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外资企业来袭 商用车AMT自主化出路在哪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近日,采埃孚以70亿美元完成对威伯科收购的消息备受业内关注。作为AMT领域的两家巨头,双方合并后,对我国商用车AMT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在国外零部件企业联手出击的态势下,国内变速器厂商又该如何突围?

外资企业来袭 商用车AMT自主化出路在哪

国内AMT重卡“换挡提速”

早在十余年前,AMT重卡就曾在我国卡车市场风靡一时,但受制于成本、技术和售后服务等多方面因素,AMT重卡的市场推广效果并不理想。

“十几年前,对于AMT重卡,很多卡车司机是拒绝的。”河南洛阳伟通东风服务站负责人齐彦峰告诉小编,由于国内AMT市场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以前很多企业需要借助外力生产或直接依赖进口。但即便如此,AMT产品的市场推广效果依然不甚理想。

不过,近年来,随着我国AMT产品的技术日渐成熟,自动挡卡车的市场导入不断加速,叠加新生代卡车司机逐渐成为运输行业的主力军,他们对车辆操控性、舒适性有着更高的要求,而AMT重卡完美契合了用户结构改变之下的需求嬗变。因此,多重因素推动下,AMT重卡在我国的推广不断加速,用户对AMT重卡的接受度也日渐提升。

“和乘用车一样,未来,自动挡卡车也会大为普及。”山东重卡经销商告诉小编,虽然现在自动挡卡车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但随着这类产品在用户群体内逐渐形成口碑,用户对AMT产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会不断提高。尤其是去年以来,AMT重卡的销量大幅提升。目前来看,商用车普及自动变速器已是大势所趋。

“对于卡车司机而言,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几乎已是常态,AMT重卡的普及极大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而且对司机的驾驶技术要求也有所降低。所以,运输从业者对AMT卡车有着很强烈的需求。”山西晋中卡车司机吴师傅表示。

“此外,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大趋势下,对AMT车型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商用车专家谭秀卿指出,机械式自动变速器作为中重型商用车实现自动驾驶的核心零部件,智能化配置对变速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从汽车发展趋势来看,卡车配装AMT的时代将会很快到来。

外资企业来袭 商用车AMT自主化出路在哪

机遇赋能 国内外企业加码布局

不同于AMT重卡在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普及率,当前,我国AMT重卡并没有实现大规模推广。

不过,在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的双重驱动下,去年以来,我国AMT重卡销量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AMT重卡累计销量达8000辆,同比大幅增长550%,我国AMT重卡市场已成为巨大的机遇型市场。

更有相关研究表明,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将从2018年的2%上升至2023年的20%。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根据欧美市场经验,未来5~8年将是国内AMT重卡的快速导入期。

AMT重卡市场正逐渐释放着巨大增量,这一点,从今年上半年国内自动挡重卡的火爆程度便可窥见一二。1~6月,福田欧曼AMT重卡售出1.25万辆,交出了同比增长638%的成绩单,甚至超越了2019年全年国内自动挡重卡销量的总和。另外,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推出的AMT车型,市场表现也十分亮眼。

对于变速器企业而言,在国内AMT重卡市场的巨大机遇之下,同样有着不俗的市场表现。“今年,各家AMT产品销量均实现大幅提升,法士特也不例外,预计全年可实现3~5倍的增长,明年或将会有更大涨幅。预计接下来的3年内,国内AMT重卡占有率有望突破30%。同欧洲和北美一样,经过多年的培育,国内AMT重卡正在从导入期转入快速成长期。”法士特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资企业来袭 商用车AMT自主化出路在哪

外资入局 倒逼自主变速器企业做大做强

国内市场的巨大机遇也吸引了诸如采埃孚等国际零部件巨头的目光。去年4月,采埃孚与福田的合资工厂正式投产,并发布了旗下重卡自动变速器“传胜(TraXon)”,该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总体销量也在持续走高。

此次,采埃孚联手商用车制动系统领军企业威伯科,联合开拓中国商用车自动变速器市场,无疑增强了采埃孚在商用车AMT领域的竞争力。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采埃孚收购威伯科后,对AMT产品进行核心技术封锁,国内自主零部件厂商很可能会处于竞争劣势。

对于此次收购所带来的市场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认为:“威伯科在商用车领域的核心优势主要在AMT领域,而采埃孚的优势则是AT,强强联合之后,将进一步强化采埃孚在自动变速器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对国内自主变速器企业的市场份额必定造成一定程度的挤压。”

外资企业来袭 商用车AMT自主化出路在哪

“虽然理论上会形成垄断性优势,但相比之下,国内变速器企业对中国市场更了解,可以结合本土市场去开发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未来,只要我们把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做好,自主变速器企业依然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徐向阳补充道。

对此,谭秀卿表示:“收购威伯科,对采埃孚的市场扩张和转型升级是有好处的。威伯科的优势主要在商用车制动系统领域,而制动和转向作为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能力,此次收购是采埃孚向自动驾驶领域拓展的重要一步。不过,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此次收购仅仅是采埃孚正常的业务扩张,还构不成技术性垄断。而且,近年来,国内自主变速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很高,自主研发能力也走在了国际前列,与合资、外资企业相比,市场优势还是很大的。”

对于国内商用车变速器市场的竞争态势,法士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品成熟、政策刺激以及国内市场国际化等因素的催化下,经过多年的持续渗透,国内AMT重卡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而进口品牌的进入,倒逼自主品牌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追赶、缩小差距,目前自主品牌已经具备跟进口品牌同台竞争的实力。”

AMT市场突围 需自主研发与联合研发双管齐下

虽然国内商用车和零部件企业相继推出了AMT产品,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依然存在。

外资企业来袭 商用车AMT自主化出路在哪

以商用车AMT控制器为例,其涉及大量技术及专利,目前全球仅有威伯科、克诺尔和康斯伯格等少数几家供应商具有开发AMT控制器的能力。因此,国内厂商自主研发商用车AMT着实存在着巨大的技术壁垒。即便是掌握相关技术,按照控制器产品特点,也需要耗时数年才能实现量产,所以相关市场短期内出现新进入者的可能性较小。

“商用车AMT在欧洲、美国早已普及,而我国只是在近几年才加快AMT产品的布局。相比之下,国内外存在的差距依然很大。除此之外,国内商用车AMT的技术储备、经验积累以及试验验证等方面与国外零部件巨头也有一定的差距。”谭秀卿表示。

针对AMT关键部件被国外企业“卡脖子”的情况,徐向阳表示:“对于国内自主变速器企业而言,关键在于保证其核心零部件供应链的完整,为了防备国外零部件厂商断供,国内变速器企业需要未雨绸缪,寻找有实力的研发制造公司,加快替代产品的研发进度。同时,尽最大努力做好、做精自己的产品。另外,企业还要持续加强商用车AMT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目前在如何提高TCU控制算法的运行效率上,国内商用车制造商还没有太多的积累,所以还需要不断加强技术储备,以迎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近年来,我国自主变速器厂商一直在积极探寻自主突围之路,以摆脱国外零部件企业的束缚。法士特相关负责人告诉小编,在研发层面,法士特在五年前就已经启动了第二代集成式AMT的研发,产品对标国际一流,今年已大批量投放市场,各项表现远超预期,下半年将进一步上量。

“虽然国内变速器企业在产品开发上已有所突破,但必须要注意的是,强调自主研发并不意味着要盲目排外,重要的是在合作过程中,如何将核心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毕竟汽车行业拥有很长的产业链,谁都无法做到闭门造车。”徐向阳说道。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