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卡车司机这个行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外奔波,今天在这个市而明天就到了那个省,居无定所成为了这群人的代言词,但是当回想起八九十年代的卡车司机时,那会的生活并不是那么的“苦”。

那时候由于道路交通设施还未完善,各地还没有通上高速公路,只能依靠着走各种小道,跨市的路程就得走上两三天,相比现在几个钟头的车程来说,实在是天差地别。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那时候的卡车司机虽然苦,但是一到了饭点都是下馆子吃大餐,走到哪里吃到哪里,晚上困了就在小旅馆住一宿,第二天再继续出发。

未曾想的是,几十年后的卡车司机却活成了另一番模样,运费不断下跌,利润被压缩到了极致,馆子也下不起了,只能自己做饭,驾驶室就是另一个“家”。

闯荡人生

从熟悉的地方拉货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在中途可能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这也是许多卡车司机所担心的事情,所以大多数时候长途车辆都是结伴而行,相互有个关照,同时出门在外也要广交好友,所以这也是大家都说卡车司机见多识广的原因。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有时候却难免单枪匹马作战,没有了大部队的支援,行车路上也得特别的小心,在早年社会治安不太稳定的时候,卡车司机在行车路上遭遇抢劫、偷货、偷油甚至偷电瓶等零部件,这些事情都是非常常见的。

导致到了夜晚卡车司机都不敢停车,害怕停下车就要损失钱财,所以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赶路,疲劳驾驶也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有些外地驾驶员不熟悉的时候,将车子停下在服务区休息,第二天一觉醒来发现油箱盖被打开了,透过注油口往里头一看,一箱满满的油已几乎见底,这趟活基本也是白跑了,瞬间欲哭无泪。

严重的直接瘫坐在地上,非常之怀疑人生,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只能站起来继续启程。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卡车生活就是闯荡社会的人生,得以结交广大豪杰,但也难免会遇到“破财免灾”的事情,行车在外安全第一,许多人都会在特殊情况下安慰自己,钱财乃身外之物,人身平安就好。

伙伴也会“生病”

众所周知,咱们卡车司机的好伙伴就是卡车了,即使它是我们挣钱养家糊口的工具,但是经过长期的陪伴,一部车子也会与我们有兄弟般的感情,兄弟在年轻力壮时当然是不需要我们怎么操心的了。

但是在运营了多年后,整车零部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情况,这时候难免会出现在半路把驾驶员扔下的情况。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在车辆出现故障之后,如果是在国道上就还好,只要控制车辆平稳停车之后,在前后方摆放好警示措施,联系服务站进行维修。

但是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出现故障,不仅风险更加的大,而且在高速公路围蔽、拖车的高昂费用下,卡车司机简直是身心都受到了伤害。

更严重的是遇到了制动系统故障问题,踩刹车就好像踩棉花糖一样,一丝降速的感觉都没有,这时候卡车司机的内心已经陷入了恐慌,但是在外表上依然要镇定的控制好车辆,熟悉的利用降档、抢挡来控制车速,期盼着前方能够出现避险车道。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如果是在极端的天气、极端的路况下,对于驾驶员的操控要求与车辆的性能要求都是非常之高的,不允许二者中有一方出现“故障”,同时也得有很强的心理承受力,丝毫不允许有懈怠的情况发生。

不少卡车司机在遇到自己都绝望的一刻之后,所幸最终平稳的将车辆停下,内心里都会想着退出卡车行业,但是迫于生计的压力,不得不继续从业。

难免被剥削、刁难、针对

在早些年运价信息相对不那么透明,那时候的利润也会更高一些,加之货多车少,车子还有挑选货物的余地,货主的态度也远远不同,毕竟能够找到一部车来拉货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必然会抱着尊敬的态度来对卡车司机。

随着现在互联网信息的崛起,出现了很多配货平台与皮包信息部,导致运价信息极致透明,其中被抽走的“信息费”、“手续费”也是天文数字。

比如说:一趟货的运费是2000元,那么信息费就高达200-300元,甚至更多,扣去中途的路桥费、油费,最后真正到卡车司机手中的利润也差不多是这个数,未曾想付出艰辛的劳动却不能有公平的回报。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近几年的网络世界里,很多卡友都会在群里分享一些“假货源”、“黑心信息部”等。

提醒广大卡友要谨慎注意,谁都没想到会出现这种利用货源来欺骗卡友定金、信息费的人,就这样轻而易举的从卡友手中骗取了血汗钱,最后换来的却是被删除微信好友的那个感叹号。

遇到刁蛮的货主也是很常见的,将心比心,谁都有出门在外的情况,但是有些人就是那么蛮横,许多卡友都碰到过被压货、被要求一起装卸货、无故被克扣运费的情况。

这时候的卡友显得非常的卑微,卡车人就是处于社会的底层,这个观念是无疑了,大家都期待着能够被关注、善待。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在早年“公路三乱”盛行的时候,大家对交通执法部门的潜规则也是呈默认的情况,最终依旧是金钱在作祟,大有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之理。

有时候甚至有外地的卡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执法人员无故殴打,各种理由罚款、扣分等情况,所幸在近几年严正执法纪律,媒体曝光下,治理之风覆盖全国,才使卡友能够脱离虎口。

期待运输业的规范

卡车司机在经历了那么多年的磨难之后,虽然有一部分的从业人员改行另谋出路,但是现在国内的卡车司机保守估计依然有高达三千万人数的群体,其中伴随着老一辈人员的退休,新鲜血液的注入也成为了大家很关心的事情。

老一辈吃够了苦,自然会不让后辈再步入运输业,带来的将是运输业青黄不接的后果。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虽然卡车司机的从业门槛低,文化程度要求不高,但是从B证到A证也得经历几年的时间,即使现在大学毕业后难找工作,也很少有人会选择考驾驶证来开卡车,对该行业没有好感也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虽然现在卡车司机面临着低运价、低地位、高风险,但是依然坚持恪守岗位,为全国各地输送各类物资,成为祖国重要的经脉推动者。

卡友们 在最无奈的时候 你想过要放弃吗

国三千万卡友都在期盼着运输业能够得到规范,在稳定收入的前提下,规范工作时间,能够有时间能够多陪陪家人,这也算是经历无奈、绝望之后,能够再次鼓起勇气上路的理由。

有盼头的生活才能坚持不懈,中途放弃是弱者的表现,我们卡车司机都是历经磨难的强者,打不倒的战神。

编外语

人的一生中很难有平坦的仕途、一帆风顺的生活,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多经历、多学习、多乐观,卡车司机亦是如此,拥有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即使日子再苦也能够活的精彩,依靠自己双手的努力去改变生活,勤劳的人日子只会越过越好,只要有希望,我们就在路上!(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