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陕西省今年计划淘汰老旧柴油车11万辆

【卡车之家 原创】近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在总计48条措施中,货车相关的就占了7条。除了要加大货车排放治理外,对于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更是制定了年底前淘汰11万辆的目标。

陕西省今年计划淘汰老旧柴油车11万辆

●  推进柴油车深度治理 鼓励柴油车加装污染控制装置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负责、全程监控模式,推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车深度治理。对于具备深度治理条件的柴油车,鼓励加装或更换符合要求的污染控制装置,协同控制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安装远程排放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且稳定达标排放的柴油车,可在定期排放检验时免于上线检测。

●  年底前淘汰国三以下柴油货车11万辆

陕西省今年计划淘汰老旧柴油车11万辆

完成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任务。基本完成国三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淘汰任务。2020年年底前,全省累计淘汰国三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1万辆,“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2万辆。

●  严厉打击新车环保不达标行为

严厉打击新生产销售机动车环保不达标等违法行为。严格新车环保装置检验,在新车销售、检验、登记等场所开展环保装置抽查,保证新车环保装置生产一致性。

●  在用机动车排放超标的应当进行维修

陕西省今年计划淘汰老旧柴油车11万辆

加强在用机动车管理,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完善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模式。全面落实机动车排放检测/维护(I/M)制度,在用机动车排放超过标准的,应当进行维修。

●  开展油品质量检查 依法取缔“黑加油站点

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依法取缔“黑加油站点”,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全面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油行为。

●  加快车辆结构升级 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陕西省今年计划淘汰老旧柴油车11万辆

加快车辆结构升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关中地区使用比例达到80%;关中地区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年底前,关中地区各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

●  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

陕西省今年计划淘汰老旧柴油车11万辆

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2020年关中地区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25%。加大货运铁路建设投入力度,2020年采暖季前,电力、焦化、电解铝、钢铁等重点企业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并充分利用已有铁路专用线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2020年关中地区达到50%以上。

●  编后语

蓝天保卫战今年依旧是各地重点执行的政策。对于货车而言主要涉及的是老旧车淘汰和在用车加装排放控制和监测装置,不仅仅是在陕西,全国大多省市都会落实类似的政策。对于卡友而言,新政策很可能会加大他们的成本压力,需要政府在落实政策时有所考虑。(文 钟丹军)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