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产业政策

重磅!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七月放开

【卡车之家 原创】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七月放开,包括商用车制造领域外资将不高于50%的股比且仅限成立至多两家合资企业的限制将放开。未来,商用车企业合资格局迎来更多可能性。

重磅!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七月放开

●  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放开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分别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

重磅!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七月放开

两份文件均指出,放开商用车制造领域外资不高于50%的股比限制,以及仅限成立至多两家合资企业的限制,新规将自2020年7月23日起施行。

根据本次修订主要的变化来看,一是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二是放宽制造业、农业准入。制造业领域,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三是继续在自贸试验区进行开放试点。

重磅!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七月放开

●  上半年已有商用车合资企业发生了股比变更

尽管上述2020年版的文件在7月23日才施行,但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国内已经有商用车合资企业发生了股比变更。

1月份,韩国现代汽车尔集团就将在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比增加至100%,这也是国内首家从合资变为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重磅!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七月放开

大众集团于今年5月也将所持的新能源合资企业江淮大众50%的股份增持至75%。

据悉,宝马集团计划将所持华晨宝马合资公司50%的股份增至75%,并将按国家政策要求于2022年完成变更,成为首家突破股比限制的外资车企。

●  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放开早有政策苗头

其实,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放开一事早有苗头。

2018年6月15日,《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文件中提到,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重磅!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七月放开

同年6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明确,基本放开制造业,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  外资股比放开对国内商用车竞争格局影响不大

现在,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即将放开,那对于国内整个商用车格局来说,或者商用车企业会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呢?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内商用车领域,自主车企占到95%以上的比例,外资占比极低,(外资)主要是在轻型客车和轻卡部分,(外资股比放开的政策)对国内商用车竞争格局应该影响不大。”

重磅!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七月放开

如果说过去中外汽车合资的目的是以“市场换技术”,未来股比放开后,外资商用车品牌将要采取的策略是“以价格抢市场”。(资料来源:国家发改委、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  编后语

这是商用车行业的重大利好,股比放开给合资商用车企业以及独资商用车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契机,可以帮助企业改革。但同时,外资注入多了,为了提高竞争力,外资品牌的商用车价格就要下降,对卡友来说也是利好的。(文/高李敏 图/国家发改委)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