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一汽解放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卡车之家
truckfancier

这个人很懒 什么都没留下。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2020年1月起执行的按轴收费对于物流运输行业的影响最为深远,一时间业内出现了“六轴哭、四轴笑、五轴旁边看热闹”这么一句口头禅。其实话语无不透露着大家,对于六轴车型从事快递运输带来的高运输成本不寒而栗。

不过针对车货总重不超过40吨的专线快运行业来讲,容易遇到车货总重不稳定的情况,选择5轴车型更加合适。不过承运企业为了降本增效,除了选择4x2牵引车头外,还在挂车配置方面下足功夫,接下来介绍的这款运输配置“五轴秒变四轴”绝对不是吹嘘。

J6P领航版4x2牵引车适合长途干线快运业务:

针对特殊车型应当标配扰流罩:

受到国家高速公路收费政策的影响,选择4x2牵引车在零担普货、快递、快运行业中适应性极强,相比主流6x4牵引车从很大程度上降低前期车辆的购置成本,综合燃油经济性方面有保证。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本文介绍的这款车型主要用于某大型快运企业济南至长春的快运承包业务,车头选择的J6P领航版属于解放家族性价比极高的一款车型,相比质惠版车型从外观方面就能看出不少差异,例如车顶前部以及中网都采用了金色毛体解放标。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据驾驶这台车辆的司机师傅介绍,J6P领航版4x2车型原厂不提供宽体扰流罩,等双十一购物节过后会加装广东某工厂生产的超宽体扰流罩。这一装置虽然看似不起眼,同样线路、同等载货条件下已经装配的车辆,与这台车相比百公里油耗差2L。

双腔油箱容量满足长途干线所需: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快运车辆虽然远不及快递运输时效性要求更高,但对于大车队承运企业来讲,原车配备的1000L油箱,满足往返4000km以内的专线续航要求,同时保证定点加油带来的经济优势。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该车型搭载锡柴CA6DM2-46E51系列国五发动机,最大功率460马力,最大扭矩2100N.m,对于这类车货总重不超过40吨的车辆来讲,足以使用适应北方平原地区专线运输需要。

这款车针对快运车辆经常甩挂特点,还提供超大宽体工作台,方便驾驶员链接管路、气路等一系列操作。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既然实行甩挂模式,自然少不了气囊悬挂的加持,目前包括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两大主流品牌均采用了(牵引车/载货车)单桥4气囊配置。对于快递、快运以及附加值更高的绿通货物来讲,稳定性以及缓冲效果可以提升的轮胎使用周期。

五轴变四轴,奥妙在于此: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这台J6P领航4x2牵引车,拖拽超轻量化的合金骨架+前探铝合金货厢,外观尺寸为:14960mx2950x3150(mm),总容积130立方米。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由于平时往返运输以轻抛+小体积重载等混杂货物居多,以至于货箱带有侧置大偏门,特别是在运输旺季的之时,减少因装卸效率低而影响整体班线运输的时效性。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除了主车采用免维护车桥以外,挂车上匹配的瀚瑞森免维护车桥总保养里程可达100w公里,这对于年均里程数在25-30w公里的快运车辆来讲,相比普通车桥6w公里的保养周期来看,最大限度降低了后期车队保养增加的维护成本。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由于快递、快运货物对车辆稳定性要求适中,以至于挂车的车桥采用都是采用4片簧钢板悬挂。从挂车尾部车桥的上方可以清楚看到气囊提升装置,特定情况下可以通过遥控进行升降。

司机师傅对这类车型的感言:

1、超限质量凸显成效: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据司机师傅介绍,之前公司承运这条专线所使用的都是6x2R后提升的牵引车,拖拽18m超宽、超高厢体,由于运输容积更强,平均往返运输利润要比现在高出四分之一。

不过随着2020年5月开始山东省各大高速对这类超标厢体查处后,再加上高速公路按轴收费政策增加的运输成本单程,如果不更新轻量化、低运营成本的优质运输设备,将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整体运输利润。

2、合规厢体减少罚款、保证运输安全: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交谈中师傅还提到,之前运费高的情况来源于超标厢体,虽然公司集体利益增强,司机人均收入增幅明显,但是作为一线驾驶员还是会有诸多顾忌。特别是今年4月份疫情结束前,沿途省界收费站尚未取消的时,基本上在沿途省界都会有监管部门严查,除了罚款以外,因超标运输当即扣6分也是非常无奈。

今年6月份公司更换了这类合规厢体以后,再也不用担心高额罚款、直接驾驶责任人扣分问题,在高速公路行车时,也不用像之前的超标厢体那样存在盲区视野大、变更车道危险系数高的情况。

3、后置提升桥降本增效:

5轴货车秒变4轴 这台半挂车有点东西!

公司之前挂车使用的是前置提升配置,空载时可以提升,由于承重设计的缘故,只要装载货物超过5吨就无法进行提升操作。

不过新购置的这款车型在降本增效方面优势更明显,快运货物都是按照当日发货量计算,淡季时的载货量基本在8-10吨,后置车桥可以进行提升,在高速公路出口缴费时会按照四类车型计算费用。

从济南至长春1300km的高速公路里程,一个单程就能节省650元的行驶成本,如果加上节省的燃油消耗、轮胎低磨损所带来的经济收益更是非常可观。

编后语:

文章中提到的快运行业运输设备“五轴变四轴”的运输类型,在眼下高速公路按轴收费中没有特别多的严苛要求,尤其对于往返载货质量不稳定的快运行业来讲,降本增效显著。不过对从事零担普货运输的中小企业来讲,选择这类车型应当切合实际,不能盲目。(文/卡家号:truckfancier)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一汽解放 J6P重卡 领航版 460马力 4X2牵引车(CA4180P66K24E5)
指导价:28.8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锡柴CA6DM2-46E51
变速箱:一汽解放CA12TAX2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