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郑州日产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相信在经常在城里来来往往的卡友们都对市政养护车辆很熟悉,在马路上也能经常看到一些洒水车、雾炮车、环卫车等等,这些特种作业车辆都是为了维持人民日常生活的稳定运行,虽在一座城市中是不起眼的,但实际上的作用却十分之大。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在南方的汛期,城市内涝是极易发生的,每一场大雨都在考验着城市的排水管网,因此为了维护排水管网的日常运行,平常都需要对其进行定期的维护管养,特别是每年的入汛前要进行彻底的清疏、排查,确保汛期时段道路排水顺畅。

车辆背景

今天要介绍的这台车,是用于市政雨水管网清疏的车辆,由于城市道路车辆多、行人多、非机动车也多路况复杂,所以很多时候大型的设备车是很难展开作业的,对于一些基础的收水口、管道细节之处,都是采用轻型蓝牌货车来清疏。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经过笔者近段时间的观察,广州地区的电力、排水、自来水工程车辆基本上都是采用郑州日产凯普斯达,还有工作车也是郑州日产的纳瓦拉,可见这个品牌在地区的认可度还是不错的,同时日常的使用中用户口碑也得到了认同。

一般一台凯普斯达(清疏车)配备4名工作人员,日常负责对城市道路周边的雨水收水口(篦子)进行清理,车辆货箱都装满着一兜一兜的淤泥,这时候行外人会问为什么淤泥要用竹兜来装呢?因为这是方便计算每天的工作量,也是对他们劳动成果的肯定。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实拍车辆的上牌时间为2012年3月,距今已经有八年有余的时间,如果按照排放标准算的话,它也是一台国三排放的柴油车,但是从车辆整体的质感上来说,八年岁月对它的磨砺似乎不太明显,毕竟每天在城内作业,行驶里程也不多,也才四万三千多公里。

车辆外观

由于属于工程车辆,所以黄色的车漆在道路作业时显得格外的抢眼,驾驶室正面最为动感的即是一对立式大灯,集齐了转向灯、远近光灯、示宽灯,日系车采用此类样式的设计,在后期的自主品牌轻卡中也得到了运用。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前中网采用黑色样式的设计,中间是一个尼桑的车标,东风凯普特也有一款采用同样式驾驶室的车型,其中的渊源就不多讲述了,保险杠两边并未配备雾灯,但是预留了雾灯孔,有需要的用户在后期也方便进行加装。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后视镜是经典的门镜,但是轻卡毕竟是轻卡,整个后视镜就显得小气了不少,现在的新式轻卡很多都采用了双层门镜,此款式的后视镜有一个槽点,长期调节左右的话,时间一久就会出现松垮的现象,所以有车辆就使用黑玻璃胶来固定。

但是调节功能也就失效了,前照地镜是一个点睛之笔,虽然老司机平时很少需要用到,但是起码外观看起来顺眼多了。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驾驶室为双排版本,采用了双色搭配的设计,黄蓝相间,显得更有特色,环境碧水蓝天的象征,侧方转向灯设置在前车门上,经常在城市道路行驶的车辆,得多注意两侧的行人、非机动车,侧方转向灯亮起时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警示作用。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后排下方配备了一个上车的脚蹬,便利了后排的蹬车乘客,双排的轻卡上大多都是采用此类的设计,由于市政车辆的人数乘坐需求比较高,此车限载6人,对于出行作业时便利了不少。

油箱设置在了后排的下方,容积为75L,此类设计与庆铃五十铃轻卡有一定的相似。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货箱为栏板式,尺寸为2.1X1.79X0.38米,两侧均配备了锚点,为捆绑固定工具提供了便利,在货箱上加装了太阳能的警示路标,在夜间作业时亮起警示过往行人、车辆,粘贴满满的反光条,同时也可以带来不少安全感。

动力充沛,底盘工整

这台凯普斯达搭载的是东风ZD30D14-3N柴油发动机,排量为2.953L,国三排放标准,最大输出功率103kw,最大140马力,扭矩为280Nm,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弹簧片数为5/5,轮胎规格为7.00-15LT,后单胎对于载重量也弱了不少,不过能够满足日常的使用。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整车的轴距为2522mm,尺寸4.959X1.885X2.363米,自重约2.3吨,灵巧的身躯在小巷子里也能行驶,毕竟城中村的清疏任务也是要完成的,大车反而会因为体积而止步于村口,正是验证了一句话,莫看身躯小,功能很全面。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驾驶起来的感受也很轻快,这款5速手动变速箱每一次入档都很清晰,发动机的轰鸣声浑厚有力,即使车龄已经8年有余,但仍旧处于“身强力壮”的车况,平常除了5人乘坐之外,还得在后货箱装载清疏起来的淤泥。

转向的指向不仅清晰,而且也不会有虚位,完全就跟开小轿车一样,相反视野还更好,唯一的不足就是中控台异响,到底是哪里异响也找不出来,由于前桥钢板弹簧的缘故,经过一些减速带与烂路都会比较颠簸,这也是造成中控台异响的主要原因。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后桥的型号不详,看起来有些像三轮车,很是单薄,采用双骑马的形式固定,整车为油刹,但是不载重的话制动效果还不错。

这也是日系车的槽点,五十铃中卡都是采用油刹,在国内使用的话载重大了,刹车效果就不好了,长期短途行驶,备胎已经被卸下使用,留下孤零零的紧固铁链在左右摇晃。

内饰介绍

中控台的样式有些似曾相似的感觉,在东风、三环十通等品牌的轻卡上也有相似的设计,平整的中控台在中间区域有一个很大的掏空,平常可以放置一些杂物,这台车的内饰储物空间非常的充足,也符合一台工具型轻卡的定位。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前排的地台为全平的状态,中间座椅如果没有放倒的话还可以乘坐一个人,但是1.8米宽的驾驶室就显得有些拥挤了,用来应急用或者放置物品还是挺不错的,空调控制面板采用旋钮式,上方还有一个正常使用的收音机,平时可以听听广播的歌曲。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副驾驶一侧是上下两层的手套箱与储物格,之所以说它的储物空间充足,不是不无道理的,中控区域除了档把与手刹之外,并没有设置杯架与储物槽了,杯架则放置在空调出风口的位置,在夏天时可以很好的对水进行冷冻以及降温,空调的效果实在是赞。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仪表盘采用传统机械指针式的设计,但是只显示基础的时速、水温、燃油等信息,对于转速并没有显示,平时只能通过发动机的声音来辨别换挡,这台车的起步档位比较高,5挡的车用3挡起步也很轻松,所以城区开起来也不用频繁的换挡。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来到后排的空间,除了发动机部分的隆起以外,其他地方都很平整,座椅下方是掏空的,可以用来放置一些水鞋、工具,在前方还有一条横杠,起到后排乘客扶手平衡的作用。

但是座垫的厚度很薄,长时间的乘坐之后已经没有舒适度可言了,感觉就是直接坐在铁架上一样。

市政车专业户 凯普斯达清污车好在哪?

总结

汽车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正是因为有了汽车所以才会有如此发达的交通,每当抗洪抢险之时,就能看到许多的工程救援车辆赶赴现场,在一众车辆的背后,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就好像这台市政清疏工人的工作用车,郑州日产凯普斯达轻卡,行驶在路上多么的不显眼,但是它用尽了自己一生的时间来为人们带来保障。(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凯普斯达

凯普斯达 载货车

厂商指导价:14.28-17.28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凯普斯达
指导价:14.28-17.28万元
类   别:载货车
车   型:30款
图   片:872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