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用生命捍卫梦想 谭旭光获全国劳模称号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谭旭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赴京参会并接受表彰。这是继2005年之后,谭旭光再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用生命捍卫梦想 谭旭光获全国劳模称号

先进制造业位于价值链中高端,是全球争夺的战略资源,也是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从潍坊到山东,从中国到世界,谭旭光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心无旁骛攻主业,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子。20多年来,他带领潍柴人在世界舞台上勇闯科技“无人区”,引领中国柴油机行业实现从追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完美逆袭,打造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的新样本。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听取了谭旭光对潍柴发展情况的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潍柴十年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沉甸甸的!”“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2019年5月24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潍柴,勉励潍柴人“打造面向世界、竞争力强、屹立不倒的质量、品牌和信誉,让潍柴动力、让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

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机遇,谭旭光带领“潍柴系”站到了世界行业之巅,得到全社会的肯定,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意大利莱昂纳多国际奖”“齐鲁时代楷模”“齐鲁杰出人才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全国创新争先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用生命捍卫梦想 谭旭光获全国劳模称号

谭旭光

我要一生对党忠诚

从1986年1月入党那一刻起,谭旭光始终将对党忠诚、激情追梦作为自己毕生的信仰。20多年在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岗位上,他牢记实业报国、制造强国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断造梦、追梦、圆梦,挺起“民族动力”的脊梁,将潍柴打造成为受人尊敬的工业装备国际化跨国集团。

1977年,谭旭光进入潍坊柴油机厂,第一份工作就是做产品试验员,参与我国坦克柴油机的研发试制工作。那时候他的梦想是做一名八级工,脚踏实地钻研柴油机的“心脏”——燃油系统。10年的研发试验学习,让他对柴油机有了深刻的理解,为他以后几十年把握企业的科技战略方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也吹进了潍坊柴油机厂。1990年,作为第一批走出去“吃螃蟹”的人,谭旭光带领潍柴第一个驻外技术服务团队常驻印尼,蹚出一条我国机械制造业产品出口、技术适应性开发、质量服务一体化的新路子。10年时间,他将潍柴的出口创汇从30万美元提升到6000万美元,成为全国机械工业出口创汇的典范。

1998年,潍柴濒临破产,14000多人面临失去饭碗的困境,年仅37岁的谭旭光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被推上潍坊柴油机厂这一大型国有企业一把手的岗位,在当时全国机械行业引起轰动。当年6月27日,他站在潍柴文化宫舞台中央,向全体干部职工宣誓就职。

“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干实事,为职工办好事;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要求职工做到的,我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坚决不做。”他用“约法三章”唤醒人心涣散、庸碌无为的潍柴领导干部,让全体职工看到希望,重振信心。他那铿锵有力的发言赢得13次掌声。

“约法三章”现在已经成为全体潍柴干部的“必修课”,每一位领导干部都牢记于心,内化为行动自觉。20多年来,他带领潍柴人,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450倍、复合增长率34%的“潍柴速度”。

他始终认为“以上率下、带好团队”是实现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对自己和团队高标准、严要求,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针对当时领导干部出现的危机意识不够、干事激情下降、团结协作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适时提出“约法三章”“五做五不做”“八不用”“四个永葆”等一系列要求,塑造了让全体职工看得见、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

他为团队立起规矩和准则,打造了一支价值观高度一致、有梦想和激情、被全行业公认的“钢铁团队”“虎狼之师”。“约法三章”得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中纪委、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曾专门组织调研、集中宣传,在全国国资系统发文学习。

谭旭光常说,“潍坊人民养育了我,山东人民成就了我。”他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培育带动产业链几百家国内外企业落户齐鲁大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义无反顾地担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大责任,从正月初三山东省4万名员工上岗复工复产,到2月12日打响全省重大项目开工第一枪,再到11月19日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投产,今年以来企业收入逆势同比增长25%,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头作用。谭旭光的表率效应影响了一大批制造业企业和企业家。很多人都说,山东需要更多的“谭旭光”。

国企改革要敢于“亮剑

谭旭光刚在潍柴上任就将改革的第一剑砍向了自己的父辈,取消了所有的免费水电气福利。从那一刻起,在国企改革的道路上,他始终义无反顾,置之死地而后生。这份决绝源自他对企业的责任担当,源自他坚持改革的公正公平,源自所有领导干部的以上率下。他用实际行动遵循和践行了总书记的“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

1998年,面对企业濒临破产的严峻形势,谭旭光领导潍柴实施大刀阔斧的国企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人事、劳动用工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破除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市场化机制,干部由750人减到219人,在岗职工总数由14000人减到8000人;创造性提出并完成“三三制改革”,在当时率先实现主辅分离、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这些在潍柴危难之际的改革,为之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前提条件。2002年他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实施国企混改,成立潍柴动力,坚持在香港上市,并于2004年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从战略上打通国际资本市场,一步成为全球关注的中国内燃机企业。

