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从前是货找车,现在是车找货,运输市场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市场饱和,甚至供求失衡,这背后的原因离不开利益,就好像现在大学生难找工作一样,找工作的人多了,岗位自然就不缺人了,缺人的永远是那些被嫌弃“低薪、活累、上班时长”的工作。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不曾想到的是,月薪三千也成为了抢手的工作,好比现在的运输市场,从前5000块一趟的活儿还有人不愿意拉,而现在3000就抢着拉,这难道是生活作风的问题吗?说到底大家都是不能放弃生活,算计来算计去还是得看着这点运费,车子跑起来才有钱,停着晒太阳只能亏钱。

从业二十年,老司机也忧愁

“今年是我从业二十年的历史上,见过货运行业最淡的一年”,这句话从很多老司机口中说出,可见他们对这个市场行情看的多惨淡,不知从何时起,大家就在谈论货运行业一年不比一年,谁知道多年后,还是这个发展趋势,从来不见好转。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今天在服务区遇到刚睡醒觉的丁师傅,清晨的服务区很是安静,可见在停车位整齐摆放的大车,驾驶室里休息的很多都是熬夜奋战到凌晨的卡车司机,冬天来临之后,卧铺像往年一样多了一床厚厚的被子,好在现在新车的驾驶室宽敞又舒适,也算能睡个安稳觉了。

丁师傅驾驶的是一台乘龙H5牵引车 ,拖拽着13米平板半挂车,在闽南地区的运输市场中是很常见的车型,也是“黄金组合”,在早期路上跑的都是自卸车,而现在平板半挂车是最常见的车子,这与地区主要的货物资源有很大关系。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从90年代起,丁师傅就开始跑运输,从最早的农村客运,到后来与人合伙买平板车,那时候第一台车也是经典的乘龙,再到东风EQ153系列,车子是越换越大,但是利润却一年比一年少,唯一不变的是货物的种类一直很单一。

闽南地区的煤炭、矿产资源丰富,早些年大大小小的水泥厂、矿山是带动当地经济的主要来源,有钱的老板都在开矿,而我们打工的只能买台车来拉货,那时候也不需要想着找货,每天都有货拉,日子过的也是很轻松的,毕竟数钱的感觉很好。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而十几年过去了,从小单桥换到了半挂车,不敢想的是现在的月利润还不及十年前的单桥车,不是钱在贬值,而是运费降了不少,竞争太厉害是一大因素,现在一到上半年的淡季,运费还得降一降,去到停车场就能见到很多没货的车子,日子就是这样,过了今年还得担心明年。

不挣钱还买车?为了生活

丁师傅说还记得小时候去开家长会,老师批评了自己的儿子,说上数学课在画画,之后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虽然话粗理不糙,但是听起来就是让人不舒服,其中一点提到,小孩子不读书,长大以后跟着老子一起开车,那一天能挣一百多块钱吗。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十几年前在老师的眼里,卡车司机一天挣不到一百多块钱,那时候教师的工资一个月三千多块钱,折合下来一天也是一百多块钱吧,而丁师傅那时候刚买的前四后四自卸车,可以说是全镇第一台,往返都有货拉,大概500多公里,一天跑一趟,每天利润就有1500块钱,两趟就是教师一个月工资。

怪不得儿子看自己挣钱多,书都不想读了,也是听了老师的这句话,自己心里很不舒服,于是也改变了儿子的一生,现在丁师傅的大儿子也是在开车,只不过是儿子不随老子,中专的时候读的是物流管理的专业,现在跟朋友在搞4.2米轻卡拉快递,一个月也有万把块,自己也懒得去过问他的事情。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为了减轻重量,中短途挂车能有备胎已经成为奢侈的事情)

丁师傅根本想不到,现在自己的13米半挂车居然跟儿子的两台4.2米轻卡挣的差不多,而当年嘲笑自己的那个老师,现在月工资也有六七千,在一个小县城里上班,这个工资水平算是比较高的了,前年自己才买的这台乘龙H5,目前仍旧在还贷中。

大家都在喊开车不挣钱,而且喊的都是一些老师傅,却还有人买新车,改行的人少之又少,原因就是没有其他更挣钱的门路,开了一辈子的车,其他的手艺也不会啊,有门路的早就改行了,只能干到退休再作打算了,盲目的投资又怕亏钱,倒不如做自己的老本行,起码生活一日三餐都有着落了。

从散户到入股,为的是有“靠山”

