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东风商用车

全民ETC时代来临! 绿通车过站怎么办?

"
时处疫情时期,举国上下抗“疫”。对于我们卡车司机而言,疫情一旦得到有效控制,即将奔向全国各地,开启新的运输之旅。
"

全民ETC时代来临! 绿通车过站怎么办?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按轴收费、取消省界收费站一系列政策的开始促使公路运输进入新的时代,ETC必然是众相讨论的话题。在2019年岁末,ETC系统因为新旧设备的切换,闹出了不少的“故事”。时至今日,各项问题基本已经得到解决,但对于绿通用户而言,又诞生了不少的疑惑。

众所周知,ETC意味着更高的通行效率,但绿通车到底该怎么检验?是否和以前有区别?对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此前作出了若干解答。

绿通通行 到底怎么计费

全民ETC时代来临! 绿通车过站怎么办?

现阶段,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将统一实行“边通行、边计(收)费”的新模式。由于ETC门架系统无法识别货车所载货物品种,若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不提前预约或在入口登记,会按照普通货车进行计(收)费,待出口查验符合免费条件后,需要再根据运输货物进行相应的退费。

因此,长久来看,如果未预约通行,由于“退费”处理时效问题,会造成退费迟延等多种状况,对于卡友来说并不是特别的友好。

ETC龙门架计费 绿通预约通行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做好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国联网收费高速公路将按照ETC门架系统分段计费,对符合政策规定的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和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将通过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提前预约通行的方式,继续享受车辆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

全民ETC时代来临! 绿通车过站怎么办?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相关解释。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的驾驶人或其委托的代理人,在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前4小时,可通过“中国ETC服务小程序”进行网络预约,也可在收费站入口指定车道进行车道预约通行登记。

对未提前预约的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仍然可以通行高速公路,但会被按普通车辆统一扣费,在出口申请查验并符合条件的,按期办理退费。

全民ETC时代来临! 绿通车过站怎么办?

半年过渡期:为了更加便利通行,现阶段设置有半年过渡期。在2020年6月30日24时前,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或者安装ETC车载装置但未通过互联网预约,也未在入口收费站指定车道完成通行登记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的,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全民ETC时代来临! 绿通车过站怎么办?

过渡期结束后,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并预约通行方式,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根据解释,过渡期结束后,未安装ETC,或已安装ETC但在入口收费站未使用以及因被列入ETC用户信用黑名单等原因无法正常使用,领取CPC卡或纸质通行券通行的车辆,均不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因收费系统故障,ETC车辆只能领取纸质通行券通行的仍可享受优惠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绿通预约车辆同样需要查验。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的驾驶人员,应在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设立的指定查验点,主动向收费站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待查验过后,方可离开收费站查验点。如查验结果合格,按规定免收通行费。否则,将全额扣除应交的车辆通行费。

未预约通行 到底怎么退费?

全民ETC时代来临! 绿通车过站怎么办?

凭查验码确认退费事宜

未提前预约的绿通车辆,如查验合格,承运人可凭查验码在预约平台发起退费申请。预约平台收到退费申请后,将对退费申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办理退费。

全民ETC时代来临! 绿通车过站怎么办?

如审核不通过的,将在预约平台反馈客户退费审核不通过。由于退费审核需要一定程序和时间,不仅会影响用户体验,还会在一定时间内占用鲜活农产品运输业户的资金,增加经营成本,因此建议用户提前进行预约通行。

简而言之,高速开启ETC时代后,绿通及特殊货物运输,需提前预约通行路段,经出口查验合格后,享受对应减免政策,可以减少后期“计费”方面的问题。如果不预约或者未办理ETC的卡友,运输绿通货物,后续会面临“退费周期”方面的问题。

因此建议各位卡友可以先提前熟悉预约通行的申办方法,避免后期不必要的麻烦。(文\图 苟祖胜)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危险品牵引车(DFH4250A6)
指导价:36.53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雷诺dCi450-5
变速箱:法士特12JSD200TA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