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自去年“大吨小标”事件爆发以来,车辆轻量化成了轻卡行业的常规性工作,整个行业都在探索轻量化方法,众多方法中以应用高强度材料为主,高强钢、铝合金材料得到大量使用。

随着今年开启新一轮的“大吨小标”整治工作,各地区上牌政策进一步加严,并增加了对生产改装企业生产车辆合规性的检查,蓝牌轻卡车型上牌难上加难,多地爆出车蓝牌车辆上牌困难、用户退车的新闻。

为使车辆自重合规,车辆多处使用铝合金零部件,铝合金材料使用量直线上涨,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可是铝合金材料真能拯救蓝牌轻卡吗?

一、铝合金材料应用广泛,仅有少部分零部件暂未使用

从去年开始,市场上大部分车型都使用了铝合金零部件,不同车型使用的零部件有多有少,且随着整个配套产业都向轻量化发展,铝合金零部件研发技术更加深入,当前仅有少部分零部件未开发铝合金状态(驾驶室、前后桥、发动机等)。

常见的铝合金零部件有铝合金储气筒、铝合金油箱、铝合金壳体变速箱,这些轻量化零部件在“大吨小标”事件爆发前就已经有车型使用了,因成本原因仅有部分高端车型使用,而当前使用的车型就非常多了。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铝合金轮辋和铝合金侧后防护都是“大吨小标”后的产物,之前仅用作展车展示用。为了减重需要,结构简单的侧后防护开始使用铝合金材料,不过由于侧防护需安装在货箱上,只有部分原厂带货箱的车型可选铝合金侧后防护。

铝合金轮辋分为两种,一种是上牌替换用的,装货运输有安全风险,常用于上牌环节,一种原厂出厂自带的,承载性能跟钢制轮辋十分接近,可正常装货运输。

随着使用量提升,铝合金轮辋的价格也越来越低,选装价格从三四千降低到一两千,用户对其接受度越来越高,车辆搭载率也越来越高。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铝合金车厢是车辆轻量化中期产物,车厢的副梁、骨架、边板等均使用铝合金材料,大幅降低了车辆自重,是车辆降重幅度最大的部分,目前在自重查超非常严的区域,铝合金车厢的使用率逐渐提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铝合金车架是车辆轻量化后期产物,车架纵梁、横梁、相关支架等均使用铝合金材料,能够进一步降低车辆自重,不过目前仅有某品牌车型展示用,暂未见在市场上售卖,但做好了技术储备,若自重查超进一步发展,未来可能会用上。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二、铝合金零部件的优劣势分析,过度使用还需谨慎

铝合金材料虽然自重轻、硬度高,但易脆性断裂,疲劳寿命短,而钢材虽然自重大、硬度一般,但韧性较好,疲劳寿命长,基于两种材料差异,两种不同材料的零部件除了自重差异外,其它方面也有较大差异。

铝合金壳体变速箱,变速箱是汽车动力总成重要组成部分,使用铝合金材料还能大幅提升变速箱散热能力,散热效果更好、使用寿命更长。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铝合金储气筒,储气筒是汽车制动系统的关键零部件,使用铝合金材料能够有效防止储气筒及阀门锈蚀,从而提升制动系统可靠性,提升行车安全。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铝合金油箱,随着排放持续升级,发动机对燃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铝合金油箱防锈能够保障燃油不受污染,发动机使用寿命更长、尾气排放更清洁。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铝合金侧后防护,车辆侧后防护主要是防止行人、车辆卷入卡车底下造成二次伤害,使用铝合金材料主要是降重,除了好看点外无其它作用。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铝合金轮辋,轮辋是汽车的重要承力零部件,在“大吨小标”事件前,铝合金轮辋仅做展示用,“大吨小标”事件后,开发出适合载货运输的铝合金轮辋。

虽然与钢制轮辋相比,铝合金轮辋强度、承力能力能够做到与之相当,但受限于材料性能差异,铝合金轮辋在路况较差的道路上有脆性断裂的风险,且使用寿命也相对更短。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铝合金车厢,车厢除装货功能外还有保护货物安全的职责,铝合金车厢只要强度足够,载货能力不弱于铁厢,且防锈能力更强,就算车厢油漆被刮掉后,也不用担心锈蚀问题,不过由于铝合金车厢韧性差,在装载不规整货物时,易使车厢破口损坏。

铝合金车架,车架是车辆的核心承载件,除了需要较好的强度满足承载能力需求外,还需要有较好的韧性和弹性应对各种路况,行车中受力极为复杂,而铝合金车架韧性差,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较高的断裂风险。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三、铝合金的大量使用除合规上牌外,还瞄准了上牌后的承载能力

随着轻量化技术的发展,各种铝合金零部件配套体系趋于成熟,铝合金零部件应用的多少对车辆承载能力影响很大,部分车型通过大量使用铝合金零部件最大程度保留承载能力,上牌后依然具备较强承载能力。

蓝牌轻卡进入铝合金时代 这样安全吗?

其实在少用铝合金零部件情况下也能做到车辆自重合规,不过车辆承载能力会有所下降,在大量使用铝合金零部件后,整车自重能够降低500kg以上,使用加强型的板簧、前后桥、7.50R16轮胎、大尺寸车架等后,车辆自重依然能做到合规。

但铝合金零部件成本高,对应的车辆价格自然也更高,在承载能力、自重合规双重需求下,只能大量使用铝合金零部件,而相同车型价格要高出近万元,大大增加了购车成本,给用户带来经济负担。

结语:

铝合金材料的应用无疑可以改变蓝牌轻卡超重无法上牌的困境,大幅降低了上牌难度,在降重基础上也能有效保障车辆承载能力,不过为了提升承载能力过度使用铝合金材料,对轻卡用户来说短期内是受益的,但对长期的治超工作是不利的。

而且对于普遍超载严重的轻卡车型,承力零部件大量应用铝合金材料还会带来使用风险,所以过度使用需谨慎,适度就好,不能上瘾。卡友们对此有何看法,欢迎留言讨论。(文/卡家号:风和日丽)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