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东风商用车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1月1日,按轴收费实施以来,各地高速公路出现了不少“天价通行费”、“路口拥堵”、“ETC费用畸高”等问题,引起了大量卡友吐槽。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到底是涨是降,成为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从各地卡友反馈的信息来看,普遍认为有所上涨。近日,我们收到了成都某卡友提供的高速发票,分别为按轴收费前和按轴收费后,同路段往返的票据,来看看到底有什么变化。

计重收费 往返满载188元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从图上可以看到,开票时间为2019年12月28日,车型为6轴牵引货车。从成绵新都北站上高速,至绕西永宁站下,车货总重45.8吨,按照计重收费标准,通行费为94元。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并没有满载32吨,只装了30吨货物。如果再装2吨,费用应该会上涨。

返程同样从绕西永宁站上高速,至成绵新都北站下高速。按照计重收费标准,空车通行费为45元。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这样可以简单计算出,6轴牵引货车在计重收费模式下,两种不同情况下的费用。

一、以满载过去,空车返程,总费用为139元。

二、往返都以满载的状态通行,费用则为188元。

按轴收费 往返满载155元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该票据时间为2020年1月8日,行驶路段与上述2019年完全相同,成绵新都北站至绕西永宁站往返。同样是6轴牵引货车,拉30吨,车货总重为45.95吨,可以看到吨位更加精确。在按轴计费标准下,通行费为77元。相较于此前计重收费的94元,便宜了17元。

而空车返程为78元,多出了1元。相较于此前计重收费的45元,空车返程贵了33元。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那么,重点来了。我们同样可以推算出,该车在按轴收费标准下,两种不同情况下的费用。

满载去空车返

计重收费按轴收费
满载(30吨)9477
返空4578
总费用139155

在满载去、空车返的情况下,按轴收费比计重收费贵16元。

往返均满载

计重收费按轴收费
满载去(30吨)9477
满载回(30吨)9477
总费用188154

在往返均满载的情况下,按轴费比计重收费便宜34元。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在目前按轴收费标准下,想要获得更低的高速通行费,需要卡友和物流企业充分利用资源、整合资源,以提升实载率,在不超限的前提下尽量提升车辆载货空间利用率,减少返空。

提高实载率 费用才会越低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现阶段,简单来说,轻载、空载车辆比原来更贵,而重载、满载车辆比原来更便宜。实载率越高,同比以往的计重收费方式,通行费成本越低。如果车辆在往返中都走高速,那么一定需要足够的货物装载率,才能享受到更便宜的高速通行费。

这也和国家目前的政策理念相同,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达到“降本增效”目的。并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其实,最近广东省运输交通厅就高速费用问题,发布了一封《告广大货运物流企业、司机书》的通知。

内容明确了,在标准装载状态下,除1类货车收费标准保持不变外,2-6类货车的应交费额均比计重收费下降。如往返程均标准装载或接近标准装载状态,2-6类货车的应交费额均比计重收费大幅下降。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做到却又非常困难。目前的货运市场,多以散户为主,而他们普遍面临的问题则是,“运输路线不固定,货源不稳定,货物装载率不高”。

高速通行费是涨是降 卡友:满载会下降

曾经计重收费时代,不用担心返空费用过高,而不敢走高速。来到按轴收费后,只有通过提升货物实载率才能实现更低的通行成本。但大多数以“游击”为生的卡友,很难实现这样“理想”的运输状态。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习惯了曾经计重收费和便宜的高速返空费,不少卡友对现行的按轴收费标准提出了诸多抱怨。然而就像此次提供票据的卡友说的一样,“是时候对现有的运输模式做出改变了”。(文/ 龚弋新)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旗舰KX 2019款标准版 520马力 6X4牵引车(速比2.69)(DFH4250CX2)
指导价:39.8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康明斯ISZ520
变速箱:东风DT1425 DD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