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2019年物流大盘点:物流企业迎百亿时代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有太多记录被一一打破,一组组冰冷数字在向消费者诉说着他们的2019,作为消费者的一员,小编竟也有些与有荣焉。

2019年物流大盘点:物流企业迎百亿时代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起“双十一”从我国的“自嗨”变成了举世瞩目的“狂欢”,不仅是天猫、京东、苏宁等国内电商平台,亚马逊、eBay等国际巨头也开始想来凑个热闹。

随着双十一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双十一的玩法也越来越复杂,不过即使面对花里胡哨的优惠条款,仍挡不住剁手党为我国电商事业添一份力的决心。狂欢结束,随即而来的便是激增的包裹、不堪重负的物流枢纽、叫苦不迭的快递小哥。

物流企业夹在平台和用户之间“痛并快乐着”。

以“量”取胜

国家邮政局监测信息显示,11月11日-16日,受网络电商平台集中促销影响,业务量达到全年高峰,6天内共处理邮(快)件23.09亿件,同比增长22.69%。

国家邮政局表示,从分项指标来看,11月中国快递业务量预计超过70亿件,同比增长20.2%;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780亿元,同比增长20.3%;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预计超过9900亿元,同比增加1300多亿元。

其中,“国家军”邮政速递在11月11日至11月19日的订单量就近4亿件,收寄量超3.6亿件。同时,中国邮政速递单日邮件处理峰值达8387万件,达到去年同期日均处理量的160%;省际干线陆运邮路累计发班5万余班次,车辆运输里程累计达5868万公里,部分重点省会处理中心连续7天单日接卸超300台车辆。

阿里树荫下的“菜鸟系”更是成为了这场狂欢中的主力军。

11月11日11:01:25,中通快递2019年双11当日订单量破1亿,较去年提前3小时40分;15:55:35,中通快递双11当日快递订单量超去年双11当日总订单量。23:31:45,中通双11当日快递订单量破2亿,破行业纪录。借着双十一的东风,中通在11月12号宣布,成为全球首家年业务量突破100亿件量级的快递企业。韵达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在12月29日年业务量突破100亿票。

圆通、申通虽然在年业务总量上稍微落后,但成绩也依然喜人。

圆通在19年双十一当天订单量破亿比去年同期提早了4小时8分钟。申通则是在订单增量、累计揽收率、累计签收率上领跑“通达系”。

作为看似被“边缘化”的快递柜,在这个包裹大爆发期间也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丰巢通过官微发布双11战报, 11月11日到11月17日期间,丰巢累计收寄将近1.4亿件包裹,周转率约近130%。其中,派件量日峰值破2350万,较去年同比增长40%。

以“快”制敌

与“通达系”定位相同互相争抢市场的状态不同,打“快”、“安全”牌的顺丰、京东物流等“高端”快递企业,他们公布的战报上并没有一长串的“0”,而是更侧重于消费者的使用感受。

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大哥,顺丰就把高峰期的重点放在了保护客户隐私上,顺丰数十万小哥既可通过顺丰自建的收派APP正常联系客户,又无需接触客户电话。

同时,为保障高峰业务期间高品质物流服务,顺丰投入4000余人寄递服务队伍,车辆、中转场调配等均有增加。针对大型电商客户更是提供定制化服务小组,每个小组提供4-6人不等专项服务团队,12小时不间断打包,同时,配备专车服务,货车装满即发。

近期终于翻身盈利的京东物流也在不断进行下沉市场的布局,目前已在全国自建近2万平米的7大高标准维修中心,同时针对上门服务甄选优质资源布局5000多个服务网点,通过遍布全国各区县的京东帮服务店辐射广大农村地区。

京东物流本是电商平台京东自建物流,但持续了12年的亏损后,近几年刚刚开通个人业务,19年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个人快递业务迅猛增长近8倍;仅在11日当天,业务单量更是同比增长超过13倍。

也得力于京东物流的开放,目前其外单业务持续快速扩张,已经服务了20多万家企业客户,外部收入已占物流集团总体收入近40%。截至现在,京东快递已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开通个人寄件业务。

新“百亿”时代

据菜鸟网络方面数据:天猫双11十一年来,从26万起步,物流订单量增长4970倍,达到创纪录的12.92亿,这一数据见证了新消费和数智物流奇迹。中国物流业不仅承载了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极限挑战,也一再刷新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

自“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包裹量每年以新增100亿件的速度迈进,已连续6年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也已经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对世界快递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从2014年中国快递全行业业务量突破100亿件,到2019年单一企业业务量破100亿件,再到2019年全行业业务量突破600亿件,只花了五年的时间。

不过尽管国内的业务量年年攀升,但中国物流距离国际物流企业在全球市场占有量仍有不小的差距。显然国内物流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纷纷向外拓展,通过建设枢纽、开通航线等方式在努力渗透。与此同时,邮政行业也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万国邮联签订了“一带一路”框架合作意向书,全面推进与沿线国家合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保障每一票快件的安全、迅速、准确送达,各企业也要发挥自身优势,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飞跃”。

中通、韵达的先后破“百亿”昭示着我国物流行业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但依托于购物平台才有了如此成绩的物流企业,在定位相似、价格无法拉开的情况下,要如何利用现有优势站稳脚跟?2020年是否会迎来一次行业大洗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