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

卡车之家
薛晓宗

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十余年。

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

前一段时间,在某山区县长下坡道路上,发生一起,三车相撞事故。其中两辆半挂车相撞后起火燃烧,造成三人死亡。严重的事故后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本起事故A车为一辆长途半挂车,第一次途经事发地点,在连续下坡了3.5公里后,车辆失控,A车挂车先与前方同方向小型普通客车B车发生刮擦后,又向左驶入对面车道。

A车在向右发生侧翻过程中,主车挂车分离,挂车砸向上坡的半挂车C车驾驶室,A车挂车轮胎起火燃烧。

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

A车主车向左冲出路面,撞开路边防护栏,驶入路外约20米山沟。事故造成A车副驾驶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C车两名驾乘人员当场死亡,A、B两车严重损坏。A车驾驶员只受轻微伤。

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

近日,本起事故原因及起火原因查明。

事故原因:A车重载情况下在连续下坡路段,过度使用行车制动,使该车制动器温度过高,出现了严重的制动效能热衰退现象,其制动效能显著下降,致使车辆失控,最终酿成惨剧。

着火原因:A车连续长下坡行驶,频繁使用行车制动,制动器温度过高,使其轮毂轴承润滑脂液化,润滑脂液化后滴落在高温制动鼓摩擦面起火燃烧并引燃其轮胎,致A车着火,最先起火点为挂车左侧轮胎。

一起事故三个家庭失去了亲人,失去顶梁柱。妻子失去丈夫,子女失去父亲,父母失去儿子,其中哪一位能承受这种失去至亲的打击,能接受这天塌地陷的现实。

A车驾驶员一时疏忽,一时麻痹大意、一时侥幸心理,不仅毁掉了原本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而且把自己也送进冰冷的大牢,打碎了自己养家糊口的饭碗。

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

事故的代价是惨痛的,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交通参与者

一、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本起事故A车乘车人,在事故中未按规定、要求系安全带,A车主车并未与C车发生接触碰撞,只是与路边防护栏发生碰撞,正是这次碰撞,致使A车乘车人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

相反,为什么A车驾驶员只是轻微伤,因为其事发时系安全带,在车辆撞开防护栏,驶入山沟,安全带始终牢牢地把其固定在驾驶座位上,让其免受二次、三次伤害。

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

(安全带不是应系在座椅上,而是系在身上)

二、半挂车买保险就是买平安,买后顾无忧

A车只投了100万第三者商业险。按山西今年赔偿标准,一个人的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就是70万元左右。保险投保数额过低,受害者家属的权益只能由所挂靠的公司承担,因此挂靠公司一定要把保险数额加上去或公司投追加责任险。

一旦遇到群死群伤,后果较大的事故,车主和公司都能抵御巨额赔偿的风险,不致于让自己的生活一夜回到解放前。

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

(死亡赔偿金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62元,计算20年)

三、行车进入陌生路段,一定、一定要多看路边标示标牌,尤其是警告标志,关键时刻能保命。

随着交管部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开展,各地交管部门梳理、并公告出辖区内危险及事故高发路段。针对危险路段增设了一些安全设施,尤其是醒目的警告标志,来提醒广大驾驶员加以防范。

就拿本起事故来说,此路段是本辖区重点整治的危险路段,交管部门在区区5公里范围内设立了:长下坡谨慎使用刹车!长坡小心刹车发热!诸如此类不下十块的警告标志。即使这样悲剧还是一再上演。

3车相撞 长下坡路段为啥总是悲剧不断?

外地驾驶员初次行驶陌生路段,尤其是在山区路段,一定要放慢车速,紧盯道路两侧的警告标志。(文/卡家号:薛晓宗)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