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行车安全

1个月3起车祸 为啥有人死亡有人是轻伤

卡车之家
薛晓宗

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十余年。

1个月3起车祸 为啥有人死亡有人是轻伤

在3车相撞,2台半挂起火,3人死亡事故发生后(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不到1月时间,本路段又发生两起半挂车因制动热衰退造成的交通事故。

其中一起造成车上两人,一死一伤,而另一起破天荒的只是车毁,车上两人只是受轻伤。

同样路段,同样都是半挂车发生热衰退,后果却是截然不同。事后向只受轻伤的驾驶员了解事故发生的经过,我得出的结论是,驾驶员在热衰退事故中的判断、决策、行动,决定着卡友的生死。

一、说起本长下坡路段造成热衰退事故频发,有必要再给卡友介绍下本路段4个关键节点。

首先,本路段为东西走向,由西向东为连续7公里下坡,坡顶有两条长度不一的隧道,出了第二个隧道,公路部门设有黄色、醒目警告标志:“连续5公里长下坡,减速慢行”(把此处定为1号点)。

警告标志往东3公里左右,交警大队设立了交通违法检测杆(定为2号点)。2号点再往东500米至该路段的终点为事故多发点、段;即事故多发生在该坡道的底部1.5公里范围内。将2号点至终点的1.5公里定为3号段,坡底定为4号点。

4号点,坡道终点为“T”型交叉路口。绝大数外地车辆在4号点右转弯行驶。

二、当断则断,不断则乱。

1个月3起车祸 为啥有人死亡有人是轻伤

卡友在车辆制动遭遇热衰退时,切勿心存侥幸,抱着幻想,认为前边就是平路,危机很快就能化解。

首先从3车相撞,2台半挂起火,3人死亡这起事故说起。本起事故A车驾驶员,年过5旬,驾驶经历丰富,在途径2号点(测速杆)时的车速为79公里/小时,在此之前已经发现车辆制动有问题,没有立即采取措施,而是和车上同车人交流。

猜测前边路况可能会转好,想保住车。到达3号段时,车速已经高达84公里/小时,车完全失控,最后酿成惨剧。最终是车也没保住还害死3人,也把自己送进大牢。

再看看只是车毁,人没事的驾驶员(简称D驾驶员),是怎么处置的。一出隧道发现1号点的警告标志,试了一下刹车,感觉刹车没问题,继续行驶。快到2号点时,发现刹车还有,但是效果不是太好。

一过2号点时,试了一脚刹车,刹车完全失灵,这时驾驶员赶紧叫醒卧铺睡觉的同伴,告知其车辆状况,让同伴做好准备。

1个月3起车祸 为啥有人死亡有人是轻伤

果断把车向右急打方向,先让挂车向左侧翻着地,挂车与地面和山体刮擦后,消耗一部分动能,这样牵引车倒地后,驾驶室受到的冲撞力会减小很多,最终是在3号段实现停车,结果车损毁严重,车上两人无伤大碍。

最后我们看4号点为“T”型交叉路口,此处必须向左或向右转弯,因制动热衰退,这时车速已经很高,只要采取转弯措施,车辆必翻无疑,是死是活全看自己的造化。

三、那我们来分析A、D两名驾驶员事发前采取措施的情况。

A车驾驶员在经过1号点时,就没注意警告标志,一直踩着刹车下坡行驶,在2号点以前已经发现车辆出现热衰退现象。

在车速不是太快的情况下没有立即采取应对措施,而是把生死交给侥幸心理。事实证明,越往下行驶,车速越快,再采取应对措施来保命,已为时已晚。

1个月3起车祸 为啥有人死亡有人是轻伤

D车驾驶员在1号点发现了警告标志,可以说对随后能在事故中安全脱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操作中,车速始终保持在40公里/小时,在2号点发现车辆遭遇热衰退后,立即采取措施,最后翻车时的车速在50公里/小时左右。车速不快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直接原因。

1个月3起车祸 为啥有人死亡有人是轻伤

D车驾驶员虽然发现了警告标志,还是持续使用行车制动器,最终没能有效预防制动热衰退,造成事故。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上没能引起足够高的重视,安全意识淡薄。

总结,卡友朋友们在出车过程中,要多看路边标志标牌。牢记安全这根红线,紧绷行车安全大于天这根弦,思想上不放松,精神上不懈怠。早发现危险,要早采取措施,切勿心存侥幸,把命运交给不确定因素。

1个月3起车祸 为啥有人死亡有人是轻伤

要有丢卒保帅的意识,车这个卒丢了还有保险公司理赔,人这个帅没了就是青山不在,就是亲离子散,就是家破人亡。(文/卡家号:薛晓宗)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