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集卡司机停车歇业 上海港集卡运力短缺

【卡车之家 原创】近日,有上海集卡司机反映,由于近期高速收费过高,利润倒挂,很多车辆停运,造成运力短缺。对此,小编致电了上海港口物流相关企业负责人,询问具体情况。

集卡司机停车歇业 上海港集卡运力短缺

对于卡友反映的问题,上海港口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港集卡运力比较短缺,很多个体集卡司机停车歇业。但问题不仅仅在于高速过路费上涨的问题,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集卡司机停车歇业 上海港集卡运力短缺

1、没有装集卡专用ETC 导致通行费上涨

第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多集卡车辆并没有安装专用ETC、或者ETC已经装了,但没有正常在高速进出口使用;又或者是ETC出现某些问题。(具体情况,可以回顾之前的内容:上海集卡车辆高速统一按照3类车收费

对此,相关物流企业负责人解释说:此前,交通部大力推广货车装ETC,对于集卡车辆来说,也推出了专用ETC。在具体实施的过渡期内,上海给予集卡司机一定的通行费优惠,上海段针对集卡的收费多在10元、20元。

集卡司机停车歇业 上海港集卡运力短缺

自从5月6日高速恢复通行费以后,很多没有办理集卡专用ETC的车辆享受不到通行费优惠政策。因此,通行费从原来的10元、20元,上涨到了现在的100多、200多元。其实新的货车收费标准,本质上并没有让集卡司机的通行费上涨。

本来集卡司机跑的都是短途,利润很薄,每个月靠出勤率来多赚一点。现在通行费一下子上涨十倍左右,利润倒挂,很多集卡司机停车歇业,也进一步造成上海港目前集卡运力短缺。

2、集卡专用ETC办理流程复杂 挂靠公司不顾司机利益

既然通行费的优惠需要通过ETC来实现,为什么集卡司机不去办理呢?

集卡司机停车歇业 上海港集卡运力短缺

第一个原因是很多个体集卡司机的车辆多挂靠在挂靠公司名下,专用ETC办理需要挂靠公司出具材料办理,但由于挂靠公司名下车辆太多,挂靠公司不给司机处理。

第二个原因是集卡专用ETC办理流程很复杂,很多个体司机自己去办理不懂流程。

还有一部分人是办理了ETC,但由于各种问题,ETC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但这一部分司机并不知道需要重新注销再注册,才能顺利使用ETC,并享受通行费优惠。

简单来说,就是集卡车辆通行费优惠需要依靠ETC来实现,所以请集卡司机务必赶紧给车辆办理ETC,有问题的ETC车辆,赶紧注销重新办理。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相关部门能够针对集卡司机办ETC卡问题制定相关措施,简化相关办理流程,让集卡司机都能够享受到福利。

集卡司机停车歇业 上海港集卡运力短缺

3、运费下降20-30% 但疫情后运价并没有恢复同期水平

除了以上两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疫情导致上海港业务量下滑。目前,上海港业务量与同期相比下降了20%。业务减少,运价降低。与同期相比,上海港集卡运价下降了20-30%。

但5月6日高速恢复收费后,运价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再加上由于车辆没有办理ETC,享受不到优惠,通行费成本上涨,利润倒挂,很多集卡司机无奈选择停车歇业。

●  编后语

由于目前上海港业务减少,运价一时半会想要涨上去是不太可能的,但车辆长期停止不跑运输也不是办法,毕竟很多卡友有车贷要还、有家庭要养活。

因此,我们提醒集卡司机们尽快给车辆办理ETC,也希望挂靠公司能够担起责任,尽快给公司挂靠车辆办理ETC。同时,也希望政府等相关部门,能够针对集卡司机办理ETC开通快捷通道,让集卡司机不再成为红利的局外人。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