丁师傅的这台乘龙H5是跟当地规模较大的车队合股的,3/7开的股份,丁师傅占着大头,而车队则负责货源的问题,淡季的时候丁师傅自己一个人跑,旺季就会请一位司机来帮忙,这也是当地许多车子常见的做法,但是今年下半年的“传统旺季”,丁师傅还是一个人跑,原因不得而知。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拉砖也得盖一层篷布才能进县城)

早些年搞自卸车的时候,丁师傅跟妹夫、侄子都合股买了自卸车,他们都是老丁手把手带出来的高徒,由老丁负责货源,两人就负责跑车,日子过的也是十分的惬意,只不过后来煤炭、袋装水泥市场受限,因为环保的问题关了很多小煤矿,袋装水泥也被散装水泥所取代。

现在跟车队合股之后,货源稳定了不少,但是淡季的时候车队的货源也得轮流跑,基本上5-6-7月份雨季的时候,一个月只能跑个十几二十趟,都是市际的中短途,来回600-800公里的样子,像去年拉砖比较多,挂车都是拉打包砖,叉车装、叉车卸,方便了很多。

而今年沿海很多城市都严查农村的违建,砖头的销量差了很多,于是乎袋装水泥也成为了抢手货,不单单本地车在拉,很多外地车也在拉,而且运费都压得很低,放空过来找货的都是顺路带走的,像一些13米高栏挣个两三百块都跑,根本没法比。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车队也有车队的好处,接到的活比个体多的多,而且现在拉货都是欠账多一点,以前水泥一卸马上给钱,现在一些大工地要量多的,欠个把两个月运费很正常,如果是自己经营车,有活也跑不了,没有这么多钱可以拿出来垫着,像散装水泥罐车欠账更厉害,半年、一年结一次账的都有。

所以现在跟车队合作,自己也省了很多事,不用像以前去联系货源,每天等着车队调度安排货,要钱也不用一家一家去讨,到了月底去车队算账就行了,安心的跑一下车子,管理好、保养好车子,这就是自己现在的任务,相比之前也单纯了不少。

柳汽乘龙车子可靠,动力强劲

解放JH6东风天龙福田欧曼、柳汽乘龙这些品牌在当地都很常见,以前大家的用车理念没有那么先进,买车也是挑保有量大的,保养、维修起来也很方便,而现在发展成每个车队都有自己的标志车型,而且车子配色也比较统一,这是在打造车队的标杆吧。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丁师傅的车队中平板车大多是乘龙H5,而自卸车是解放JH6,车队老板是砖厂的股东,所以平时拉砖的生意比较多,重车走一段国道之后都是上高速,可以说3/1国道,3/2高速路况,那时候考虑要跑山路,就买一台大点马力的车子。

买乘龙H5的时候主要还是看中它有贷款免息活动,那时候解放JH6如果买460马力的话,贷款要利息,最后肯定哪个划算选哪个了,乘龙H5搭载的是潍柴WP10.5H430E50发动机,最大430马力,输出功率316kw,扭矩2000Nm,在1000-1400rpm爆发最大扭矩转速。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潍柴发动机牵引车中十分常见,在山区道路行驶时爆发力会比康明斯强很多,匹配法士特12挡手动变速箱,440后桥速比3.7,整车轻量化少片钢板,前2后4,相比以前的自卸车后桥主、副钢板十几、二十块,小巫见大巫。

600L容积的铝合金油箱,面对中短途行驶绰绰有余,如果是长途物流车的话,大多会选择双油箱,“黄金动力链”潍柴+法士特组合,在标载运输的实际使用中,主车+挂车皮重约14.7吨,总重49吨的前提下,基本也就34吨左右的合法装载量。

只跑市际专线 宁愿放空车也不拉低价货

简单通俗的来讲,以前240马力前四后八都要拉这个吨位了,现在一辆430马力的拖头来装,能不够用吗,丁师傅讲的道理十分直截了当,而且东风柳汽的车子小毛病也少,现在的国产车质量上去了,拉的轻也没有什么损耗,开个七八十万公里也没有问题。

总结

像丁师傅这样乐观的卡车司机,虽还在还车贷但不会有太大压力,很多人都在想着怎么及时止损,没有回头货也得硬拼一车走,但是丁师傅没货的时候,只是刷新一下平台货源,有合适的就拉,价格低的看都不看就放空回家了。

或许这就是中短途运输任性之处,跑国道回家花点油钱也不愿意拉低价货,挣不了什么钱,自己还得多干活,何必呢;稳定发展,一年下来平均每个月工资+股份都有一万多块钱,基本能满足家庭的开支了,这也是现在卡车司机的基本年收入水平。(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