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物流资讯

搬家两公里收费五千多 货拉拉如何整改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5月4日晚,两名网友发布带有视频的微博称,自己在货拉拉APP搬家不到两公里的距离花了5400元。5月6日晚,货拉拉发布声明称,司机豆某已被平台封号并清退,且终身不可再加入平台。另外免除用户此单费用,并赔偿精神损失费。

搬家两公里收费五千多 货拉拉如何整改

搬家两公里收取5400元搬家费,实在离谱地超乎想象。尤为恶劣的是,在事件曝光后,平台客服竟回应称,“搬运费用没有统一标准,需要与搬运工协商议价。网友的爆料属于炒作行为,如用户觉得不合适可以拒绝支付。”货拉拉表示该客服言论不代表平台,也有事后甩锅的嫌疑。

这些乱象都暴露了涉事平台的深层次管理问题。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应该是涉事平台必须严肃考虑的事情。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强调交易主体应诚实守信,公平交易。其中包含着明码标价、不欺不诈、自愿有偿等核心内容。据此,除需遵循政府定价的产品外,判断某种商品或服务是否系天价收费应根据以下几个因素综合衡量:

其一,商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欺诈行为;其二,是否存在模糊定价,诱导消费问题;其三,是否限定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其四,是否以恐吓、威胁方式强迫消费者支付费用;其五,所收取费用是否高得超出常识判断。

具体到“天价”搬家费事件中,在消费者预约时声称仅需440元,具体提供搬家服务时则临时加价,按照每米每人5元的标准收费,且擅自增加距离,并以“把东西扔路边也要付3000多元”为威胁。那么,这样的收费已属于天价收费无疑。

虽然该事件因货拉拉平台清退司机、赔偿损失告一段落。但如何完善管理体制,显然是更重要的事情。譬如,同样是网络平台,有的电商平台就做得比较好,很少有天价收费的事件发生,快递企业也少有天价快递费事件发生。

货拉拉同样作为网络电商平台,只不过提供的主要是服务而不是商品,但却没有理由纵容天价收费的乱象。

相对于可量化、有标准的商品来说,服务质量难以量化,但这也非平台放松监管的挡箭牌。只要平台愿意对消费者负责,充分运用现有技术,完全可以做地更好。其不妨向管理模式和运行模式已经比较成熟,同样是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网约车平台、快递企业学习。

譬如,除落实入驻商家实名制外,还应强化担保支付和信用评价体系,倒逼服务提供者多些敬畏。同时向消费者提供可比较的服务,强制服务提供者事先通过平台告知消费者价格,避免模糊定价、诱导消费的发生。并有必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根据拟搬运物品属性、距离等得出定价区间供消费者参考。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