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2020年1月1日全国高速公路实施货车按轴收费,这一政策的推出随即对运输市场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

按轴收费的本意是为了降低高速收费,同时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并一定程度降低车辆的空驶率,在政策未实施之前,有一个很好的解读,就是高速收费不会涨,反而会下降,等真正实施之后的效果却不尽人意。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转眼间2020年过去了一半,按轴收费实施半年之后,卡友们也很清楚这半年是怎么过来的。

按轴收费确实也给整个卡车行业与运输市场带来了影响,有利有弊、有人哭也有人笑,加之疫情的影响,运输市场并不火热,这无疑也让卡车司机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

对快递运输车的影响

卡车司机要跑运输必定离不开卡车,卡车可以说是“战友”、“家人”,可以说3000万卡车司机驾驶的卡车支撑起了背后几千万的家庭,卡车司机是顶梁柱,那么卡车就是稳固柱子的地基,按轴收费的实施,给一些车型带来了利好影响。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经常在路上跑的卡友可能有注意到,跑快递运输的车子都换成了4X2的牵引车,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两轴的挂车

原因就在于按轴收费这一政策上,因为快递车常年赶时效,除了下高速中转卸货以外,装了货之后就近上高速,每月的高速过路费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根据多省市的收费标准大致统计,5类(轴)货车与6类(轴)货车收费相差大约0.19-0.21元/公里。

像快递运输车、长途物流车、抛货运输车来说,运输的货物质量轻,甚至达不到满载的状态,那么对于车辆的载重要求并不高,它们只需要有一个足够方量的货箱就够了。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随着近几年来网购潮的掀起,一到一些电商节日,不少人就趁着便宜赶紧下单,把一年没买的东西都买了,笔者自己也是618、双11的“粉丝”,大家都买的开心,而到了快递公司也是送的忙不过来,一到那时候的快递物流园都是车满为患。

回望前几年拉快递的车子也以6X4以及6X2R车型比较多,因为快递淡季的时候还能装点其他回头货。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现在快递运输需求量大了,如果快递专运的话使用4X2车型无疑是最合适的,使用同一挂车的话除了能省过路费,同时也可以减少车辆的磨损,经济性更高。

正是这一点,近几年来各大主机厂都推出了快递专用的4X2运输车,这次的按轴收费也是给这一车型添了把火。

对普货运输车的影响

按轴收费的本意是降低车辆的空驶率,但当下的运输市场行情并不允许,就算是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很多散户车主还是找货难,等货更难,大家都不想放空车,但是等几天都没有一车货走,不仅浪费资源,还增添了车主本身的负担。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不少车主都会选择放空到其他地方去找货,以前称重收费的时候还能够走一下高速,因为空载时的收费少了很多,现在空车重车一个样,高速走不起就只能走国道了。

而对于一些中短途固定路线运输的车主来说,要想从低运价的市场中赚取利润,那就是不走高速。

走国道不仅降低了运输时效,同时也增加了行车的时间,碰巧国三车辆强制报废的政策下达,不少国三车都过不了年审而报废了,这时候换车的车主都会考虑大马力车子,毕竟重车走国道的话,小马力跑不起来,遇到爬坡多的山路更是头疼不已。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相反如果行驶路线相对平稳的话,山路较少,大多数为镇区道路,其他车辆也不上高速都挤在国道、省道上,红绿灯多也容易造成拥堵,频繁的起步与刹停,这些都会增加车辆的耗油量,反正都跑不快了,大马力的车辆发挥不出效率。

这时候就有些车主选择了主流的400马力车型,这个等级的输出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既能保证车辆的轻量化,也能够满足日常的运输需求。

像笔者本地的水泥罐车,按轴收费后空车都是走国道,马力区间在400-460为主,购置新车的车主也没有入手大马力车型的欲望。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通过对未来趋势的判断,现在的新车都是以大马力为主,重卡发动机功率越大对行驶时效越有帮助,如果长途物流运输跑高速的话,这是一个好的出发点。

但对于一些倒短拉煤车、散装水泥罐车来说,按轴收费后走国道,大家都更喜欢小马力的车型,降低自重更省油。

4.2米轻卡很纠结

对于4.2米轻卡来说,大多数的车型都是上蓝牌,由于蓝牌轻卡的准入标准低,有C1驾驶证即可买车拉货,对于一些初入行的卡友来说,蓝牌4.2米轻卡无非就是他们最合适的选择,即可拉货跑长途又可承接市区内的货物转运,不受黄牌货车限行的政策。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根据不完全统计,轻卡的保有量占据了整个货运市场的3/1,而蓝牌轻卡更是以特殊的身份在轻卡群体中生存,在按轴收费实行之后,以《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来看,总质量在4.5吨和以下,并且车长小于6米的货车来说,都归为一类货车。

如此一来,4.2米蓝牌轻卡只要在不超重的情况下,上了高速是可以享受一类货车的收费标准,大幅度的降低了高速过路费支出。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因此饱受争议的点来了,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的4.2米蓝牌轻卡光车重就有2-3吨,甚至一些重载版车型,空车的皮重就已经超过了4.5吨,就算是合规车型,那么加满油之后也只能装个1吨左右的货。

如果是跑长途的话,扣去油钱、过路费,还有其他开支,车主面临的就是亏本。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如果4.2米轻卡上黄牌的话,那结局又不一样了,需要B2驾驶证与上岗证,而且黄牌车还得受到市区限行,与其买4.2米轻卡跑长途倒不如买个6.8米货车呢。

而且根据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共将两轴车分为两类,一类是车长小于6米,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吨的。

而第二类则是车长不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小于4.5吨的,如果4.2米轻卡上黄牌的话,那么只能接受与6.8米相同的二类货车收费,这样一来二者的可比性几乎为零。

而且各地的实施标准不同,很多地方的高速卡口都对4.2蓝牌轻卡有严格的称重,必须按照行驶证的总质量来,导致许多蓝牌4.2米轻卡车主遭受劝返或处罚。

4X2重卡受捧 轻卡最尴尬 按轴收费难过

导致有不少4.2米轻卡的车主由于政策限制,可营运的范围大幅缩小,现在唯一的优势就是走城配道路,在黄牌大货车不可及的城区才有它的一席之地。

另外,也有不少蓝牌轻卡的车主表示,看过这一段时间的政策,如果未来没有往利好方向的话,那么会考虑增驾换车,毕竟生活总要继续,不挣钱的话日子没办法过下去了。

总结

面对以良好出发点制定的政策,到了实际执行时却“变了味”,今年来高速执行按轴收费不仅没有降低空驶率、降低高速收费,反而给卡友们增加了负担。

在货运市场的寒冬时期,低价的运费难以支撑高额的高速费支出,很多中短途车辆都选择走国道、省道,导致道路拥挤不堪,也对运输时效有所影响,对于这次高速费改的意见,大家都期待着下一步有更完善的利好政策推出。(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