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卡车文化
一汽凌河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新晋网红沪尊S200引起不少卡友关注,殊不知,别看这款车“年纪”不大,它背后的品牌却有着60多年的造车传奇史,今天我们就带着大家仔细地扒一扒。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沪尊S200来自于一汽凌源,由一汽集团和上海飞和汽车组建,而若要追根究底,要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说起。

● 昔日辉煌 “辽老大”销量曾居行业三甲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1959年,中国汽车工业刚刚起步。这一年,辽宁省凌源新生联合企业公司在辽宁省凌源县成立,当时主要生产汽车仪表、机械和无线电设备、炼制炼钢等。当时我国刚实现造车梦不久,凌源新生联合称得上是我国较早从事汽车产业的公司之一。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1964年,公司开始生产“凌河”牌客车和军用保温车,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达到造车能力企业之一。熟悉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二汽是于1969年在十堰开始建厂,也就是说在东风建厂的前5年,这家企业就已经有车辆问世了,历史渊源,不可小觑。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而企业名声大燥,要从“辽宁一号”的问世开始。

1970年,中国第一款平头载货汽车诞生于凌源新生联合企业公司,产品命名为“辽宁一号”,也被人亲切的称为“辽老大”,这是辽宁省最早的中型载货汽车,产品一经推出,就深受市场欢迎。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此后,凌河汽车相继推出了LH140、LH141、LH142型载重汽车,以及940型10吨半挂车。而1975年推出的尖头载货汽车,是国内最早采用整体前风挡玻璃的车型。

从1982年起,凌河汽车开始生产LH142型柴油载货汽车,完成汽改柴的步子,要远胜于解放和东风。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同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凌河汽车作为首批11家企业之一,加入了解放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两年之后引进日本五十铃技术,生产出了LN1101系列150马力五吨柴油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LH143。这是我国最早的5吨柴油平头载货汽车,再一次领先于解放和东风。

在此后的十几年里,LH1101一直都只凌河的主力车型,深受客户认可,直到2000年左右,这一车型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值得注意的是,凌河凭借着产品的多样性和可靠性获得市场青睐,1985-1992年间,“辽宁一号”销量位居国内市场前三名,成为了仅次于解放和东风的存在。

1989年,我国颁发第一批载货汽车、微型车生产许可证,凌河汽车凭借着优异的市场表现顺利成为第一批获得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行业地位可见一斑。

●  股权重组困境求变 新晋“网红”开启营销新模式

上世纪九十年代,对于凌河来说可谓是个分水岭。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1993年,凌河汽车与一汽集团合资成立了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凌源,主要生产一汽凌河皮卡轻卡专用车等车型。但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国家加快宏观经济调整,国内的汽车产业得到迅速发展。

而一汽凌河因未能极速赶上汽车行业的发展步伐,加上企业管理存在一定问题,逐步陷入困境。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据资料记载,一汽凌河从1995年开始出现问题,1996年仅销售汽车364辆,到了1998年困顿尤甚,整个上半年一辆车都没生产,曾经的辉煌不在,一汽凌河亟待突破窘境。

2014年,在辽宁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飞和集团投资重组了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一汽凌河”牌皮卡、轻卡、中重卡和专用车等。从此,企业重新迎来转机。

沪尊竟是“辽老大”后辈 这段历史够硬

今年5月9日,一汽凌源新产品沪尊S200上市发布,这一产品无论是在车辆外观、配置还是营销方面都紧贴当下用户特点,在线上线下的宣传和推广中结合社群营销,融入了互联网基因,开启了“新零售”的营销模式。

●  编后语

一汽凌源的发展变化史,或许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个缩影,建国初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曾随着历史发展有过困顿与迷失。但昔日的辉煌为未来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我们期待着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一汽凌源能够实现新的腾飞。(文字整理/张宏霞)

条网友评论
一汽凌河 沪尊S200重卡 智尊版 500马力 6X4 牵引车(CAL4253C4F4E5)
指导价:39.58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潍柴WP13.500E501
变速箱:法士特12JSDX240T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