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千余箱茅台洒落马路上,马路那叫一个香

卡车之家
林晋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贵州茅台市值突破2万亿冲上热搜,作为白酒第一股市值一直是堪比天价。

可运输环节一直是酒类行业发展的短板,茅台也不例外,自家物流起步晚,发展薄弱,导致第三方物流一直稳坐酒类运输的头把交椅,可成本高、时效差、损耗高一直是第三方酒类物流运输的痛点,这制约行业发展。

千余箱茅台洒落马路上,马路那叫一个香

走进茅台背后的运输环节发现,空运成本太高运输量小,铁运时间太长时效达标差,汽运普遍但是货损高,尤其是长途运输破损率更是居高不下难以破解。茅台是易碎品怕压、怕碰、怕颠簸、也怕温度变化。

冷了怕爆裂热了怕影响品质,包装、摆放不到位会破损,刹车、启动、转弯过快、过猛也会破损,中转、搬运存在人为疏忽还会造成损耗,破损率高导致行业降本增效难,也导致双方合作纠纷索赔不断。

怎么破解运输难题,减少赔偿一直是行业痛点,至今都没有万全之策难保万无一失,如今从事酒水运输上路要上足保险,提前保价已成行业常态,提前做好防震、防压、加固措施也成为行业共识。

可即便这样司机群体依旧谨小慎微、小心翼翼,可野蛮运输自砸饭碗也大有人在,不是少数。

千余箱茅台洒落马路上,马路那叫一个香

运输茅台还超载车厢门还不关严实,该说你傻还是贪!

酒类运输本身就风险高、破损率高,但是一些货车司机却漫不经心不以为意,上海货车司机罗师傅就在这样一位。本身失职疏忽加之超载上路,一着不慎可能就此背上巨额赔偿。

罗师傅运输茅台,因前车装不下就装把剩下的装上自己货车,8吨的货车楞是装了11吨,超载率高达37.5%,这样的超载率比起司空见惯的百吨王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酒类这种本身损耗高、破损率大的货物而言风险等级提高不少。

千余箱茅台洒落马路上,马路那叫一个香

罗司机不单单是超载上路,基本的加固措施没有,基本的防压、防撞、防震措施也不到位,甚至车门也没有关牢固,转弯的时候也不减速慢行。

结果运输1500瓶茅台超过1000瓶掉在了大马路上,愣是调来了2辆小货车、七八个民警半个小时才清理完现场,恢复交通秩序。

货车司机罗师傅教训又惨痛又上头值得每一位货运司机警惕。后续罚款少不了赔偿怎么办,目前看来一箱一万,赔偿高达50多万。

白酒运输破损率居高不下,中途失火也屡屡发生,不可大意!

白酒运输不单单是破损率居高不下,中途失火也是屡屡发生。白酒是易燃易爆物品,对于酒精度在70%以上的酒类(包装等级应是Ⅱ级),只要内包装的数量高于1000ml就是危险货物;如果是玻璃或塑料内包装,其数量只要高于500ml就属于危险货物。

对于酒精度在24%以上70%以下的酒类(包装等级应是Ⅲ级),内包装数量只要高于5000ml就属于危险货物。

千余箱茅台洒落马路上,马路那叫一个香

运输过程中本身风险高,运输过程中安全防火措施必须到位,最好选择专车运输。否则一旦发生轮胎、油箱零部件失火,货车司机难以第一时间察觉,加之装易燃物品火势蔓延很快,造成车毁人亡往往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以往酒类汽运失火事故,一般贵重白酒往往提前保价,没有保价像茅台这样价格超高的白酒一般失火之后,赔偿金额往往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最后少不了要走法律诉讼途经,费时费力往往还得不偿失。

所以建议货主们运输之前最好进行保价,合同过程中也要约定好赔偿金额,避免事后扯皮。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酒类物流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今的货运市场散、乱、差,货车司机首当其冲,但是多少人除了抱怨咒骂,除了以量换价超载不断大搞低价运输之外,很少有人真正做到规范自身为每趟货物万无一失尽职尽力。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希望货运司机从事货运之路至少要不断提升一下自己的职业素养,真正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做到了解自己运输的货物,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为自己和货物的安全尽职尽责。

如今货运行情之下,细分市场像酒类物流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货运一线司机来说要补齐的短板很多,对于酒类企业也是如此。

千余箱茅台洒落马路上,马路那叫一个香

2017年贵州茅台就建立自家的物流企业,之后屡屡发力布局物流端口,强化供应链、发展冷链物流,智慧物流,但是如今依旧没有摆脱对于第三方物流的依赖。

第三方物流与茅台的合作中货损高、风险高,往往容易导致合作破裂。茅台如何强化自家物流关系着品牌的做大做强,如何完善和第三方物流的合作更关系行业降本增效。(文/卡家号:林晋)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