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卡车修理六误区!自己维修时一定要注意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卡车由于具有行驶距离远和行驶周期长等特点,当车身出现故障的时候,无法保证每次都能及时找到维修站。所以为了不影响运输效率,大部分卡车司机都会掌握一些修车方面的基本技术。

卡车修理六误区!自己维修时一定要注意

然而,卡车高负载、大马力的特性也使得它们在维修过程中的危险系数成倍升高,如果不注意其中的安全隐患,将可能给人员和财产方面带来极大的损失。今天我们就来列举几个卡车维修过程中常见的安全隐患。

轮胎鼓包炸裂

气压太高或者太低也是容易出现问题,当轮胎磕碰到障碍物时,气压太高,橡胶的柔软性大大降低,轮胎直接硬碰硬,帘布层线很容易断裂。

而气压低,与扁平比小有点相似,胎侧在受到挤压的时候,轮毂与地面直接撞击,也是很容易造成帘布层线的断裂或者胎侧被割裂,后果也只能是鼓包或爆胎。 

汽车最大胎压为10千克/平方厘米,相当于30层楼高水柱的底部所受到的压力。假设轮胎胎压为每平方厘米5公斤的气体在瞬间爆炸,短距离产生的冲击波足以将人的骨头震断。

谨慎使用副启动开关

卡车上的副启动开关是检修时经常使用的部件,然而短接副启动开关的时候需要保证变速箱挂入空档,否则卡车将会带档移动,行进中如果驾驶室没有驾驶员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卡车修理六误区!自己维修时一定要注意

虽然目前有些发动机ECU需要接收空档开关信号,但部分车型还是存在空档开关短接的现象,所以在使用副启动开关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对档位进行检查。

油管接头拆不得

在电控发动机的普及下,发动机的维修保养已变得更加复杂,其中油管接头的拆卸需要更加谨慎地操作。  

搭载有高压共轨的柴油发动机工作时,其内部所产生的燃油压力最高可达到2000bar以上。所产生的压强相当于一辆轿车压在指甲盖上,如果伤到人身,将会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最好的办法就是等发动机完全停止并完成泄压后,再对油管进行拆卸。  

水箱盖随意打开有隐患

发动机运行过热、散热效率差的时候会导致水箱高温甚至出现开锅的现象。这个时候要避免立即熄火(熄火后散热器也会停止工作),寻找安全地方停靠后,保持发动机怠速空转,以充分散热。   

卡车修理六误区!自己维修时一定要注意

在水箱温度降低至安全水平之前不要打开水箱盖,否则未被冷却的液体会喷洒出来。正确方法为用湿毛巾将水箱盖包裹,缓慢代开第一道开关(约1/4圈),带到水蒸气压力完全释放后,方可打开水箱盖。

安装轮胎注意正确方式

安装轮胎时尽量使用专用工具,并在安全环境中进行操作。有些卡车师傅在安装轮胎时都会担心螺丝不够牢固,常常通过脚踩撬棍的方式对其进行紧固,这样不仅会对螺丝造成损伤,撬棍的反弹也可能会伤到操作者。 

驾驶室举升不可含糊

卡车修理六误区!自己维修时一定要注意

在检修卡车发动机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将驾驶室举升翻转。操作时切忌一定要将驾驶室举升到底,负责所止装置无法起作用,在外力的影响下很可能会掉落下来。如果发动机位置有人员在场的话将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