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蓝牌冷藏车不算普货 仍要办理营运证!

蓝牌冷藏车不算普货 仍要办理营运证!

【卡车之家 原创】从2019年1月1日起,相关部门取消了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营运证和从业资格证(简称“双证”),随后《道路运输条例》和《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相继修改,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这一规定。

蓝牌冷藏车不算普货 仍要办理营运证!

然而,在今年7月份,交通运输部官网公众留言板块,相关部门却表示:冷藏车仍然要办营运证——这让许多从事绿通、冷链行业的卡友感到非常困惑。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  冷藏车为专用运输 不算普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所谓的“取消双证”,原话到底是怎么说的:

"
使用总质量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运经营的,无需按照本规定申请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
"

注意,这里边的一个关键词,是“从事普通货物经营”。那么哪些算“普通货物”呢?根据《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第二条的表述:

"
道路货物运输包括道路普通货运、道路货物专用运输、道路大型物件运输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本规定所称道路货物专用运输,是指使用集装箱、冷藏保鲜设备、罐式容器等专用车辆进行的货物运输。
"

也就是说,该规定将道路货运分成了四大类:

1)道路普通货运;
2)道路货物专用运输;
3)道路大型物件运输;
4)道路危险货物运输。

蓝牌冷藏车不算普货 仍要办理营运证!

而集装箱运输车、冷藏车、罐式车,都属于“道路货物专用运输”,而不算“普货运输”,所以按照规定,依然是要办理营运证的

●  概念模糊 各地执法情况不同

然而实际上,如今许多从业人员都认为“冷藏车属于普货”,因此在“取消双证”的政策背景下,很多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蓝牌冷藏车不需要办理营运证。

蓝牌冷藏车不算普货 仍要办理营运证!

不仅司机如此,许多地区的执法部门对这项规定也不是那么了解。例如在交通部官网上就有人提问表示“咨询过相关部门,告诉我司冷藏车质量不足4.5吨,不需要办理”。

蓝牌冷藏车不算普货 仍要办理营运证!

然而还有一些地区却选择了严格执法。在“问政江西”网站上,又网友表示,自己的冷藏车因为没有营运证,在吉安遂川被运管扣下。相关部门在回复中明确表示:蓝牌冷藏车仍需办理营运证,并且在疫情发生以来就已经加强了监管。

有些地区不予办理,有些地区又加强监管,各地执法力度相差如此之大,难免让人感到头疼。

●  不办营运证 至少可罚3万!

那么如果没有办理营运证被相关部门查处,具体会如何处罚呢?

根据《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

"
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
"

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违法所得”,至少能够罚3万元!而如果自己也没有办理从业资格证的话,还可以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蓝牌冷藏车不算普货 仍要办理营运证!

对于普通卡友来说,这样的罚款额度实在是不小!从2019年取消双证至今,肯定有不少蓝牌冷藏车没有办理营运证,小编在这里提醒各位尽快联系当地部门办理。虽然目前多地执法并不严格,但毕竟罚款数额大,没有必要带着如此之大的风险上路。(文/王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