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交通肇事货车占比超3成 这些卡友要当心

【卡车之家 原创】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显示,在交通肇事案件中,货车涉案量占比超三成,远高于货车保有量占汽车总量比例。

交通肇事货车占比超3成 这些卡友要当心

案发车辆类型来看,小微型客车占比最高达49.26%;货车占比32.04%;摩托车占比13.88%;电动车占比4.61%;校车占比0.11%;大中型客车占比0.10%。

截至2019年6月,载货汽车保有量达269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71%,由此看出,货车涉案量占比远高于其保有量占汽车总量的比例

交通肇事货车占比超3成 这些卡友要当心

案发情节来看,肇事车辆为货车的案件中超速情节占比13.47%,高于所有交通肇事罪案件的超速情节(13.16%)。超载情节占比为8.65%,高于所有案件占比 (3.64%)。车况不符合安全驾驶标准占比4.77%,高于所有案件占比(3.01%);疲劳驾驶情节占比1.05%,高于所有案件占比(0.62%)。

人员构成来看,近95%的交通肇事罪案件被告人为男性,且男性驾驶人的万人发案率较高。《报告》显示,被告人为男性占比为94.60%,女性占比为5.40%。

年龄来看,被告人年龄主要集中在29岁至49岁之间,占比为61.90%。被告人年龄在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比为0.22%。

事故地点来看,国道为事故高发路段,占比为38.11%;省道占比为30.37%;高速占比为13.75%;环路占比为10.40%;县道占比为6.65%;高架占比为0.72%。

●  编后语:

报告从案发车辆类型、案发情节、人员构成和事故地点进行了交通肇事罪特点统计,卡友们在外行车,也一定要从这些方面多做注意,最大限度保证交通安全。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