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卡车之家 原创】自2019年“521”央视《焦点访谈》点名蓝牌轻卡空车超载的问题之后,多地蓝牌轻卡上牌严格,面临上牌难问题;但虽然针对蓝牌轻卡,各地时不时有新的动作,但国家层面并未有统一的政策出台。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最近一段时间,在云南、陕西等地区,有不少在用蓝牌轻卡被抽中复检,也让不少卡友和经销商慌了神。

上牌难外加复检 销量几乎为零

在“521大吨小标”事件刚刚被曝光之后,作为曝光事件的发生地,陕西西安可谓是风暴的中心点,销量迎来断崖式下跌,西安地区的检测站、车管所严格上牌,超出公告1公斤都无法上牌,从最初的全面停止上牌业务,到合规蓝牌轻卡可以正常上牌,这也是全国多地的情况。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最近一段时间,在西安卡友群中流传着一张由西安市交警下发的告知书,被点名的轻卡车涉嫌超重,在收到告知书之后,将被路面执法缉查系统进行拦截,无法上路行驶,2021年1月1日之后也不能在进行年检,如果继续上路,将会被依法予以处罚。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也许是受上牌严格的影响,也许是担心轻卡复检的影响,据西安地区的经销商介绍,最近蓝牌轻卡车的销量非常惨淡,11月之后来市场上看车的用户非常少,有些经销商销量甚至几乎为零。

当然,销量下跌也不排除有物流市场行情运价变化、销售淡季来袭等原因。针对车辆复检,也有不少卡友打电话询问经销商如何处理,而目前大部分经销商能给出的答案只有:走一步看一步。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走一步看一步”这句话从去年521就被经销商、轻卡车主甚至主机厂挂在嘴边,看什么呢?自然是国家关于蓝牌轻卡的政策,但目前并没有全国统一的政策,会不会严格治理轻卡超载问题?如何治理?这些各方关心的问题都没有明确答案。

政策不统一明朗 经销商也很无奈

在过去的一年中,深圳、上海、西安等地蓝牌轻卡上牌严格,不合规车型无法上牌;也有部分地区,蓝牌轻卡超出行驶证将不能上高速;还有部分地区严查蓝牌轻卡非法改装,超载问题,比如云南。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但依然有很多地方关于蓝牌轻卡的政策还是和以前一样,找黄牛就可以上牌,不超18吨就能上高速,市区没有交警查蓝牌轻卡超载等,正是因为政策执行不统一,各地政策不同也导致了很多卡友认为:没大问题、法不责众、体量这么大怎么处理……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因此,在市场销售终端,除了物流公司、快递用户、城配轻抛货物以外,还有很多运输百货、建材、绿通等用户,依然想要购买重载版的轻卡,因为如果购买标载版车型,按照法规允许的4.495吨总重来装载,无法满足复杂的运输需求。

其实这一点对于经销商来说很无奈,毕竟需求决定市场,从2019年521之后,不少经销商也调整了自己的销售战略,以合规车为主,但依然会存在部分不合规车型。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车辆复检,最直接关系到的是卡友们,不能上路不能年检就等于买了一个“废品”,而车主们遇到这种问题,会选择找经销商,而经销商对此也喊冤:“在选车时,要选重载轻卡的是车主,如今出问题我们也没办法,退车的话损失太大了”。

也有不少经销商表示,如果国家统一政策,严格上牌,大家都买卖合规车,作为经销商来说也喜闻乐见,可以更轻松一些。

如何解决是关键 升吨位是否可行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无论是超载运输,还是大吨小标,蓝牌轻卡的症结无外乎两个方面,第一,标载运输无法满足运输需求;第二,想要合规拉的更多只能购买黄牌车,但是黄牌车进城受限制太多,需要B2驾照才能驾驶。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针对这两种情况也有不同的解决方案,第一种,给蓝牌轻卡升吨位,这也是目前呼声最大的一种解决方案。

按照如今蓝牌轻卡的自重和总重限制来看,只能装200公斤-2.5吨,无法满足部分卡友的运输需求。另外,目前蓝牌轻卡的政策已经实行多年,但是车辆技术等在不断发展,蓝牌车足以运输更重的货物,因此无论从需求还是技术上来看,这一方案似乎可行。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另外,交通部运输部在回答卡友关于蓝牌轻卡问题中也透露,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修订完善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 1589-2016),进一步科学确定货车产品的生产准入标准,不知道是否意味着存在蓝牌轻卡总重调整的可能!

蓝牌轻卡被抽查复检 听听经销商怎么说

第二种解决方案,给黄牌车进城松绑,各种规格的车型各司其职。

蓝牌车进城有更大的路权优势,但如果蓝牌轻卡按照4.495吨的总重严格装载的话,在城市里部分细分市场确实需要大吨位装载,比如建材、建筑砂石料等,如果可以放开一部分黄牌车的进城限制,那么各种规格的车型就可以各司其职了。

重货由黄牌车运输,轻抛货物由蓝牌轻卡运输,既解决了蓝牌轻卡不够用的矛盾,也解决了蓝牌轻卡超载问题。

●  编后语:

就目前来看,蓝牌轻卡的政策还并不明朗,复检、上牌难、上高速问题等各地的情况也各不相同,无论是之于卡友、经销商、厂家等都很茫然,未来我们也将持续关注蓝牌轻卡问题,各位卡友们也需要根据自己的运输情况早做打算。(文/王雪洁 图/卡车之家)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