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东风商用车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卡车之家 原创】物流运输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受到设备场地、人力等限制,导致装卸效率过慢,甚至无法正常装卸。而尾板的兴起与应用,极大提高了装卸速度,即使一个人的情况下,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快速、有效、安全的装卸。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虽然在香港、广东、上海、江浙等沿海地区,加装尾板是很普遍正常的现象,但关于国内货车尾板加装的合法性一直处于模棱两可的状态。尤其是加装尾板后,对于本身总质量就不高的货车来说,更是降低了其装载重量。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文明确了,尾板重量不计入车辆总质量和整备质量,并且在治超执法中,需扣除尾板重量,再计算车货重量。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纳入总质量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2020年1月9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车用起重尾板安装与使用技术要求》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通知明确了,对在用车加装尾板符合规定的,其总质量和整备质量不计尾板质量。各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联合治超执法中,对扣除尾板质量后,车货总质量不超过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禁止以超载进行处罚。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同时,自2020年2月10日起,对于新申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及强制性产品认证安装或者选择尾板的车型,其总质量和整备质量不计尾板质量,但应在《公告》参数其他栏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备注栏中注明尾板质量。

而2020年2月10日前已登录《公告》并获得CCC认证的相关车型,车辆生产企业应在2020年7月1日前完成车型参数调整工作。

尾板发展史 迎来新时代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2004年,在国内首先颁布实施的汽车行业标准QC/T699-2004《车用起重尾板》,对车用起重尾板的术语和定义、型号、基本参数、试验方法以及检验规则等进行了规定。

2015年,交通行业标准JT/T962-2015《车用起重尾板加装与使用技术要求》颁布实施。规定了车用起重尾板的加装技术要求、使用要求以及检验要求。尾板加装在国内逐渐进入了合法合规的时代。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2016年,新的GB1589《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修订后颁布实施。规定在收起状态下,水平尺寸不超过300毫米的尾板不计入厢车总长度。为未来行业进一步普及尾板奠定了基础。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2019年5月10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标准GBT 37706-2019《车用起重尾板安装与使用技术要求》颁布实施。并在车辆分类增加了O3、O4厢式挂车,在尾板总质量方面也放宽了限制。

是国家标准首次将尾板的安装划分为车辆注册登记之前和注册登记之后两种方式,将一系列尾板设计、生产、安装、检验以及法规、责任、安全等重新梳理并理顺,使尾板行业更加健康规范,合法法规。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2020年1月9日,由四部门联合发布了《车用起重尾板安装与使用技术要求》。尾板安装、使用、生产、监管、登记以及宣传方面,进行了决策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将尾板重量与整车总质量进行了单独划分,分别进行计算。避免了因安装尾板后,导致货车装载质量下降的情况发生。同时,对于已加装了尾板的用户来说,更是利好的消息。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这意味着,车辆再也不需要浪费自身重量,去安装尾板,增加了实际载货量。尤其对于曾经想安装,但碍于重量问题的用户来说,绝对称得上利好消息。进一步刺激了尾板行业发展,迎来新时代。

装卸高效 应用广泛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城市物流的快速发展,让货车尾板发挥出了巨大作用。由于装卸地点大多在城市附近,一般存在设备不足、人手不够的情况,通常会由驾驶员独自进行搬货。但这样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不够安全。

而尾板的出现恰好弥补了商超配送、市区门店转运、搬家等物流场景。利用尾板升降功能,以及标准托盘,使用手推叉车,即可轻松简单的完成卸货。即便没有托盘的情况下,也能一个人轻松搞定,省心省力。

尾板重量单独算! 不再纳入整车总质量

不仅如此,对于物流中心的分流配送、仓库转运、上门收送等环节,尾板也同样在行。尤其是在国内仓库、工厂装卸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尾板让装卸变得更加高效、便捷、简单。

国内尾板行业历经20余年发展,从误解到认可,再到现在广泛使用,为物流运输业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有效提升了货物装卸效率、节约人力成本,把机械化装卸模式,成功复制到了卡车之上,实现了“越级”的装卸体验。

此次,新政策的发布,对于尾板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让车辆与尾板可以更好的相融合。更是推进了货运行业向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率方向转型发展,以实现降本增效目的。(文/龚弋新)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锦中卡 160马力 4X2 6.2米仓栅式载货车(DFH5160CCYBX1JV)
指导价:16.6万元
类   别:载货车
发动机:东风EQH160-53
变速箱:东风DF6S650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