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腾飞,国内物流运输需求增长迅速,促进了卡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发展变化中,老一代卡车人光荣退役,众多年轻人开始走上卡车人的岗位,接力卡车行业新生活。

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的卡车司机既要求会开车、又要会修车,对技能要求高,而现在的司机一般只要求会开车就行,对技能无要求。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但随着国六排放的升级,外在因素对车辆使用的影响越来越大,很多车辆故障可能是由于司机操作使用不当引起的,所以卡车司机增强对车辆的了解很有必要,其中发动机相关知识又是重中之重。

一、卡车司机技能要求降低,用车要求逐渐提升

在八九十年代,卡车司机是很稀缺的职业,当时考个驾驶证难度很大,不仅考试名额难弄,考试内容除开车技术外还有修车技术,而且考过之后还只能拿到实习证,得跟着师傅实习半年后才能转正,所以整个考证过程可能要花两三年。

不过,卡车司机的修车技术过硬也是生存必需条件,当时车辆毛病多,很多故障都得靠司机自己维修,要不然在当时的道路环境下,车辆坏了那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道路网络已经非常发达了,与当时的道路环境不可同日而语,且随着卡车技术发展,车辆质量越来越好,坏在路上的概率越来越低。

另外,各卡车厂商的服务网络也越来越健全了,近几年越来越多厂商打出“3小时内响应”的服务宣传口号,让卡车司机开车有保障,所以不需要卡车司机会修车了,只要会开就行,对卡车司机的技能要求降低。

但是,随着汽车排放的不断升级,特别是最严厉的国六排放即将到来,国六车型变得非常娇贵,车辆的故障表现与日常使用关联性非常大,除正常加油、加尿素外,还有很多需注意事项,所以对卡车司机的用车要求越来越高。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二、要想车辆故障少,了解发动机相关知识非常重要

近二十年里,我国车辆排放从国一升级到国六,虽然车辆排放升级是推动发动机技术进步的源动力,但也是车辆故障增多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国六车型,车辆的大部分故障都与排放有关,而车辆的排放问题又主要是由发动机导致的,所以了解发动机的相关知识非常重要。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对卡车来说,发动机是技术性最高的零部件,发动机内部结构复杂,卡车司机平时接触较少,不过与发动机外部系统接触较多,发动机外部系统主要有进气系统、排气系统、冷却系统、供油系统。

进气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为发动机提供清洁的空气,用以保证缸内燃烧时对空气的需求,以及防止灰尘对发动机内部零件的磨损。

进气系统主要由高位取气管—①、空气滤清器—②、中冷器—③、输气管路—④⑤⑥等组成,高位取气管的作用是避免吸入近地面含尘量大的空气;空气滤清器的作用是滤去空气中的灰尘杂物,输出洁净空气;中冷器的作用则是降低增压后的空气温度,提高空气密度,还能降低燃油消耗。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排气系统的主要作用一是净化车辆尾气排放物,减少CO、HC、NOx、碳烟颗粒等污染物,保障车辆尾气排放达标,二是降低发动机排气气流产生的噪音,减少车辆振动。

排气系统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发动机后处理装置,包含DOC、SCR、DPF、消声器及各种传感器等,DOC的作用是使CO、HC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SCR的作用是将NOx氧化还原成氮气和水,DPF的作用是过滤捕集尾气中的碳烟颗粒物,传感器的作用是监测后处理不同位置尾气中排放物的值,二是尿素供给装置,包含尿素箱、尿素喷射泵、尿素喷射管等,主要作用是源源不断地给SCR提供还原剂。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冷却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将发动机机体吸收的部分热量及时的散发出去,保证发动机在适宜的稳定范围内工作。

冷却系统主要由发动机水泵、节温器、发动机风扇、散热器总成、膨胀水箱等组成,发动机工作时,曲轴通过皮带带动水泵及风扇转动,将冷却液泵入发动机内部,使机油和发动机机体得到冷却,发动机冷却液温度由节温器自动调节,再通过迎面风和风扇把散热器散出的热量带走,从而保证发动机正常的工作温度。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供油系统的主要作用是给发动机泵送燃油,主要由油箱、油量传感器、燃油滤清器、进回油管路等零部件组成,通过低压油泵将燃油从油箱泵送至燃油滤清器,再到发动机喷油管。

燃油滤清器的主要作用是过滤燃油中的杂质及油中水分,有效保障燃油品质,从而提升发动机使用寿命,当前是市场上燃油滤清器一般由单级、双级(粗滤精滤)两种,一般来说双级燃油滤清器的过滤效果会更佳。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三、车辆日常使用维护需注意事项

对于国六车型来说,特别是当前国六车型尚未普及的阶段,车辆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小问题,养成好的用车习惯、了解注意事项能够大幅降低车辆故障率。

进气系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空气滤清器了,卡友们需要定期对其进行检查清洁,特别是经常在扬尘多的工况下作业的车辆,虽然空气滤清器可以多次清灰使用,但一旦发现滤芯有破损或无法清洁需立马进行更换,否则会损坏发动机,同时会使车辆油耗增加、排放系统出故障,造成更大的损失。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排气系统是整车重点注意对象,关键两点要求就是“尿素加注要正规”和“DPF再生要及时”,国六车型对尿素溶液的要求更高,切不可加注劣质尿素更不可加水,否则必然会导致车辆限扭限速。

对大部分国六车型来说,DPF再生是国六车型新增内容,DPF再生分为行车再生(轻度堵塞)、驻车再生(中度堵塞)及服务站清灰(重度堵塞),当车辆需要驻车再生时,一定要按要求停车完成再生,否则车辆发展到重度堵塞时只能进服务站处理了。

另外,天冷时,停车熄火后耐心等待三分钟再拨钥匙关电源,等尿素液回流到尿素箱中,否则尿素管路中的尿素液容易结晶,使尿素管路堵塞,导致不烧尿素液,最终致使车辆限扭限速。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冷却系统需注意的是加注正确的防冻冷却液,新车出厂时已加注冷却液,如果环境温度过低,应更换冰点不高于环境温度的冷却液,避免冷却液冻结。另外,冷却液也是有使用寿命的,行驶一定周期后就得彻底更换,而且冷却液不能混用,必须清洗后才能加注新的冷却液,以免产生沉淀腐蚀机件。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供油系统最需注意的就是加注正规的燃油,当前很多卡友为节省使用成本而加注非正规的燃油,这种行为在国六阶段万万不可取,国六车型必须添加满足国六排放法规的低硫柴油(硫含量小于10mg/kg),否则会引起后处理器中毒堵塞,轻则降低DPF再生周期,重则损坏DPF后处理,造成更大损失。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燃油滤清器除定期排水外,要定期进行更换滤芯,更换周期只可缩短不可延长,一旦燃油品质得不到保障,车辆就可能会出现排放故障,影响车辆使用。另外,因环境温度变化需要更换不同牌号的燃油,更换不同牌号燃油时,应卸下油箱彻底清洗,防止不同牌号柴油混合产生杂质,影响发动机使用寿命。

四、国六排放后处理质保注意事项

国六排放法规中增加了一项排放质保期规定,N2、N3类车辆最短质保期要求为5年或16万公里以上,在质保期内由于零部件质量问题要求由生产企业承担维修费用,但若是由于用户使用或维护不当造成排放故障,生产企业不许承担相关质保责任,所以说国六车型的使用和维护非常重要。

排放升级要求多 了解发动机知识很重要

另外,法规中也要求客户保留1年内正规途径加油、加尿素的凭证,可能会作为判定故障原因的关键证据,所以在用车过程中要养成留小票的好习惯。(文/卡家号:风和日丽)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