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重汽汕德卡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卡车之家 原创】吉利入主华菱、重汽重组并入山东重工集团,这一系列动作都在表明,中国的商用车竞争正在发生变化,未来的商用车竞争只会存在于第一梯队之间。一些没有研发能力车企,终将会走向低端市场,逐渐走向没落,最后被重组。

国产卡车迭代太快 没有核心技术市场被蚕食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近年来,国产卡车进步神速,一方面是政策升级快,从国四到国六仅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由于升级太快,甚至被卡友们戏称国外研究发动机,国内研究排气管。就简单的排放升级,就导致部分车企陷入被动局面,销量被第一梯队蚕食,处境越发困难。

从近两年的销量可以看出,第一梯队和第二、三梯队之间的距离正在拉大,越来越多的资源也在向第一梯队靠拢。毫不客气的说,没有核心技术的二、三梯队的车企在市场上没有什么话语权,都是跟在第一梯队的后面艰难前行。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拿排放法规来说,参与制定标准的都是手里有发动机核心技术的企业,包括潍柴锡柴康明斯、解放、东风等这样的头部代表。这些有实力的企业才能直接和有关部门对话,讨论相关技术的可行性,换言之,就是这些头部代表,决定了商用车发展方向。

反观没有核心技术的车企,完全是被牵着鼻子走,需要外供的零部件越来越贵,自己有没有什么话语权,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少,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走到最后就是被并购、重组等等,最后值钱的可能就是那个整车生产资质了。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再说国产卡车智能化、电气化的发展,近年来国产卡车智能化、电气化发展比排放升级还快,L2级别的自动驾驶已经进入了小批量投放市场,更高级别的L4自动驾驶也在相关封闭场地内实现商用。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不难发现,这些实现商用的智能卡车大部分都是第一梯队的企业提供的,充分说明这些头部车企已经升级到了智能化、电气化之间的比拼了。而稍稍掉队的车企还在比拼最原始的机械组装,还没有能力进行智能化的研发或者是整合。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所以说,中国商用车已经从百花绽放的阶段走入了神仙打架,第一梯队的高手们在讨论和研究智能化、电气化,研究未来卡车的发展方向。而后面的车企还在纠结是选择潍柴还是玉柴,是装钢板悬架还是空气悬架,已经完全跟不上第一梯队的思维了。

中国商用车未来是集团化之间的比拼 资源共享降低研发成本

中国汽车一路走过来,到目前为止,叫得上名的,还有拿得出手产品的,已经不多了。吉利入主华菱,重汽重组并入山东重工集团,连解放和东风都合作成立研发中心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商用车比拼未来一定是集团化之间的,而且集团化之间还有相互合作。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回过头来看欧洲,其实我们的商用车发展就是跟随欧洲的步伐,截至目前,欧洲商用车品牌已经成熟稳定,包括达夫、依维柯大众旗下的斯堪尼亚和曼恩,戴姆勒下面的奔驰,来自瑞典的沃尔沃和旗下的雷诺。除此之外,就再没有大一点的品牌了,像西苏这样的高度定制化的另算。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而且从目前欧洲卡车的升级也可以看出,欧系卡车也快到了天花板,传统的大升级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剩下的就是智能化的一些变化。这个过程我们国产卡车最终也会遇到,而且目前我们正在走的路,或者说是未来的方向,就是现在的欧系卡车的路线。

兼并、重组! 中国商用车正走向集团化

再回到国内来说,核心技术掌握在第一梯队手里,大鱼吃小鱼的规则永远存在,没有核心技术的车企要么等着被收购,要么走出国门,走向有需求的国家,不然在国内很难分食国内市场的蛋糕。

未来国内的商用车企业最终会走向大集团化,通过资源整合,最终留下几个集团,各个集团旗下可能会拥有几个品牌。比如吉利,通过整合以后,手里已经有了远程、华菱两个品牌,山东重工集团下面有重汽、山汽等品牌,这些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这些大集团之就是决定中国商用车的发展方向,依托大集团的研发、资本实力顺势而为。同时大集团之间又有资源共享,比如解放和东风已经合作围绕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共建前瞻性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性技术研究水平。

大集团之间资源共享可以降低整体研发成本,把劲儿往一处使,这样才能提升国产卡车的整体水平。(文/图 李国潘)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中国重汽 汕德卡SITRAK C7H重卡 智能版 540马力 6X4自动挡牵引车(AMT手自一体)(ZZ4256V324HE1B)
指导价:49.48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中国重汽MC13.54-
变速箱:中国重汽HW25712X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