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有些卡友真好骗,这些智商税千万别再交

卡车之家
李子木

用文字与卡友们聊情怀。

中国有句俗话叫“吃一堑、长一智”,通俗的说就是吃亏过后才会长教训。又到岁末年初,各大媒体开启年终盘点,让笔者带卡友们盘点一下2019年那些针对货车司机形形色色的诈骗案例,希望卡友们面对同类情形能够提高警惕。

有些卡友真好骗,这些智商税千万别再交

诈骗一:提出垫付货款,收钱后拉黑对方

具体诈骗手法为:通过电话联系卡友谎称有货物需要运输,然后把卡友引导至某个物流园区或厂区,让卡友主观上认为货物就在此地,然后对方以货款不够为由请求卡友垫付,派人到卡友那把现金取走或引导转账。

注意事项:不管是跟货主沟通还是跟介绍人沟通,要特别注意对方电话号码号段,如果对方使用的是虚拟号段,那么基本可以判定十之八九此事有诈。

目前,我国虚拟号段主要有三个,分别是电信虚拟运营商开放的170号段,联通虚拟运营商开放的171号段,及中国移动对外开放的165号段。

有些卡友真好骗,这些智商税千万别再交

虚拟号码多用作互联网APP运营商与用户的联系使用,像是滴滴打车软件中的司机给乘客打电话时显示的就是虚拟号码。

虚拟号码随机生成,没有实体电话卡,拨回去也联系不到对方,一般正常的生意人绝不会选择使用。所以,卡友接到170、171、165开头的手机号码时就要格外提高警惕了。

诈骗二:冒充同行帮忙代购修理部件

车量遇到故障后在卡友聚集的微信群、QQ群、论坛、APP等媒介平台上发布求助信息,然后热心人主动联系卡友,表示可以帮助购买轮胎等零部件送过去,要求卡友把钱转过去。

注意事项:熟悉的陌生人是同行还是敌人?恐怕聊的时间再久有时也没人分得清,冒充同行打消了卡友的警惕心,善良和信任反而被利用。所以永远记住一点,可以和未曾见过的卡友沟通行业、路况信息,但不能有金钱来往,这是底线。

有些卡友真好骗,这些智商税千万别再交

如果实在走不开,其实可以登录类似58同城这样的服务网站或APP,切换至故障车所在的区域城市,去上面找个汽车修理的上门服务,比贸然相信熟悉的陌生人好很多。

通过专业平台找到的维修人员,对方带着齐全的维修工具和部件前往救助,不需要押金,自然更不需要提前支付购买费用,待谈好价格、修理完成后支付费用岂不更为牢靠。

诈骗三:碰瓷后选择私聊 诈骗卡友钱财

大货车碰瓷事件并不罕见,而且方式五花八门,但总结起来一点就是,刻意制造让卡友理偏的事故,然后引导私了完事。

2019年公开报道的碰瓷事件中:有的利用货车极易在转弯时违章的先天缺陷,选择在货车转弯时碰撞,增加卡友事故全责的可能性。

有的故意放缓速度,等待卡友超车时又加速不让超车,当两车进入并行状态,待货车驾驶人发现对向来车返回原车道时,再故意不避让甚至主动贴靠,制造对方全责的交通事故。

还有的充分利用大货车盲区,在转弯时靠近货车,同伙趁机拦下车辆,谎称撞到了人。因为碰瓷手法五花八门,笔者恐怕都列举不完。

有些卡友真好骗,这些智商税千万别再交

碰瓷大货车的人群都抓住了卡友一个软肋,认为货车肯定有各种违规行为害怕报警,或者认为卡友担心下一年保费增加不愿报警。

注意事项:遇到撞人类似事故,卡友本身有疑问,发现对方根本无明显外伤且私了的意愿很高,那恐怕就要警惕了。特别是发生事故后,出现了一批热心人在劝和调解,那估计组团诈骗的可能性非常高。

遇到蹊跷车辆交通事故,一般人为了公平期间都会选择报警处理,所以卡友需要格外观察对方的报警意愿,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拿出手机试探一下,根据实际情况再做考虑。

诈骗四:谎报货源骗取信息费/中介费、押金

笔者把这种索要信息费或押金的诈骗手法放到最后阐述,是因为该类诈骗手法比较古老,但这丝毫不影响它的生命力,可谓招不在新,管用就行。

还是熟悉的诈骗“配方”:冒充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谎称有货源,然要向卡友提前索要信息费或押金。待收到红包后迅速拉黑对方。

既然懂得了套路,为何上当受骗的卡友数量基数仍不少,还是在车多货少的情况下,卡友抱着不放过一丝商机的侥幸心里赌了一把。

有些卡友真好骗,这些智商税千万别再交

注意事项:遇到此类情况,对方可能要200元信息费,卡友可承诺装货后给予300元感谢费。

如果对方真的有货源,笔者相信没有卡友会食言,因为毕竟不是一锤子买卖,卡友还期盼对方给予更多的货源信息呢,其也不着急立刻拿到这点好处费。如果对方不同意且拿出诸如其他卡友打算支付的语言来刺激你,那估计就是骗局。

或者简单沟通后,先不要和对方过密交谈细节,看看对方联系你的意愿是不是很强烈,要知道真正掌握资源的人肯定不会上杆子找车,其完全可以找固定的合作伙伴捞取好处费。

最关键的是,卡友不要被对方描述糊弄了,即便把时间、地点、厂家说的头头是道也无济于事,要时刻记住一点:诈骗人员获得真实的货运信息一点也不难,可以拿着别人公开发布的货运信息作文章。

再者,哪个地方没有几个知名的大企业,肯定有批量的货物等待运输,只不过了解不等于掌握权力。(文/卡家号:李子木)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