2019年,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他将潍柴改革经验导入中国重汽,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了发展活力;剥离房地产、医院等辅业,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强力推进降本止血,两年来累计降本148亿元。改革也触动了一些人的“奶酪”,面对各种挑战,他始终不为所动,他说“我已经做好了把骨灰盒放在济南英雄山上的准备”。

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中国重汽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员工充分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从对抗改革到被动接受,再到主动适应、支持改革,中国重汽全体员工对新班子高度认可,实现观念的转变、文化的认同、生态的优化,这一改革“复制”仅仅用了两年时间。

我血液里流的是柴油

当一个人为梦想而疯狂,必将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谭旭光被称为产品“疯子”,他对技术创新的执着和疯狂,让全世界同行刮目相看。

面对十几年房地产、金融行业的“高回报”诱惑,谭旭光始终不被“忽悠”,坚守主业,他说“我要把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还赚钱”。

他带领全体科技人员发扬“钉钉子”精神,“把自己逼疯,让客户爽。”坚持“以我为主、链合创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和投入,10年来仅发动机研发投入就达300多亿元,建立了“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众多顶级创新平台。瞄准全球产业最前沿技术,哪里有资源优势,就在哪里设立研发中心,打造了全球协同研发体系。

他主导成立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每年组织国内外上千名专家,研究内燃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未来发展,以开放心态带领行业共同发展。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人才、爱护人才,从2005年引进第一个海外博士以来,每次他都亲自谈,一个一个交心,用他那独有的人格魅力和事业梦想,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高端人才到潍柴建功立业。

他为科技人员营造了行业最优的创新生态,每年单独拿出上亿元重奖科技成果和科技功臣,个人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每年的潍柴博士开放日,都会吸引上百名博士生前来,他都会专门抽出时间与他们座谈交流。无论多忙,他每年都会为新入职的上千名高校毕业生讲上一课,用他那激情奋斗的人生经历,感染激励着一批批青年人才。为追求科技梦想,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咨询公司和知名高校,都留下他的足迹。

2002年,他主持正向开发了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高速重型商用车柴油机,2009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5年,他整合柴油机、变速器、驱动桥等优质资源,主导建立全球首个独立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开创全球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一体化先河,其“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作为带头人,为这一奖项的获得作出巨大贡献。

2020年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谭旭光是装备制造业唯一代表。总书记勉励他们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9月16日,是潍柴人难忘的一天,谭旭光带领团队历时5年,主持开发的新一代WP13H重型柴油机首次突破50%热效率并实现商业化应用,获得国内外权威检测机构认证,在济南向全球发布。德国博世集团董事局主席、CEO邓纳尔博士称赞“它代表了柴油发动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成为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

全球每年飞行近40万公里

谭旭光带领第一代外贸人开启潍柴海外业务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多年海外历练和亲身经历多次金融危机的洗礼,培养了他的世界眼光、全球视野。谭旭光每年在全球狂飞120多天、近40万公里。

2009年起,他抓住机遇,先后投资并购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和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美国PSI、英国锡里斯、加拿大巴拉德公司、德国欧德思及奥地利威迪斯等10家国际高科技企业,开创了国内外技术合作共赢新模式。2019年3月20日,为表彰谭旭光在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及推动中意两国经济交流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意大利政府授予他2018年度“莱昂纳多国际奖”。意大利总统、总理和副总理均出席颁奖典礼。

谭旭光常说,他从不为世界500强目标而并购,而是聚焦“企业急需、行业高端、技术瓶颈”。通过一系列战略合作,企业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为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打通了瓶颈、补齐了短板。重组后的协同效应凸显,海外企业全部实现盈利。

在印度、缅甸、埃塞、白俄罗斯、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当地制造、技术输出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制造走向全球,潍柴品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海外收入占集团营收比例超过30%。他带领潍柴践行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理念。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潍柴人说“20多年来没见谭旭光休过一天班”。“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是谭旭光倡导的激情文化,也是全体潍柴人攻坚克难的代名词。

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放眼世界找对手,挑战全球争第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干到极致。在每实现一个目标后,谭旭光就会提出更具挑战性的新目标。2002年他首次提出要将发动机做成中国的“英特尔芯”;2007年他号召全体潍柴人要进军世界500强;2013年他宣誓要打造百年潍柴,永葆基业长青……

谭旭光在奋斗中追逐梦想,曾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我永远无法改变事业比生命更重要的初衷”,谭旭光就是这样带领潍柴在持续的造梦、追梦、圆梦中不断跨越。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改革攻坚的主战场、转型突破的最前沿、科技研发的第一线,谭旭光这个“斗牛士”,跟自己斗、跟落后观念斗、跟违背初心斗、跟核心技术缺失斗、跟国内国际市场斗……“拆庙搬神”搞改革、闪电抄底德隆系、智斗国际资本大鳄、首创动力总成商业模式、建设全球创新体系……谭旭光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

“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新科技、新业态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2025年前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各主业核心业务进入全球前三,稳居世界500强前200位,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工业装备跨国集团。”这是谭旭光提出的新梦想。

透过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大家眼里的谭旭光不只是一个劳模,更是一个科技型战略企业家,带领着潍柴人奋斗在新时代科技强国的追梦路上!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