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卡车之家
电动卡车eTruck

卡车老司机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2019年,传统燃油牵引车市场共销售53万辆,同比增长25%。在整体汽车市场下滑的趋势下,牵引车市场可谓表现强劲。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2015年~2019年牵引车销量数据统计

2019年,牵引车有如此市场成绩,主要得益于:

(1)国三淘汰;各省市制定国三淘汰时间及补贴标准,加速国三及以下车型淘汰速度;

(2)路权限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各省市发布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及限行通告等;

(3)超载超限治理;2019年的无锡塌桥事故,让牵引车超载情况重回大家的视线,也让政策重新审视治理执行的严格性;

(4)基建投资回升;牵引车市场作为国家基础建设投资的晴雨表,其销量可直接反应基建市场的活力。

从驱动型式看

牵引车驱动型式主要有6×4、4×2、6×2、6×6和8×8等型式。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2019年牵引车驱动型式销量统计

(1)牵引车主要集中在6×4车型上,销量51万多,占比96.6%的份额,6×4牵引车主要应用于钢铁、煤炭、矿石等重载市场;

(2)4×2牵引车有1.5万多,仅占比3%的份额,4×2牵引车主要应用轿车运输、港口集装箱运输等标载市场。

从销售省份看

销售前五的省份为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和安徽。销量突破万台的省份共有15个,占市场份额的85%。全国31个省市中,仅河北和山东两个省突破8万辆大关,两个物质输出大省展现出对牵引车需求的极大旺盛力,也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2019年牵引车销售省份统计-Top15

(1)河北作为我国的钢铁生产大省,据统计,从2002年开始至今,河北省粗钢产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第一,钢铁运输广泛采用平板牵引车,需求旺盛。

2019年河北省贡献了共8.79万的牵引车销售,销量最多,其中6×4车型最多,共销售8.771万辆,占比99.78%的份额;而4×2车型仅93台,需求极少;

(2)山东港口较多,有青岛、日照、岚山、烟台、威海、东营、东风、龙口、羊口等众多港口,其中青岛港是晋中煤炭和胜利油田原油的主要输出港,也是我国仅次于上海、深圳、宁波-舟山的第四大集装箱运输港口。

2019年山东省贡献了共8.78万的牵引车销售,销量排第二,较河北省仅仅相差了100辆的销量,其中有以6×4车型最多,共销售8.614万辆,占比98.1%的份额;由于又是港口大省和汽车生产大省,对4×2的车型也较多,共计1280辆;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3)河南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居全国第1位;2019年河南省贡献了共4.833万辆的牵引车销售,在牵引车销量中排名第三,较河北省和山东省相差了4万辆的销量,其中有以6×4车型最多,共销售4.8165万辆,占比99.65%的份额;

(4)山西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煤炭大省,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国26%,煤炭跨省运力近3亿吨,占全国总量的三成多。

2019年山西省贡献了共4.833万辆的牵引车销售,在牵引车销量中排名第四,较河北省和山东省相差了4万辆的销量,其中有以6×4车型最多,共销售4.424万辆,占比99.9%的份额。

而4×2车型仅30台,需求极少;山西省政府于2019年5月发布了《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0年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未来可能对牵引车销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5)广东、浙江、江苏和上海作为港口运输重要的省市,除6×4牵引车外,4×2牵引车需求较旺盛,销量也是最多的省市,四个省市4×2牵引车销量占75%的份额。

从企业看

牵引车排名前五的企业为一汽解放、陕汽、东风、福田戴姆勒和重汽。牵引车企业高度集中,前五家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88%,销量均在5万辆以上,而排名第六的成都大运销量迅速降到了1.5万以下,说明用户对牵引车企业的认可度较高。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2019年牵引车企业销量Top10

(1)一汽解放销量18万多辆,唯一一家突破10万以上的牵引车企业,市场份额占据34%,绝对的No.1重卡企业;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2)陕汽销量8.832万辆,排名第二,市场份额16.62%;陕汽这几年重卡发展势头迅猛,牵引车增速较快;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3)东风销量8.71万辆,排名第三,市场份额16.39%,已低于陕汽,作为中国第二个卡车厂,东风这个成绩确实不太理想,况且还是东风商用车东风柳汽加在一起的销量,东风未来的路还需要更加准备把握用户的需求,真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4)福田戴姆勒销量5.72万辆,排名第四,市场份额10.76%。福田戴姆勒为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得益于戴姆勒的卡车品质,福田戴姆勒在用户心中有一定的位置。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5)重汽销量5.451万辆,在谭旭光的带领下,重汽的牵引车在2019年成绩还算不错,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好的成绩。

各省需求旺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未来,牵引车企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集中度也更加集中。

小结

牵引车作为国家基础建设的重要运输工具,为中国经济建设提供了中坚力量,其销量也直接反应基建市场的活力。

2020年后,随着商用车合资股比的放开,国外车企或将强势入驻,给本土企业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但在一汽、陕汽、东风等本土卡车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深知用户的用车习惯和市场用户的运营模式,又加之牵引车品质的不断改善,相信本土企业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

牵引车车型情况如何,且听笔者下回分析。(文/卡家号:卡车遇上新能源)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