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惊现歇业大潮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近日,有消息称,因高速公路收费过高、利润倒挂,上海地区不少集卡司机选择停车歇业,导致上海港集卡运力紧缺。无独有偶,日前,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地区的卡车司机也向笔者反映,由于高速公路恢复收取通行费后,运费没有得到及时上调,部分卡车司机宁愿选择在家休整,也不愿拉低价货,赔本赚吆喝。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惊现歇业大潮

那么,导致运价低迷的“罪魁祸首”何在?货运行业的“怪圈”何时能解?

多方原因造成卡车司机歇业

据了解,集装箱货运多为短途运输,单趟利润率较低,卡车司机只有“拼趟数”才能勉强维持生计。如今,由于上海多数车辆未办理集卡专用ETC,无法享受到通行优惠,导致部分卡车司机所承担的通行费上涨10倍左右。

同时,上海港口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进出口贸易受到波及,港口集装箱业务仍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比同期缩水20%,集卡运价也随之下滑20%~30%,这也是造成集卡司机选择停运的重要原因。

“今年的集装箱运输业务不甚乐观。”上海某集卡经销商朱聪(化名)告诉笔者,近几年,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较快,总体上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地区的货运量逐渐被周边城市分流。与此同时,随着按揭买车政策的放开,大量集卡进入上海港,导致集卡运输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而新冠疫情的来袭,使货运市场的这种供需矛盾更加凸显。另外,他还指出,相比拥有固定货源的物流公司,散户的议价能力较弱,一旦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货运总量出现波动,就会给其造成巨大的冲击。

“小型自营公司和散户的优势在于‘低价走量’,形成对某个短途运输货源的垄断。”物流行业资深专家孔震进一步表示,在货运总量下滑的情况下,如果按照以前的运价接单,算上车辆折旧成本、油费、过路费等,承运方很可能会出现亏损。货运总量减少,无法摊平运营成本,是运输从业者停车歇业的主要原因。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惊现歇业大潮

多地卡车司机持观望态度

运输成本不断上涨,运价持续低迷,卡车司机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尤其是高速公路恢复收取通行费后,各地卡车司机的观望情绪更加浓厚。

“油价下调、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成为货主大肆压低运价的助燃剂。现在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运价却迟迟没有上涨的迹象。目前,6.8米厢式货车跑一趟200公里的活儿,货主只报价1000元。除去油费、过路费以及路上的日常开销,这趟活儿相当于白干。与其这样做无用功,还不如在家多陪陪家人,等运费涨了再开工。”常州卡车司机刘师傅坦言。

“宁愿让车闲着,也不接活儿。”福建卡车司机金建国告诉笔者,在他所在的地区,已有不少卡车司机歇业在家。“不是没活儿可干,真的是运价太低,没法干。跑趟活儿还赔个几百块,谁愿意去?”在金建国看来,近几年,货运行情持续走低,很多卡车司机只顾自身利益,打价格战,严重扰乱了货运市场的秩序。

如今,卡车司机只有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不恶意压价、不哄抢订单,货运市场才会慢慢好起来,否则,会一直陷入同行拼低价、恶性竞争的死循环。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大部分卡车司机也认为,除了货运市场供需关系不平衡、高速公路通行费上涨等不可控因素,回程低价车的冲击以及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才是拉低运价的罪魁祸首。

“运费如此低,很大程度都是司机自己造成的。”山东青岛卡车司机王志强指出,“同行之间的竞争比货主与司机之间的较量更加激烈。长此以往,不用货主压低运价,我们自己就把市场秩序搞乱了。”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惊现歇业大潮

“很多卡车司机为了接低价单,冒着极大的风险走国道,也有卡车司机不选择正规加油站,而是找个人加‘黑油’,这样似乎运输成本是降了不少,但损害的却是车主的长远利益。”

河南卡车司机孙洪生告诉笔者,货主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要把货物送到目的地,至于走高速还是走国道、加正规油还是加“黑油”都与他们无关。货主只看重运输价格,当然也会选择价低者。如果一直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运费又怎能涨上去?对此,孙洪生建议,卡车司机要守住底线,保证运价水平在合理的区间,只有这样,运输环境才能得到进一步改善。

以“有形之手”破解运价低难题

运价低,已然成为每位运输从业者的心头痛。在业内人士看来,应以“有形之手”破解这一难题。

“货运市场的有序发展与运价的良性调节相辅相成,只有运价在合理区间,才能促进物流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在卡车兄弟俱乐部秘书长杨金国看来,货运行业经营主体众多、流动性强,加之行业新老矛盾交织,各种利益相互博弈,所以必须加强管控和治理,才能为行业转型升级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依靠宏观调控来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公路货运资深人士王金伍也认为,政府部门应加强引导和管控,为货运市场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广大卡车司机也需要调整运营模式。

“卡车司机不能再用旧观念来养车,超载不是解决利润低的根本办法,恶性循环只会让养车的路越来越窄。运价不乐观是事实,卡车司机虽然改变不了大环境,但也不要给自己挖坑。未来,散户的生存环境愈发艰难,如何从这块蛋糕中分得更多的利益,需要卡车司机去认真考虑和权衡。”他说。

有行业人士指出,现在大部分运输从业者需要负责找货、运输、货物安全、装卸货、收款等诸多环节。如果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那么,卡车司机就会减轻很大的负担,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货运行业中存在的一些乱象。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