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卡车之家 原创】4米2蓝牌轻卡,在如今的运输行业中是一种尴尬的存在,有更大的进城路权优势,不需要双证就可以运营,C1驾照就可以开,获得了不少卡友的青睐;而自从蓝牌轻卡大吨小标曝光之后,一时间轻卡车型被多方“讨伐”,蓝牌4米2车型受到极大冲击。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截止目前,国家并没有推出针对蓝牌轻卡矛盾点的下一步政策。而关于蓝牌轻卡的问题近期依然出现了不少大事件。

内蒙古轻卡上牌难 全国政策不一致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自从“521大吨小标”事件之后,我们也一直在关注蓝牌轻卡的政策走向。此前广东、无锡、上海等多个地区都曝出“轻卡上牌难”等种种问题,尤其是广东地区政策非常严格,经销商举步维艰,也有深圳卡友反应:自己4月份购买的车还在等待上牌中。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而如今上牌难的省市又增加了,内蒙古也加严了对于4米2蓝牌轻卡的上牌审核,不仅要求车辆自重和公告上完全一致,细节也需一致,比如车门上喷印的载荷人数、核定载质量等字样的位置等,导致符合条件的轻卡非常少,不少当地卡友选择去其他省市上牌。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但通过各地卡友的留言可以看出,全国上牌难度不统一,有些地方非常严格,卡友无路可走;有些地方甚至存在交钱就可以上牌的情况,这也导致很多卡友会选择异地上牌,但是异地上牌的路费、手续费等无疑都增加了卡友们的购车成本。

西南严查大吨小标 扣6分罚2000元

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西南五省(市、区)11月6日起联合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其中,重点整治车辆包括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在国省道上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违法行为则包括货车“大吨小标”、重型货车“百吨王”、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载运输等。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此前,也有卡友爆料云南昆明已经开始严查蓝牌轻卡超载行为,从卡友给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可以看出来,卡友驾驶的轻型仓栅式货车由于超载509%以上,被查处记6分、罚款2000块、暂扣驾驶证2个月。受此影响,很多当地4米2轻卡车主都选择在停车场趴窝。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被处罚的卡友驾照为A2驾照,被扣6分之后,需要在本次记分周期结束之后接受继续学习,而暂扣2个月驾照则意味着卡友这2个月无法通过跑运输赚钱,断了生计,如果是贷款车的话,真的是“压力山大”。

责令回收隐患车辆 违规企业被约谈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2020年11月2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公告:对吉林松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福田时代牌轻型货车“大吨小标”违规生产销售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约谈了福田时代汽车有关负责同志,责令生产企业立即收回整改同型号隐患车辆。

另外下一步,在全国深入开展货车非法生产改装重点整治,严厉打击“大吨小标”“百吨王”等问题,严格查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改装等行为。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事实上,这并不是工信部第一次约谈“大吨小标”违规生产企业,似乎对于卡友们“车是企业生产的,为什么光处罚我们”的疑问做出了回应,“大吨小标”的问题不仅仅关系到卡友,和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研发生产、制造、公告审批、检验、上牌等都脱不开干系,未来如何进一步纠正轻卡的发展方向和改变现状?还需有关部门仔细考量。

交通部最新回应 将调查不装货就超载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面对蓝牌轻卡的治理,很多卡友觉得无法接受的矛盾点在于:某些蓝牌轻卡不装货就超载了,如果严格按照法规标载运输的话,根本就装不了太多货,更别提赚钱养家了,也有卡友在交通运输部官网上反映了此现象。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对此,交通部的答复是:我国货车的载重标准是由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 1589-2016)进行规定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此标准制定货车的生产准入标准,汽车生产厂家按照工信部颁布的生产标准生产车辆。

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我部也非常关注。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修订完善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 1589-2016),进一步科学确定货车产品的生产准入标准,并调查4.2米轻卡不装货就超载的问题

卡友真的太难了 能不能给个痛快?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相信不少卡友都有这样的想法,各地严查4米2蓝牌轻卡,但是也有政策执行不严格的地区,未来4米2轻卡究竟面临什么样的状况,只是一阵风的治理,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亦或是迎来和“921新政”一样的铁腕治超?也正是因为各种不确定,轻卡司机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卡友们也都提心吊胆,只求可以出台更明确、完善的政策法规。

事实上,从货运发展的角度来看,标准化、轻量化是蓝牌轻卡发展的必然趋势,蓝牌轻卡此前普遍存在的超载问题,不仅仅将自身置于危险之地,也抢占了其他车型的市场,导致货运市场混乱,运价也受此影响。

又一波轻卡事件来袭 上牌难超载被重罚 

蓝牌轻卡在出现之初就是为了解决末端城配运输,而如何的发展确实已经脱离了初衷,无论是从最近的这些关于“蓝牌轻卡”的大事件来看,或者从长远角度的运输行业发展方向来看,蓝牌轻卡或许未来会越来越难,只是希望相关政策无论是出台过程还是执法过程,都能够更多的考虑轻卡用户们的合法权益。

●  编后语:

蓝牌轻卡“大吨小标”、“超载运输”的遮羞布已经被掀开,以后的政策不管如何走向,肯定不会向之前一样任由其发展,对于蓝牌轻卡的车主来说,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及时了解各地的政策变化,以防遭遇损失。想要入手蓝牌轻卡的卡友,在车型的选择和运输路线、货物等方面考虑好各种风险。(文/王雪洁)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