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卡车之家 原创】今年夏天,老王买了台新车,夏天跑着还很正常,水温不高不低,但到了冬天后,老王着车10多分钟了,水温还是很低,暖风出不来,冻得老王只打哆嗦。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为什么冬天我的车水温上升的特别慢?”水温上升慢会带来哪些问题,其原因又是什么呢?老王带着问题,又一次找到老李,向这专业人士求助。今天我们就为大家来解答这些问题。

高了低了都不行——水温

我们常说的“水温”,指的是发动机冷却液的温度。发动机冷却液是帮助发动机散热的媒介,它通过在冷却系统中的循环,将发动机的多余热量带到散热器进行“释放”,从而确保发动机保持在理想的工作温度下。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发动机冷启机后,需要经过一个暖机的过程,水温逐渐提升,如果水温上升过慢,也就意味着发动机迟迟不能达到理想的工作温度。这样,就会带来3个问题。

●  暖风效果差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这也是老王最受不了的原因,由于汽车暖风的热量也来自发动机冷却系统,而老王的车在冬天水温上升过慢,就导致冬季车辆启动后迟迟没有暖风,这就是老王长时间挨冻的原因。

●  油耗增加

在水温达到理想工作温度之前,由于机油的粘度相对较大,发动机运转的阻力也更大,因此这期间的油耗比正常工况下会有较大的提升。老司机一定知道,在冬季冷启动期间的油耗比平时的油耗要高出很大一截。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如果老王车的水温上升缓慢,会使这个高油耗的过程变得更长,整体油耗也会“嗷嗷的”上升。

●  发动机磨损增加

发动机的磨损大部分来自冷启动阶段,因为冷启动时机油粘度最大,润滑效果差。水温上升缓慢会导致机油温度不能迅速提升,热车时间延长,加剧冷启动磨损,成为恶性循环。

了解问题 对症下药

好了,危害讲清楚了,下面我们来分析水温上升慢的原因。

●  节温器故障

首当其冲的就是节温器的问题了。因为节温器是切换发动机大小循环的阀门,而小循环的目的就是让发动机的水温可以快速提升,使发动机尽快度过热车阶段。当节温器出现问题,带来的自然就是水温的问题。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当节温器不能及时打开,会导致水温高的问题。而当节温器过早打开甚至卡在常开状态,带来的就是水温上升慢的问题了。因为此时发动机只有大循环,水温无法快速提升。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尽快联系服务站更换节温器了。

排除方法:更换节温器。

●  散热风扇故障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散热风扇的作用是加速水箱散热,避免水温高。但如果散热风扇“用力过猛”,带来的将是水温上升缓慢的问题。最常见的问题是风扇常转,这通常是由于离合器或线路故障造成的。也需要联系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检查维修。

排除方法:更换节温器。

●  水温传感器故障

如果水温传感器出故障的话,温度检查不准确,那么我们在仪表上看到的水温提示很可能就是错误的水温显示。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比如水温传感器出现内部或线路断路、虚接等问题,都会导致水温表显示水温低,带来虚假的水温上升缓慢甚至无法提升的问题。

排除方法:更换水温传感器。

学习技巧,开车称心如意

排除完水温的问题之后,这里还有几个技巧能够帮助卡友在冬季行车更加的称心如意。

●  保暖神器——卡车“口罩”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作为一名老司机,特别是北方的老司机肯定知道,卡车的保暖罩由来已久。作为冬季行车的神器,安装在卡车前进气口的保暖罩就已经是中国北方地区冬季行车的一道风景线。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看似小小的一个保温罩,成本不高,但是作用不小。在硅油离合器风扇尚未普及,散热风扇与发动机直连的年代,保暖罩可以保证发动机冷启动后快速升温。可以节省燃油,提高驾驶室的暖气效果,提升驾驶舒适性。

即使到了2020年,依然有不少的北方卡友在冬季时为卡车安装保温罩,然而,确实能提高水温的升温速度。

●  稍安勿躁——不要立即开暖风

卡车小百科(5):热车半天水温还低?

当卡车在停一宿,整个车辆基本是彻底冻透了,此时如果卡友一着车就开启车内暖风,是不合适的。

一方面,发动机未充分热机,水温低,油耗大,烧的都是自己的辛苦钱。

另一方面,本身发动机温度低,开启暖风更拖慢升温速度,而且这时候送出的暖风也不暖和,不如稍安勿躁,耐心等待几分钟,待水温上升之后再开启。

咱卡友开车都很不容易,但车毕竟是工具,难免出现一些故障。了解一些工作原理,开车的时候更加顺手,发现问题也能对症下药,避免盲目花钱造成的浪费。(文/朱鹏飞)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