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产业政策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卡车之家
卡车英雄榜

关注时事,关心政策

山东省近期已就《山东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进行意见征求,对道路运输、普通货运、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等进行信用信息记录和评定,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当引导道路运输经营者优先聘用信用等级高的从业人员,并将从业人员信用等 级与其薪资待遇、晋升、培训、奖励、辞退挂钩。因此老铁们注意了,这可能将跟你的收入密切相关了!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山东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主要就以下几点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进行约束。对于影响安全生产行为、不当经营行为、服务过程中不文明等行为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扣分。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安全生产:违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有关情况;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部分)

经营行为:在道路运输经营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行为或者违反行业、职业规范等 的行为;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服务质量:发生经查实的服务质量事件、有责投诉、 被曝光等有关情况。

“两客一危”运输车辆驾驶员破坏卫星定位装置、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无法保持车辆实时在线行为当年累积达3次,货运驾驶员违法超限运输当年累积达3次,发生一般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驾驶无营运证的车辆,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以外的货物运输经营,营运车辆交给无相应从业资格证件的人员驾驶并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出租或者转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件等行为的从业人员都将被记录为对道路运输市场产生较重影响涉及失信的行为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对于超越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核定范围,驾驶“两客 一危”运输车辆经营,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实行接驳运输的客运车辆的驾驶员,在凌晨2点至5点违规驾驶,驾驶无营运证的车辆。

从事道路旅客运输或者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活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危险货物被盗、抛撒、泄漏或者车辆发生事故后不立即报告的,或者不积极配合相关 部门处置,违反法律法规,参与影响社会公共秩序、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群体性事件。

从业人员在当年内出现道路运输市场产生较重影响涉及失信的行为3种以上或者同类情形2起以上和其他对道路运输市场产生较重影响的失信行为的都将被记录为对道路运输市场产生严重影响涉及失信的行为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对于未取得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或者使用失效、伪造、变造从业资格证件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以外的货物运输 经营的,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托运人不向承运人说明所托运的危险货物的种类、数量、危险特性以及发生危险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的。

或者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所托运的危险货物妥善包装并在外包装上设置相应标志,或者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货物,或者将危险货物谎报或者匿报为普通货物托运,以及未向承运人提交危险货物托运清单。

托不具备相应运输经营许可资质的经营者,或者雇佣无相应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的人员,或者租用无相应道路运 输证件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等行为将被记录为对道路运输市场产生较重影响涉及失信的行为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对于未取得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或者使用失效、伪造、变造从业资格证件从事道路旅客运输或者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活动,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或者参与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或者擅自改装机动车。

或者通过临时更换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等维修作业,使机动车通过排放检验,当年内发生较重影响失信行为3种或两起以上同类情况的将被记录为对道路运输市场产生严重影响涉及失信的行为

从业人员信用等级每年评定一次,依据上表进行记分,每个记分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重复记分。按照记分情况进行评定,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信用等级,分别用AAA级、AA级、A级、B级表示。

在一个评定周期中从业人员获得省部级以上部门对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服务质量、技术创新等方面表彰奖励,可以一次性抵消3分记分分值。

对初次领证或者转入本省不满一年的从业人员,当年暂不评定信用等级。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件被撤销或者吊销的,当年不再评定信用等级。

从业人员在评定周期内的累积记分分值达到20分(不含从业资格证件被吊销)需在15日内,到发证地设区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的培训机构,接受不少于18个学时的继续教育。

注意!道路运输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来了

县级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引导道路运输 经营者优先聘用信用等级高的从业人员,并将从业人员信用等级与其薪资待遇、晋升、培训、奖励、辞退挂钩。

在行业相关荣誉表彰、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AAA级从业人员,对信用等级为B级的从业人员,不得安排承担具有重大政治和国防战备意义、社会影响大、安全风险高的运输生产任务;不得安排其承担黄金周、春运期间等重点时段及重大活动的相关运输服务;不得安排其承担省、市际班线客车和旅游 包车以及危险货物运输任务。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真的不可小觑,信用不好不仅仅是需要接受继续教育费时耗神的问题,一旦信用等级跟薪资待遇挂钩,并且将会限制运输工作,这将真真切切对从业人员有影响,因此老铁们可要注意了,安全生产、妥善经营、文明服务、保护环境,平安和幸福都是自己的,可别要在信用评分上吃亏了。(文/卡家号:卡车英雄榜)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