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卡车之家
吴雨汐

从事卡车服务多年,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

爱车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现象,通过这些异常现象可以识别出车辆是正常?还是出现故障?会不会影响车辆行驶?

发动机排气管正常情况下,如果肉眼看不到发动机尾气,即尾气无色或者略带一点白色则表示车辆是绝对健康的。反之,如果尾气冒蓝烟、白烟,甚至黑烟,这都是不正常的。

那么发动机不正常的排烟,如冒蓝烟、冒白烟、冒黑烟等究竟是啥原因呢?我们来捋一捋。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冒白烟

▲现象分析

柴油机在冬天启动时,温度过低导致部分柴油未能着火燃烧,柴油以细颗粒状排出,形成白烟,此现象随着柴油机温度的升高而逐渐消失,此为正常现象。

冬天外界温度特别低时,排气管冒白烟并有水滴滴下是正常现象,其原因是燃烧产生的水蒸气遇冷凝结成水。

一直冒白烟则属于车辆有故障。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故障原因

柴油中有水或者发动机气缸垫密封不严导致冷却水进入气缸,形成白烟。

喷油器和喷油泵工作性能不良,导致的柴油雾化不良,使部分柴油未能燃烧而导致排气冒白烟。

EGR冷却器破损,水气随着废气再循环系统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导致冒白烟。

中冷器损坏,造成水分进入进气歧管,参与到燃烧中,形成白烟。

发动机缸体存在裂缝或沙眼,水分渗入燃烧室参与燃烧,形成白烟。

燃油品质较差,含水量过多。

冒蓝烟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现象分析

冒蓝烟可能是发动机烧机油,如果活塞环装反、活塞环安装时开口重叠、活塞环卡死及磨损过大等都会造成机油窜进气缸燃烧造成排气冒蓝烟。

如果气门与气门导管磨损而间隙过大,机油从间隙蹿入燃烧室燃烧,会造成排气冒蓝烟。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故障原因

活塞与气缸套严重磨损,配合间隙太大,机油进入气缸燃烧;

活塞环装配不当产生对口或活塞环开口方向不对,活塞环开口不应对活塞销孔方向;

油气分离器损坏,造成部分机油气体进入进气歧管,参与燃烧;

增压器油封损坏,造成机油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故障检查

如果发动机冒蓝烟伴有机油压力传感器报警,需要检查机油尺机油量是否正常,气门油封是否有老化、破损、损坏,气门与导管间隙是否正常。

检查进气是否存在堵塞不畅,混合气过浓,机油被带入燃烧室参与燃烧现象。

冒黑烟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现象分析

冒黑烟是燃油燃烧不彻底,可能是空气滤清器堵塞,降低了新鲜空气的供给量,使燃油不能充分燃烧,形成黑烟。

如果发动机喷油量过大,而燃油燃烧不完全。提前角过小,喷油压力过低,雾化不良,使燃油燃烧不充分,皆有可能导致排气冒黑烟。

气缸压缩压力过低,使气缸内的可燃混合气不能正时着火燃烧,燃烧过程拖长,后燃增加或燃烧不完全,导致排气冒黑烟。

▲故障原因

喷油器雾化不良导致燃油燃烧不充分。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空气滤清器和进气道阻塞进气不通畅,引起柴油与空气混合比不对。

使用重质柴油(含蜡较高的柴油可以作为燃烧的燃料油)或柴油质量差、杂质多。

后处理堵塞,积碳过多。

▲故障识别

若发动机刚起动时冒白烟,随着发动机温度升高后排黑烟,则说明发动机气缸压力不足。若排气管连续冒黑烟,尤其是急加速时更为严重,则说明空气滤清器堵塞。

故障排除

排气管冒不同颜色的烟?看看问题出在哪

编后语:

卡车是卡友们赚钱的工具,而发动机是车辆的心脏,通过细微的异常现象,尽早检查异常原因,识别故障现象,排除出行前的一切安全隐患尤为重要。

用心呵护我们的爱车,让爱车平安、顺畅行驶千里无担忧。(文/卡家号:吴雨汐)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