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不解决4个难题 纯电动卡车很难有大作为

卡车之家
车侃锋说

侃汽车事,说汽车闻!

相对于乘用电动车来说,商用电动车其实面临的问题更多。目前国家对于电动车有政策支持,车企也乐于造电动车,乘用车领域的纯电动车其实发展的还是如火如荼的,但在商用车领域来说,电动卡车其实存在感不强。

那么这是为何呢?其实仔细研究之后,电动卡车确实面临的困难更多,现在我们就来说说电动卡车不得不面对这4个问题。

续航问题

不解决4个难题 纯电动卡车很难有大作为

谈到电动车就不得不提到续航问题了,商用车不比乘用车,对于一些跑长途的商用车,随随便便一次跑个1000公里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对于电动商用车来说,续航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知道特斯拉本身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王者”,特斯拉一样有旗舰的电动牵引车——特斯拉Semi,这就是百万级别的车型,但他的续航呢?最高续航也不过是805公里。

特斯拉本身就是新能源领域的王者,连百万级别的特斯拉Semi续航都才如此,也可看出电动卡车的整体续航情况了。

不解决4个难题 纯电动卡车很难有大作为

续航问题就决定了目前纯电动车的用途,长途干线运输是完全没戏的,所以目前纯电动车商用也更多的用于洗扫车、清洗车洒水车、抑尘车等,至于纯电动牵引车?还是算了吧。

毕竟目前的充电桩可以说是布局非常不均匀的,对于三四五线城市来说,充电桩确实可以说的上是稀缺物,若中途电量不足怎么办?

若是燃油车,其实非常好办,找个加油站是较为容易的,但一些城市(特别是四五线小城市)要想找个充电桩确实是千难万难的。

自重问题

不解决4个难题 纯电动卡车很难有大作为

对于商用车来说,装载能力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毕竟这关系着自己的收入,所以目前来说,卡友是较为喜欢轻量化卡车的。毕竟车辆采用了轻量化就可装载更多的货物,自然收入会提高,即便是空车等来说,经济性也会提高。

但对于纯电动卡车来说,轻量化与续航可以说是矛盾的。一般来说,要想提升本身电动车的续航,一般会添加不少的电池组,这样一来自然就增加了卡车的重量。要续航还是要轻量化?

我想对于目前的电动车来说,续航还是较为重要的,所以目前的纯电动卡车,普遍都不轻。

不解决4个难题 纯电动卡车很难有大作为

目前按轴收费等政策,又要求卡车轻量化会更吃香,所以对于卡友来说,电动卡车在轻量化上还是没有任何优势的。

所以目前的电动车还是以洗扫车、清洗车、洒水车、抑尘车等为主,这些一般是政府等采购的,相对来说对于轻量化的要求更低。

可靠性问题

不解决4个难题 纯电动卡车很难有大作为

现在的燃油卡车来说,卡友讲究的是要“黄金动力链”,毕竟“黄金动力链”最简单的来说,可靠性就有保证,对于商用车来说,可靠性就关系着“赚钱能力”。电动卡车这些年的技术也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和燃油卡车相比,可靠性似乎还是差一些。

目前来说,电动卡车在冬季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亏电”现象,夏季等时,电池组的能否耐得住长时间的高温也是要考虑的问题。

毕竟对于一些长途干线运输来说,动则1000公里的连续行驶,若再加上满载来说,又恰逢是大夏天,对于电池组的考验确实是大。毕竟相对于燃油车来说,电动车可以说是“新生儿”,加上目前干线运输电动卡车确实没多少,可靠性等确实是不好说。

价钱问题

不解决4个难题 纯电动卡车很难有大作为

当然了,对于电动卡车目前有一个逃不开的话题:价钱。相对于同级别的燃油卡车来说,电动卡车毫无疑问是贵很多的。即便目前国家有相应的补贴,但实际的价格确实非常高。就拿两款电动卡车来举例子:大运6X4电动牵引车,特斯拉Semi。

这两款可以说是电动卡车的代表车型,但他们的售价来说确实是足够的高,基本要破百万了。

对于普通的卡友来说,确实是不敢想象的。同样的旗舰燃油牵引车,其实50万左右都有非常优秀的卡车了,而电动卡车呢?价格确实对于不少卡友来说是“天价”。

不解决4个难题 纯电动卡车很难有大作为

编后语

我们也清楚,目前的纯电动车确实是发展的如火如荼,但这如火如荼只是针对的乘用车,对于商用车来说,纯电动卡车确实还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目前的纯电动卡车,更多的还是以政府部门采购的洗扫车、清洗车、洒水车、抑尘车等为主。

毕竟这些车型更多的还是短途类型的纯电卡车,加上国家一直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自然政府部门等会先起带头作用的。

至于电动卡车真真正正的进入市场,目前来说还是需要不短时间的,毕竟相对于乘用电动车,商用电动车确实面对的困难要大非常多。(文/卡家号:车侃锋说)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