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卡车之家 原创】自从2019年“521大吨小标”事件之后,轻卡市场销量大跌,很多计划购买轻卡的卡友也处于观望中。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而按轴收费开始后,蓝牌轻卡不超过18吨依然可以上高速,也让很多卡友松了一口气,认为“蓝牌轻卡将被治理”这阵风又要轻轻刮过了。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似乎不然。

超载蓝牌轻卡可上高速,但属违法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回望2019年年底,“按轴收费”实施似乎太过着急,技术或者政策还并未完全准备好,一时间也出现了不少“天价过路费”,而正是这样的尴尬局面也让有关部门无暇顾及“蓝牌轻卡”上高速的问题。

那么,无暇顾及就是默认允许蓝牌轻卡的超载乱象吗?当然不是。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蓝牌轻卡不超过18吨能上高速,但绝不意味着车货总重超过行驶证规定的4.495吨为合法行为,在下高速或者在国道行驶时,依然面临因超载运输而被扣分罚款的可能。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另外,关于蓝牌轻卡“大吨小标”问题,目前各省市的执行政策、力度也都不同,比如西安地区蓝牌轻卡上牌严格,超出允许的公告质量±100kg区间将无法上牌。另外,部分省市也存在通过换车厢、换轮胎、甚至车架等乱象来上牌;而有些地方却可以正常上牌。

各地政策执行力度的不一致,不仅让卡友们难为,也让各地经销商颇为头疼。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山西:蓝牌轻卡超载按2类车收费

关于蓝牌轻卡过路费问题,最近也有了新的消息,前几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同意调整我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回复》。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其中第六条特情处理指出“车长小于6米但车货总质量超过4.5吨的2轴蓝牌1类货车,暂按2类货车收费标准计费。国家出台新的政策后,按新的政策执行”。

也就是说,如果蓝牌轻卡车货总重超过4.5吨在山西省上高速的话,将会按照2类货车收费标准收费,也就是说和9米6、6米8等两轴黄牌货车收费标准相同。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山西省是目前第一个省市针对蓝牌轻卡提出新收费规范的省份,但估计也不会是第一个,蓝牌轻卡已经多次被央视点名,超载问题确实存在已久,有悖于营造公平、和谐的运输环境,未来被治理是肯定的,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一旦被治理,蓝牌轻卡将会凉凉

如果蓝牌轻卡“大吨小标”问题被严格治理,蓝牌轻卡处境艰难。

虽说自从521事件之后,各主机厂迅速做出反应,推出轻量化的合规蓝牌轻卡,但纵观这些轻卡的整备质量大都在2.5吨-3吨左右,也就是说按照4.495吨的总重来计算,额定载质量为1.5吨-2吨左右。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就目前的轻卡生产技术而言,在没有新型更轻量化的技术、材质出现之前,蓝牌轻卡将无法再进行进一步的轻量化,基本上2吨左右算是其最大额定载质量了,而这完全无法满足轻卡用户的需求。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如今的微卡车型额定载质量大多集中在1.5吨左右,和蓝牌轻卡的额定载质量相差无几,而在价格、限行政策等方面,微卡车也更有优势,或许在未来微卡将成为蓝牌主力军。而蓝牌轻卡如果要跑城市大方量轻质量配送的话,纯电动车跑城配可能会更有优势。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而如果蓝牌轻卡想要超出4.495吨,那只能上黄牌,受困于进城限制、驾照限制等,黄牌轻卡本身销量并不高。中长途高效运输这部分市场,同为两轴车的6米8或者9米6车型可能会接替目前4米2的位置。这些是根据市场变化的推测,大家还有其他看法的,可以在留言中聊聊。

卡友确实有需求,但有失公平

自去年521事件之后,西安地区各品牌蓝牌轻卡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经销商对此也很担忧。也有不少经销商表示,虽说目前西安蓝牌轻卡上牌严格,但依然不断有用户去经销商处咨询重载轻卡,只是因为上牌原因还处于观望中。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至于目前各主机厂推出的轻量化轻卡,很多卡友对此并不太买单。因为购买此类轻量化轻卡,按照4.5吨公告,最多能装2吨左右,根本满足不了很多卡友实际的用车需求。

如果此后政策不严格,蓝牌轻卡回归到之前的状态,轻量化轻卡用户再想要跟重载版轻卡用户抢市场多装货,但就车辆底盘配置等来说,可能有些“力不从心”。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很多卡友也抱有从众心理,目前蓝牌轻卡的市场保有量非常大,而其中有绝大部分都属于此前“重载版、大吨小标”产品,“法不责众”也让很多卡友对于蓝牌轻卡未来的走向抱有乐观心态,只是暂时受制于“无法上牌”而困。

因此,上牌不严格的地区,蓝牌重载轻卡需求量依然很大,销量并不弱。

蓝牌轻卡要凉凉?卡友:早该整治了!

但也有其它黄牌两轴货车的卡友认为太不公平,一部分蓝牌轻卡装载量可以赶得上黄牌两轴货车,而且可以正常上高速,甚至按照1类车收费,利润率高,这就也在一定程度上积压了其他车的生存空间,甚至导致运费下滑。

编后语:

无论是从目前整个运输行业的发展方向,还是国家或者部分地区释放出的信号来看,蓝牌轻卡被治理是肯定的,只是时间问题,大家还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那么,大家觉得蓝牌车应该被治理吗?可以投票说说自己的观点。(文/王雪洁 图/卡车之家)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