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东风新疆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卡车之家 原创】LNG卡车气罐气化结冰很正常,但是如果因为部分零部件漏气导致其他配件损坏,可能会面临着三包拒赔的问题。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近段时间,不少地区气温骤降,很多严寒地区的卡友可以说是铆足了干劲。一路走来,卡车陪伴我们走南闯北,而进入严冬之后,由于气温过低,LNG燃气车特别要注意车辆的保养和使用,尤其要避免电器管路结冰的情况发生,不仅处理起来很麻烦,而且据某经销商介绍,冻坏的零配件还不支持三包。

关闭增压阀出液阀 小心不三包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从图中可以看到,气瓶与发动机之间的电气管路已经结冻,而且面积还比较大,导致车辆发生故障。咱们燃气车在冬季停车睡觉前,一定要关闭气瓶增压阀和出液阀,否则早上启动车时就很容易出现图片中的现象,处理起来很麻烦。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据经销商介绍,此类结冰现象所有冻坏的零部件都不会进行三包。当然,不是所有LNG卡车都会出现这个情况,但还是要防范于未然。

冬季气温冷 行车要注意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此外,燃气车在冬季还需注意这些事项,尤其是满足国六标准的气体机,可以减少EGR以及其他电气管路结冰的情况发生。

1、在寒区冷启动后,不要急踩油门踏板,怠速热机一定时间为宜,等水温上升后再行驶上路,不要着急一时,而且不建议长时间停车怠速运行。

2、在寒区运行时,建议中冷器正面增加保温棉,可以起到一定防风、保温的作用,减少车辆迎风时对中冷器降温。

3、在停车熄火前,可以维持发动机3-5分钟怠速后再关闭热风,让发动机具备更好的停机条件。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如果当管路或者阀门已经出现结冰现象时,可以用温热水来冲刷管路,千万不要使用锤或其硬物来敲击管路或接头。需要注意的是,卡友们在冲洗车辆时,特别要注意避开发动机电控系统部件,如高压线、点火线圈、传感器、ECU电控单元等等。如果冰冻情况特别严重时,应当寻求修理厂帮助,拆下管路进行清理。

分辨结冰情况 是否属于正常现象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我们先来简单看一下LNG气瓶的构成,主要为双层真空结构,包括内容器、外容器、阀门、传感器等部分组成。内胆储存低温液体,采用耐低温合金来承受其压力和低温。外壳起到保护内胆作用,不接触低温,承受内胆和液体的重力荷载以及绝热层的真空负压。外壳与内胆之间保持一定间距,形成夹层空间,并填充绝热材料,中间夹层部分抽高真空,以保证良好的绝热效果。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LNG车型在没有运营期间,尤其是停放时间较长的话,可能会因为LNG气化而造成气瓶内压力提升。当达到一定限值的时候,为了保证车辆安全,气瓶安全阀会自行启动排气来释放气瓶内的压力。

这种情况下,气瓶阀门附近会形成结霜、凝水等现象。当然,这并非气瓶或者气路发生故障所导致的,而是燃气车特性。但若气瓶管路出现结冰、结霜的情况,可能就是车辆出现漏气故障。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另外,车辆在高负载运行状态下,持续大量的输气,也会在流速较快的管路璧上出现结霜、凝水等情况。如果车辆在停机以后,结冰、凝水状态有所改善,则属于正常现象。反之,则需要检查是否由LNG泄露所致。

如果是气瓶外壳出现凝水、结霜现象,一个可能是气瓶内部真空受到损坏,使绝热能力下降,从而发生这种现象,需要检修。而另一个则可能是因为外部环境气温太低、湿度太大所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

这些配件被冻坏不赔! LNG卡车要注意了

当然,这只是给卡友们一个提示,仅凭结霜也不能完全判断,需要可燃气体探测器探测到漏气才能确认。不过,现在的燃气车上都配备了天然气泄漏报警器,可以实时监控储气罐状况,如有发生故障或者泄露的情况,也会进行相应提示,以保障人车安全。与此同时,我们自己也要随时做好相关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检测,尽可能避免漏气等安全隐患的发生。

●  编后语:

燃气车气瓶结冰的情况很常见,冬季在用车当中咱们也要多注意。像经销商特别提到的停车睡觉前关闭增压阀和出液阀,能够对车辆起到一定帮助,对卡友来说,也费不了多大功夫。(文/龚弋新)

条网友评论
东风新疆 天龙VL燃气 2020款 460马力 6X4 LNG牵引车(国六)(DFV4258GP6N)
指导价:47.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玉柴6K1346N-60
变速箱:12挡变速箱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