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卡车之家 原创】今年的货运行业大事接连不断,除了国三淘汰,大家最近热议的就是国四、国五柴油货车要加装远程在线监控设备(OBD)的事情。但有些地方竟强制货车司机自费加装OBD,中国政府网随后曝光了这一事件。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国务院曝光邢台乱象 以年检为条件强制司机装OBD

近日,中国政府网官方发文,就河北省邢台市强制有关货车司机自费加装远程在线监控设备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督查组调查的情况显示:

1、隆尧县将安装OBD作为重型柴油车办理营运车辆审验的前置条件,要求重型柴油车队或车主提供相关公司的OBD安装收据及证明才能办理营运证。

2、邢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指定9家运营商开展安装OBD业务,每套设备安装费用从1600元到2650元不等,且收费管理不规范,收费后不提供发票。截至10月16日,上述9家运营商共为25247辆货车安装OBD,收费3961.54万元。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争议早已存在 收费标准不明、前置条件苛刻让车主抵触

在国务院曝光之前,货车安装OBD的事情一直是卡友争议的热点,此前笔者曾写过一篇文章(回顾:货车装OBD是为了罚款?别傻了 这些问题才是关注重点),写了几点有关卡友当前的疑问。

总的来说,大家目前对安装OBD争议最大的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前文提到的关于收费的问题,另一个是有些地方利用年审、新车上牌等为前置条件,强制货车司机自费安装OBD是否合法。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  高低差价近2000元 安装OBD收费是否有标准

目前,上海、山东聊城、潍坊等多地要求国四或者国五柴油货车加装OBD,但都是免费的,虽然免费是有时限。但在河南,货车必须要安装OBD设备,而且不同的地方收费不同。

漯河市生态环境局此前公布的漯河市OBD远程在线监控车载终端建设企业有关信息来看,安装OBD的价格多在1420元。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但有卡友留言表示,每个地方安装的价格不同,大约在1000-3000元以内,这也就意味着高低价格差大约近2000元。这笔钱对于卡友来说可是不小的一笔费用了,有可能就是一个家庭一个月的开销。

为什么各地收费不同呢?OBD安装的价格差这么大的原因在哪?有没有什么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收费有一个说明?这些都是货车车主们关心的问题。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  不给年审、新车上牌受阻 部分地方用条件强制司机安装OBD

除了收费,最让货车车主们对安装OBD产生抵触情绪的原因是:部分地方以不给年审、不给新车上牌以及不颁发《道路运输证》等多种前置条件,强制司机自费安装OBD,而一般自费的费用都不低。

以下为部分卡友留言: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除此之外,一份濮阳市生态环境局发给车主的一封信中也曾明确表示“对于私自拆卸、改装和不规定安装、使用OBD的车辆,将无法年审。”

国务院曝光后 货车装OBD该何如妥善处置

我们都知道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年,因此,在车辆尾气排放方面,国家的管控力度加大。因此,国家要求车辆安装OBD,做到对违规排放车辆监控,从而减少环境污染是无可厚非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地方以年检、新车上牌、不允许上路为前置条件,强制货车司机自费安装OBD是否有法律法规依据。否则,仅凭有关部门的一句话、一个文件,就让所有的货车司机都拿出一大笔钱来安装OBD能否让大家愿意安装。

而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国务院曝光的邢台货运乱象中就涉及到收费、收费不开票以及用前置条件强制司机自费安装OBD的问题,这已经表明国家对于这一行为是不允许的。

●  编后语

邢台这一货运乱象已经被国务院曝光,当地的货车车主的问题得到解决,但全国还有那么多地方对于货车安装OBD还是设置了诸多限制条件,国务院的曝光能够让其他地方引以为戒吗?(文/高李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