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
2013年,号称“史上最严”交规出台,其中12分降级制度引发司机热议。随着时间的推移,卡友呼吁取消降级制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到底是法规的问题还是卡友的问题?
"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卡车之家 原创】对以货车为生的司机而言,驾驶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从我国2013年实施史上最严交规以来,最具争议的就是中大型客货车驾驶人驾驶证记分以及满分降级制度,即:A照或B照一旦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扣除12分以上,就会被降级处理,这意味着司机们要失去“饭碗”。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驾照降级后产生哪些后续反应?

对于货车司机们来说,每个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一家老小经济的来源。一旦因为驾照被降级而导致失去“饭碗”,则意味着整个家庭的生活都受到影响。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而驾照降级带来的影响还不止这些,据悉,因为担心驾照被降级,卡友们一般都会花高价钱找黄牛买分来进行“销分”,虽说这是我国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但为了不使自己失业,不让一家人没了生活保障,避免自己被扣满12分,还是会铤而走险“花钱消灾”。

这也助长了买分卖分更加猖獗,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处理违章、买卖分数的违法小广告。

卡友呼吁取消12分降级制度、完善法规

那取消12分降级制度有没有必要呢?笔者也采访了卡友、物流公司负责人,看大家都是什么想法。

一直以来,不少卡友就呼吁取消12分降级制度,完善法规。对此,笔者曾采访了上海一物流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取消12分降级制度,但并不是说对货车司机的违法行为没有处罚,而是希望法规更完善一点,比如司机无意识闯了禁行、违停等轻微违法,可以采用罚款等手段,是不是对于记分的处罚予以减免。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对此,这位负责人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他认为,现在货车司机已经很紧缺了,司机一旦驾照降级,意味着失去“饭碗”,不少司机也趁机改行了。一部分司机为了省钱就找黄牛“销分”,如果驾照在记分周期内被记9分左右,就不再出来跑车了,等到下一个记分周期才愿意出来。

这些都进一步加剧司机紧缺现状,对司机来说一年中挣钱的机会少了,对物流公司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失。从大的方面来说,对国家的货运流通、物流发展都有一定影响。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那卡友们自己又是什么看法呢?一位卡友直言:不取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看来,对于12分降级制度,这个卡友还是比较支持的。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但从一位开半挂的东北大货车司机口中了解到,因为他经常跑长途,东北地区、山东、内蒙、西藏等地区他都跑。有时候接到目的地不在自己常跑线路上的货物,很担心在路上违法。比如禁行、限速、违停等,虽然每次扣分不多,但如果一趟货物跑下来,遇到两三个这种违法,自己也“吃不消”。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他希望可以像疫情时期浙江、济南等地推出的新举措一样,货车轻微违法“首错免罚”或者“罚款不记分”,让货车司机知道自己违法的事实,又能免于被记分的担忧。或者从法规能够有其他方面的调整。

降级等于失业!12分降级制度有待优化

随着交通设施的完善和法规逐步严格,被记分的违法情况变多,货车司机可能一不小心就导致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因此,法规实施的年限越长,大货车司机呼吁取消12分降级制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是交规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还是卡友对交规的理解出现偏差了?当初公安部为何要颁布新交规?发展到现在又有何新的变化呢?卡友呼吁取消12分降级制度有没有道理?今天,笔者与大家一起剖析一下政策发展始末。

文章标签:
1234下一页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