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2019年双十一的日子,陕汽让轻卡用户的购物车中又多了一样新的选择——陕汽轻卡K3000正式上市。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从3月份陕汽轻卡在工信部的发布公告以来,陕汽轻卡一直就在行业内受到不小的关注。作为陕汽轻卡打造的首款轻卡,它真得能在当前已经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上再分上一杯羹吗?

从陕汽轻卡的角度看,虽然是首款轻卡,但是有着自身的优势。一方面受到5.21事件的影响,整个轻卡的发展趋势剧变,导致整个行业进行大幅度的行业转向,再加上国六的升级,现在加入混战不失为最好的时机;另一方面,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黄金动力链的加持,让陕汽轻卡一进入行业就能够顺风顺水。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细想下来,卡车e族发现这事并不只是如此,与其说陕汽轻卡具备轻卡的资源优势,捎带手做一下,倒不如说是陕汽之前没有,现在想要填补这块市场空白更加贴切。就像小孩去超市看到一个小汽车模型,虽然家里有更好的,但是这个他没有啊,那就想买买买。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中国商用车行业的这种“馋”从解放到东风再到重汽、陕汽都如出一辙,一方面各大车企都在进行多元化布局,另一方面也使得行业充斥大量的同质化产品。对于卡友而言,倒也算是件好事,如果对一个品牌有着执着的情怀,这些“大而全”的整车企业一定能够充分满足你的需要,可也得你既用轻卡也用重卡才行。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多元化的行业发展生态有利有弊,先看有利的一面,因为各大厂商推出同类型产品,也就形成了更加激烈充分的市场竞争。比如几年前工程自卸车的强者毫无疑问是重汽、红岩、陕汽的老重汽三家,可目前解放J6P自卸车东风天龙KC自卸车等在产品力上以及市场销量上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在轻卡市场更加明显,后起之秀的福田不仅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而且近年推出的欧马可、奥铃品牌也为国内高端轻卡注入了新的能量,对于轻卡老牌强者江淮、庆铃更形成了强有力的威胁。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再来看看不利的一面,同质化产品也就意味着各个企业对产品的重复开发。这些资源的无故损耗我们先不看,可多元化发展下的各个车企如何打造以及夯实自身的差异化,做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成了个悬而未决的课题。

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这样的大厂倒也有足够的资源去消耗,可部分规模小一点的车企这样玩就有点力不从心了。

但是说过来说过去,国内商用车行业的产品多元化导致的同质化,也只是一种内耗。就像谢逊闭关多年好不容易练就的一套七伤拳,也只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决一死战玩法。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不像乘用车的用车场景相对单一、用车习惯趋于一致,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会因为使用场景、工况的变化催生出多样化的需求。随着商用车市场趋于成熟,产品越来越朝着细分市场的方向发展。

之前要是企业按照轻中重卡开发还应付自如,但是之后单纯一个牵引车就要开发出北方版、南方版、高原版、西南山区版等等精细化产品,这时再想贪全贪大就不合时宜了。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除了产品系列的多元化,经营的多元化也同样成为各大车企业务扩展的方向。几年前,一汽解放凭借着自主金融服务迅速抢占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也将整车产品在产品价格方面的利润越削越薄。其他车企看到一汽解放的金融服务也纷纷跟进,大举做起自主金融的经营,大有赶上这最后一波P2P潮流的时髦追求。

从产品本身到金融购车,整车企业不断拓宽着自身的想象力,如今帮助终端用户解决货源也成为整车企业多元化的一部分。

2019年一汽解放与运满满、满帮等线上配货平台进行合作,打造具有货运标签的定义车。这样看来,未来整车企业全面接管线上配货平台也未可知啊。

陕汽/重汽/东风/解放 轻中重卡选不过来

一天小明在桥上丢了一把铁斧头,神仙老人看到了,就变出了一把金斧头问小明,“这是你的斧头吗?”“是的”,老人把金斧头递给小明;老人又变出了一把银斧头问小明,“这是你的斧头吗?”“是的”,老人把银斧头递给小明;老人又变出了一把铜斧头问小明,“这是你的斧头吗?”“是的”,老人把银斧头递给小明……后来小明的斧头太多,也就不再砍柴,改卖斧头了。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