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疫情之下 冷藏运输行业如何在危中取机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在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影响下,食品供应及食品安全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为保障肉类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我国出台了系列政策,要求“从调猪到调肉”、鼓励“北肉南调”和“最后一公里”,带来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这给冷藏运输车领域注入了新活力,或将推动该细分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疫情之下 冷藏运输行业如何在危中取机

●  从“热鲜肉”向“冷鲜肉”转变

我国生猪流通,过去通常使用仓栅式运输车跨地调运,在疫情期间很容易成为流行病传播“风险源”。因而,国家一方面强化防控措施,实施生猪承运车辆备案制度,推动变“调猪”为“调肉”;另一方面,推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维护生猪产品正常流通秩序,让百姓“吃得起肉”。

2018年底开始,我国非洲猪瘟疫情蔓延,促使我国从“热鲜肉”向“冷鲜肉”模式转变,国内猪肉“冷鲜肉”货运量和每单平均距离均大幅攀升。2019 年8月猪肉“冷鲜肉”运输量接近 2018 年同期10倍,成为2019年以来肉类冷藏运输车市场“引爆点”。

相关消息人士透露,2019年我国冷藏车产量4.8万辆,同比增长18%。广东、山东、辽宁成为冷藏车需求量最大省份。随着疫情稳中向好,冷链物流运输量增加,加上夏至,对果蔬肉类保鲜要求更高,冷藏车需求将进入旺季。

疫情对产业是一场挑战。今年以来,受“双重”疫情影响,猪肉供销渠道、居民消费习惯均发生许多变化,尤其加速“冷鲜肉”对“热鲜肉”的替代,庞大的生鲜禽肉冷藏配送需求,导致电商配送业务呈献出“井喷”状态;另外,大量资本涌入生猪养殖及肉类加工市场,正在催生一个崛起的细分行业——冷链运输装备。随着,以往运载生猪的仓栅式运输车逐渐被冷藏运输车(肉挂车)替代,意味着新技术升级与新物流方式的开启。

●  促冷藏车产品技术升级

我国冷藏运输车辆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具备冷藏半挂车生产资质,年产量超1000辆的企业却屈指可数。当前,冷藏运输车辆生产企业“小、散、乱”的格局仍然存在,生产成本高、效率低、品质劣的弊端仍然存在。中集车辆超前预见市场“引爆点”,适时抓住了这波契机。中集车辆旗下企业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率先推出高端系列冷藏肉挂车,以技术升级引领行业,带动冷链运输发展。

该高端系列冷藏车具有环保、节能等优点,尤其2019年推出的川藏版9.6米冷藏肉挂车,制造工艺代表了国内领先水平。这款车搭载5G冷链控温系统,厢体以高分子复合环保材料真空热压一次成型,无金属骨架结构设计,相比国内同类产品轻600~700千克;既能适用复杂路况,又能降低运输成本。

以吉林省四平市到广东省广州市(约3000公里)为例,同等满载31吨情况下多载0.6吨货物,运肉运费0.56元/吨/公里,回程运水果0.28元/吨/公里,单趟来回运费多挣1512元,每月单车来回5次,年度累计多挣运费9万。同等满载情况下,该车更能“多拉货物多挣运费”。

●  传统制造业玩“新营销”直播带货

疫情期间,中国冷藏车行业头部企业——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坚持把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复产达产“双胜利”作为第一要务。

“现在我们实际产能已达原先正常产能150%,我们要抢速度,速度就是效益。我们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0%,我们加班加点、火力全开,产品还是供不应求,客户来买车先排队拿号。” 该公司总经理高峰表示,产能和供应链有多高多快,将决定交货周期和订单数量,将决定企业品牌的价值和为用户创造的价值。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持续发展,体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该公司启动“新营销”发力短视频,最终成为抗击疫情的“新式武器”和行业的“一枝独秀”。过去找经销商巡展卖车,要么爆发、要么沉沦;现在找“网红”直播卖车,“网红”卖车比经销商卖得更给力,仅在第一季度“云卖货”直销冷藏车就达200辆。

前不久,该公司通过线上渠道“网红达哥”直播带货,揽获2笔大订单。新疆某大型肉类养殖及预加工企业来到公司洽谈,对冷藏肉挂车极为赞赏,并一次批量订购30辆;吉林某大型肉猪养殖企业也通过区域经销商,先后批量订购120辆。

●  有望进入长期增长周期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目前国内肉类市场呈现出主要生产区与主要消费区分离的局面,因此大量肉类产品需要进行异地调运;而随着活畜禽运输限制增多,大量货运需求冷链运输解决。

从运输结构来看,我国冷藏车保有量占货车总量比重,远低于冷链运输业发达国家,冷藏车市场有着巨大增长空间。随着我国政策红利的释放,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受冷链物流需求的带动,未来冷藏车市场有着巨大增长潜力。

相关数据显示,近3年,我国冷藏车市场平均增速约30%,预计2020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需求量5.5万~6万辆,其中2020年冷藏肉挂车销量3500~4000辆。

“宅经济”逆势兴起,中国冷藏运输车行业潜藏哪些机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集车辆CEO兼总裁李贵平日前表示,中国生鲜食品物流,随着服务行业占GDP比例的增加,进入一个长期增长周期,这个趋势将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冷藏半挂车和冷藏厢式车的需求。非洲猪瘟疫情的爆发,加速了这个进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鲜食品配送到家的需求已点燃了冷藏厢式车的需求。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