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东风柳汽乘龙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卡车之家
truckfancier

这个人很懒 什么都没留下。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老一代的国三卡车将逐渐随着尾气环保监察力度的不断加大,会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不过受当下疫情的影响,国家推迟了除北京之外的其他城市实施国六柴油排放标准的政策,以至于这类排放标准的车型还是可以进行正常年审。

近日,在某地区偶遇一台当年叱咤长途干线物流运输的舒适车型—东风柳汽龙卡6x2牵引车,一起带卡友们见识下车主与爱车的不舍情节。

外观经典依旧: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龙卡采用了镀铬式样的网格状进气格栅,初代车型还采用了双飞燕车标,2010年以后才开始采用柳汽专属的标识。

一体式条形曲面大灯具有更好的安全效果;其下方的硬质金属保险杠具有极高的可靠性;不过由于时间的原因这款车型已经更换为可视效果更好的LED灯光配置。

作为一款长头卡车,除了A柱两侧的带有外摆式反光镜之外,为了提高驾驶员对后部车辆实际情况的了解,轮眉上方位置加装的副反光镜可以更好的了解到挂车侧后方的基本情况。

高顶驾驶室活动空间充裕: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龙卡采用了类似于老款多利卡车型使用的平面式中控台,空调出风口安置在其中间及两侧位置,具有更好的舒适性;简易的旋钮式空调开关比起当今普及的电动配置具有更好的可靠性。

原车自带的机械式水温仪表已经由固定在中控台上方的电子显示仪表所取代;由于高顶驾驶室上方没有预留储物格,以至于车辆必备的行车记录仪安置在醒目位置。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长头卡车比起平头卡车的最大特点在于驾驶室整体高度更低,而且视野盲区更小;透过照片可以看到原车自带的副反光镜具有更好的视觉效果。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这款车型的卧铺与柳汽第二代T5系列长头车型基本没有可比性,对于短途运输的情况下舒适性已经满足。卧铺宽度基本在500m左右,遇到卸货排队的情况,副驾驶座椅折叠后也能增加一定的休息空间。

龙卡当时推出了平顶和高顶两款配置,目测来看后者其室内有效高度增加800mm,正常身高1.8m的驾驶员可以在室内正常走动。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型上层卧铺采用了宽度600mm的加宽设计,与当年同类长途物流运输的车型相比也是一个舒适性更高的体现。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这款车的高顶驾驶室没有像当年的柳特系列车型那样采用微倾斜面的凸出设计,而是采用了弧形设计,并且加装了手动透明玻璃窗,车主对这配置在夏天通风效果大为称赞。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2005前后,正当平地板驾驶室还只是个雏形的情况下,这款高顶驾驶室配置的车型可以作为长途干线物流运输卡友的福音,整体性价比和综合实用性可圈可点。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当时国产卡车驾驶室还未推出后部拓宽式卧铺设计,直到2006年天龙问世时才开始普及生产;不过从这台龙卡的细节可以看出这款驾驶室的整体微型拓宽设计已经考虑到驾驶员的实际需要。

燃料油箱布局紧凑、可靠动力经济适用: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龙卡6x2采用了短轴距精巧设计,其两侧均采用类似于美式卡车风格的300L+300L的圆形油箱配置,一层脚踏板的支架同样起到固定油箱的作用,这样简洁美观的零部件设计依然在江淮V7以及陕汽商用车“炎”系列长头卡车中得到更加鲜明的体现。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在舒适性方面龙卡驾驶室底部带有软质的橡胶减震,即便没有如今车辆标配的气囊悬浮驾驶室优势凸出,但对于这类中短途运输车辆来讲舒适度游刃有余。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这台龙卡搭载的是潍柴当时在主流干线物流运输车辆中推出的WP10.290E40系列发动机,匹配法士特9JS119A系列变速器;双转向车桥均采用了当时主流的7片簧抛物线钢板悬挂配置,具有极强的承载能力。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电瓶支架和排气装置也出现了老化腐蚀的情况,为此已经在局部进行了焊接加固。

虽然国三排放 但这台柳汽龙卡仍然很香

速比为4.11的153后桥则是配备7+4片双级悬挂配置,整车即便没有诸多轻量化的部件,由于其采用了紧凑的短轴距设计,以至于整备质量依然维持在7.5吨左右。

与龙卡车主访谈录:

、存在一定保值空间:

这台车就是目前转手也是个香饽饽,因为当地超限超载治理十分严格,不少重载版车型已经更换为轻量化车头+轻量化挂车的配置,就是现在出手也能卖个3w块钱,如果是国四排放标准还能物超所值。

二、日常维护保养必须到位:

自打2013年购置这台车以来,基本上都是标载运输并且按照3w公里一次发动机维护保养,即便在夏季炎热时节,很少高温的情况。

三、根据年限分批次报废:

车主说国三排放标准的实施年份为2008年-2013年,如果施行一刀切的情况下对于后期购置该类型车辆的车主来讲难免会产生不少损失,国家可以根据车辆不同的上牌年份以2年为一个周期分批次进行报废。

四、共同退休完成运输生涯:

车主说,本来想着明年车子强制报废换个二手的国五车头继续跑,不过家里孩子都有着稳定的工作也就不愿意让他再操这份心。实在烦闷,就在当地找个短途运输的4米2轻卡的活儿安享晚年。

编后语:

听着一位60后卡友讲述他运输从业生涯中经营的最后一台卡车,不免会想到当下严苛的物流运输行情对于个体车主分期购置车辆必须面对每个月的还款压力。

如果没有家庭的负担,卡友们都希望把“跑车”当作一种梦想远方的惬意旅途生活。你陪我幸福,我陪你变老,再合适不过。(文/卡家号:truckfancier)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东风柳汽 龙卡重卡 270马力 4X2轿运长头牵引车(LZ5180TBQG2AB)
指导价:停售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玉柴YC6A270-50
变速箱:法士特8JS118A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