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卡车之家 原创】最近,小编整理出了一篇国家全新道路的命名规则整体概述了关于普通公路及高速公路的命名方式及编号特点,有需要的卡友不妨耐心的看一下,相信你一定会对国家道路的命名方式豁然开朗!

●  普通公路路线命名规则

公路按公路行政等级分为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和专用公路六个等级,其中国道包括国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省道包括省级高速公路和普通省道

公路按技术高速公路以及普通公路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普通公路路线的命名,是按照首都或者省会放射线,北南纵线和东西横线的起讫点方向顺序排名,采用起讫点所在地的主要行政区划分名称。

放射线以首都或省会城市为起点,放射线止点为终点。

北南纵线以路线北端为起点,南端为终点。

东西横线以路线东端为起点,西端为终点。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普通公路路线的全称,由路线起讫点的地名中间 加连接符“—”组成,称为“xx—xx公路”,其中普通国道和普通省道宜采用县级及以上地名作为起讫点地名。普通公路路线的简称,用起讫点地名的首位汉字组合表示,或采用起讫点城市或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名表示,称为“xx线”县道及以下的公路也可简称为“xx路”

示例:北京—香港公路,简称“京港线”;通州—马驹桥公路,简称“通马路”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普通公路为城市绕城环线或地区环线时,全称为“xx市(地区)环线公路”简称为“xx环线”。

高速公路命名规则同普通公路命名规则相同。

国家高速公路编号规则

国家高速公路的主线编号,由国道G和一至两位数字编号组配表示;城市绕城环线,联络线和并行线编号,由国道标识G和四位数字编号组配表示。即: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国家高速公路的首都放射线数字编号为一位数,总体上又被开始按顺时针方向升序编排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顺时针方向,由东向西,由北到南,编号数字逐渐增大。(G1~G7)

国家高速公路的北南纵线数字编号为两位数奇数,总体上由东向西按升序编排。(即G11、G13、G15~G89)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国家高速公路的东西横向数字编号为两位数偶数,总体上由北向南按升序编排。(即G10、G12、G14~G90),编号方式跟国道编号方式相同。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国家高速公路的地区环线数字编号为两位数(如珠江三角洲环线),其中第一位是9,在全国范围总体上按照由北向南的顺序编排。(即G91~G99)其中台湾环线编号为G99,取意九九归一。

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的城市绕城环线数字编号为四位数,有两位主线编号加一位识别号0再加上一位顺序号组成,即GXX0#,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编排。主线编号和顺序号的选取应符合下列规定:

——主线编号应优先选取成视绕城环线所连接的北南纵线,东西横线和地区环线中编号最小者,如该主线所连接的城市绕城环线编号空间已全部使用,则选用主线编号次小者,以此类推;

——城市绕城环线仅连接首都放射线时,主线编号前应以0补位,即G0X0#;

——同一条国家高速公路穿越多个省市自治区时,所连接城市绕城环线的顺序号,宜沿主线起讫方向增序排列。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数字编号为四位数,由两位主线编号加一位识别号1再加一位顺序号组成,即GXX1#,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编排。联络线数量突破容量时,可将识别号扩充至3,即GXX3#。主线编号和顺序号的选取应符合下列规定:(GXX中的XX表示这条联络线所依靠的高速公路主线编号,不足两位数的如G1变为G01,即京哈高速为G1,其中联络线秦皇岛之滨州的秦滨高速即为G0111,符合GXX1#的编号方式)

—主线编号应优先选取成视绕城环线所连接的北南纵线,东西横线和地区环线中编号最小者,如该主线所连接的城市绕城环线编号空间已全部使用,则选用主线编号次小者,以此类推;

—城市绕城环线仅连接首都放射线时,主线编号前应以0补位,即G0X1#;

—同一条国家高速公路穿越多个省市自治区时,所连接城市绕城环线的顺序号,宜沿主线起讫方向增序排列。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  普通公路路线编号规则

普通公路路线编号,由国道G和三位数字编号组配表示,其数字编号的第一位用1 2 3 5分别标识1首都放射线2北南纵线,3东西横线和5联络线,以全国为范围编制系列顺序号。普通国道的首都放射线标号,从正北方向起,总体上按顺时针防线排列编号。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普通国道北南放纵线编号,按路线的总线排列,总体上由东向西顺序编号。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普通国道的东西横线编号,按路线的横向排列,总体上由北向南顺序编号。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纳入普通国道的地区环线或城市绕城环线编号,可纳入首都放射线的编号区间。(如京环线)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普通国道联络线的编号,在全国范围内总体上按照路线起点位置由北向南的顺序编号,起点位于同一纬度附近的路线按照由东向西的顺序编号。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新增普通国道的编号规则参照上述规则,在相应编号区间内有空号的则使用该空号;利用原有路线延伸起点或终点的普通国道,按照原有路线进行编号;其余新增普通国道在原编号序列之后进行编号。

●  国道编号总结

国道编号总结下来可分为三大块,第一大快是以首都为起点的国道命名即G101~199

编号方式以顺时针为基础,从东向西,从南向北,数字之间递增。可参考下图

全新道路命名规则 看完这一篇就足够了

第二块是北南纵线的国道命名编号即G201~299,编号方式遵循北南纵线以路线北端为起点,南端为终点,总体上由东向西顺序编号。

第三块是东西横线的国道命名编号即G301~399,编号方式遵循东西横线以路线东端为起点,西端为终点,总体上由北向南顺序编号。

●  总结

不论是国道还是高速公路,遵循的都是先以首都放射线为主,顺时针由北向南,由东向西的顺序,依次递增的规律编号。有什么不明白或者想要更深入探讨的卡友,欢迎留言转发。(文/李韧)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