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卡车之家
zhuo

从事整车设计7年

随着国内重型汽车技术不断升级,重型特种车辆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统计,我国特种车辆约占所有商用车的10%左右,而重型特种车辆的占比才不到5%。

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而言,特种车辆保有量约占所有商用车的20%以上,而重型特种车辆达到10%以上。

其次国外特种车辆类型已达2000余种,而我国还不到1000种,因此重型特种车辆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一、国内发展现状

国内老牌重型特种车辆制造厂有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万山特种车辆制造厂、泰安特种车制造厂、中国重汽特种车有限公司、西南车辆制造厂等。

其中中国重汽特种车有限公司市场占有率高、车辆系列齐全,而万山特种车辆制造厂在重型及超重型越野汽车具有一定优势。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随着近几年重型车辆技术不断升级,一汽东风、重汽、陕汽等主流重卡企业加大了重型车辆技术研究,发展比较迅猛,逐步取代了老牌企业的市场份额。

但是在超重型方面仍与国外差距较大,尤其是油田、石化、风电等大型设备作业运输等方面的特种车仍更多依赖进口车型。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同时,徐工、中联、三一等企业依托自己在专用车领域(如泵车吊车等)的优势,加大了底盘及整车的研发力度,自主研发了各类重型、超重型车辆,填补了国内空白。但是发动机变速箱、取力器、分动器等关键总成仍依赖进口。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二、国外发展现状

国外重型特种车辆主要分为军用特种车辆和民用特种车辆:

1.军用特种车辆

谈到军用重型特种车辆,不得不提起上世纪前苏联明斯克汽车制造厂生产的导弹车底盘。

如著名的“白杨-M”战略导弹的底盘就采用其生产的16×16的MAZ-79221,明斯克汽车制造厂生产4×4、6×6、8×8、10×10、12×12、14×14、16×16各类底盘配合进行大型导弹装备的运输和发射。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2.民用特种车辆

(1)德国利勃海尔有限公司

利勃海尔底盘排列从2轴车到9轴车一应俱全,在全驱转向技术、油气悬架技术等方面国际领先,可实现机动性好,底盘重心低、可适用多种复杂路面等。

如其LTM1750-9.1全地面起重机最大其中750t,4桥驱动,全轮转向,整机重量108吨,总长21960,宽3100,高4000,最小转弯半径14400,行驶车速可达80km/h。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2)其他主流重卡厂商(如MAN、BENZ、VOLVO、SCANIA等)

如250吨的重型牵引车,MAN公司采用V8发动机,匹配ZF12档自动变速器,完全满足作业需求,而VOLVO公司则采用其700马力的发动机、SCANIA公司采用730马力的发动机满足该需求。

当然BENZ可以匹配其全球领先的OM502LA V8发动机,同时匹配16档自动变速箱,以及其特有的涡轮连接装置、电子盘式制动器、智能车道辅助装置等,大幅提升行车安全。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3.重型特种车辆发展趋势

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车辆,都是在普通重型车辆无法满足运输及作业需求时,才会应运而生。因此需要更大技术平台、更大动力总成的支撑才能得以研发,因此研发更大功率的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液力变矩器、离合器、车桥等总成势在必行。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同时各种重型特种车辆的车轴数量也在逐步增多,从普通的2轴、3轴、4轴、到后续的8轴、9轴甚至更多,车辆总长更长,如何适应良好的机动性就给转向系统提出更高要求,采用液力助力系统和多轴联动转向技术使得转向系统更为复杂化。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悬架系统和轮胎需求更多,悬架系统需要发展钢板弹簧、油气弹簧、螺旋弹簧、空气弹簧等多种形式,轮胎则需要更大尺寸的以满足其承载需求,同时采用带带支撑体的轮胎,可在漏气时应急使用。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AEBS、ADAS、ACC、ASR以及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电液后桥转向系统控制等应用广发,可大幅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智能化水平。

对比国外重型特种车辆 还有很长路要走

总结:

目前国内重型特种车辆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技术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但是随着动力总成及转向、悬架、轮胎、车载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车辆技术平台的不断升级,我国重型特种车辆一定会取得迅猛发展。(文/卡家号:zhuo)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