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日本"奇葩"的交规 与中国有哪些不同?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很多人来到日本旅行,想要自驾出游,日本租车产业十分发达,而且价格也不贵。不过,日本方向盘与国内刚好相反,因此交通规则必然不同。所以,前往日本租车之前,还是需要调查清楚需要哪些证件,以及日本的交通规则的,不然真的会“闯大祸”。出门旅游,被国外交警给教育,我想这是很多人不想经历的事情吧。

日本'奇葩'的交规 与中国有哪些不同?

关于国际驾照

在正式写文章之前呢,我想先说一下国际驾照的事情。因为想要在日本开车,必需持有日本本国的驾照或者国际驾照,这样中国人游客才可以租车,才可以上路。其实现在网上有很多人说如何取得国际驾照的方式,那里面的真真假假我也不做评价,我只讲我身边的实际例子。

国际驾照,顾名思义,就是能够证明驾驶员可以在国际上开车的一个文件。联合国有一个“陆路交通国际条约”,该条约主要目的就是方便司机在国外驾车,消除各国不同驾驶条件的障碍。

那么就有人说了,我也赶紧申请一个国际驾照,这样就可以在海外驾车了。这个可以不用着急,因为在该条约上签字的国家中,并没有中国,所以中国驾照在大陆地区是没有办法直接办理国际驾照的。

我身边有几个中国驾照办理国际驾照的例子,可以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小A的做法:在国内换取香港驾照,然后以香港驾照来换取国际驾照,在香港的相关地方去申请即可;小B的做法:跑到韩国济州岛学习开车,1周拿到韩国驾照,然后以用韩国驾照来换取国际驾照;从上面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驾照想要直接换取国际驾照,是不现实的。

其中必须有一个媒介,要么是换取了香港驾照,要么是持有签约陆路交通国际条约国家的驾照。顺便说一下,在韩国考取驾照,很容易,并且济州岛对于中国人又是免签,这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了。

日本奇葩的交规

日本'奇葩'的交规 与中国有哪些不同?

我们讲完了国际驾照的基本知识之后,再讲一讲日本的一些奇葩交规。假如你拿到了国际驾照,可以在日本开车,但是由于各国的交通规定还是有差异,所以有些规定还是需要知道的。

停车就要收费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点其实很多人会不注意。国内停车,在一些非主干道上,一般靠在路边停了就行。可是日本则不同,只要是行车道路,没有划定停车区域的,一般都是禁停的,严重的情况,会被人拖车。所以日本有许多停车场,比如立体式停车场、收费式无人停车场等。在日本停车,一定不能够随便停,停车就要去找停车场,避免车被拖走哦。

路口暂时停止规定

日本'奇葩'的交规 与中国有哪些不同?

红灯禁止右/左转

一般国内的十字路口,如果没有特殊标志的话,红灯一般是可以右转的,这个在日本是行不通的,如果红灯转弯,那么将会是违反交通法规的。有人会说,日本是左行,那么左转应该可以的吧?事实上,也是不行的。

日本'奇葩'的交规 与中国有哪些不同?

日本的交通法规定很明确,红灯时车辆不能够超过停止线。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红灯时,车辆已经越线了该怎么办呢?不用担心,这点在日本交通法里面也有详细的规定。红灯时,如果车辆已经越过停止线,那么可以左转和右转的,只是右转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让车辆。

日本红灯,是针对停止线的。不过这个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红灯就停,绿灯就行。不过有些地方也专门设置有左转右转之类的标志,一切还是以标志为准。

十字路口5m以内禁止停车以及上下车在国内,很多人会在过完红绿灯以后停车上下人,也普遍地被认为是理所当然,毕竟过完红绿灯,车辆停在路边也不会影响交通。但是这个在日本是禁止的,不过,许多日本司机也会在红绿灯5m内停车上下客,但是原则上是不允许的,也是需要注意。

时速限制

国内高速公路,最高时速限制是120km/小时,但是日本则是100km/小时。另外,非市区街道地区,即便是4车道,限速也是60km/小时。一般国内的国道限速是80km/小时,这点在日本也是不同的。虽然日本没有国内那么多测速摄像头,但是如果被交警撞见,还是会有麻烦的。

日本'奇葩'的交规 与中国有哪些不同?

在铁道口需要停止确认日本的电车系统十分发达,因此铁路网络也是遍布在城市当中。一些地方道路和铁道线路会形成交叉地带,此处行车需要格外注意,因为日本发生过许多电车撞上汽车的事件。在铁路道口,日本规定停车确认,即便是前车刚刚过,后车也必需停车确认。

行人优先

日本'奇葩'的交规 与中国有哪些不同?

此点十分的重要,因为国内许多车辆不会礼让行人,但是如果在日本不礼让行人,可是会被投诉,严重的话有可能罚款扣分。在一些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如果有行人经过,必须让行人先走,车辆停止;绿灯之时,即便是行人闯了红灯,也必须保证行人优先。虽然我国也有相关的规定,但是遵守程度不同,对于一些“老司机”,似乎更加喜欢钻空子。

结束语

上面也只是列举了一些较为典型的,日本的交规规定非常细致,包括对驾驶员在驾驶中的状态也有详细的记述。只不过,日本的交通监控摄像头不如中国的发达,很多时候都是靠司机的自觉而已。在日本开车,无论什么时候记住两点不会有错,一个是行人优先,另一个是红灯停,绿灯行!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