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东风商用车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卡车之家 原创】“抗过去,天天过春节,抗不过去,这是我们最后一个春节!”

“非典,全国没有启动一级响应;汶川地震,全国没有启动一级响应;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启动了一级响应,并出动军人奔赴疫情前线抗战!”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前,无论是段子手一本正经的调侃,还是全国上下齐心战疫,所有人似乎都达成了共识,中国人休戚与共,为武汉加油,为前线战疫的英雄加油!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以汽车行业为例,湖北当地的汽车企业,湖北以外的汽车企业纷纷解囊相助,出钱出物资为打赢这场站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此同时,中国的热血卡车司机也在民族大义面前,筹集生活、医用等物资往重灾区武汉运输支援,被人们称之为“最美丽的逆行者!”

就在大家心系前线,以不同的形式和行动支援武汉时,在商用车圈却爆发出一场“灭风行动”的闹剧。

▎“灭风行动” 究竟是对还是错?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2月9日,一篇文章《此时在“东风”背后捅刀有违良知》刷爆朋友圈,此文称,华北某主机厂通知各经销商,“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从今天开始‘灭风行动’正式实施”

“ 2020年我们的增量要从抢占东风客户开始,能抢夺多少就看大家平时的细节”。

该通知强调高度认识:“东风的生产大本营在湖北,目前属于疫情灾区,对车辆的配套、生产、运营等方面造成极大的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恢复,这给予了我们千载难逢的机会,请各位牢牢把握这次机会,打一场漂亮的‘灭风行动’战役。”

华北某主机厂的矛头直指东风股份汽车有限公司,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来商用车媒体与相关人士的口诛笔伐。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商场如战场,行军作战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整个湖北天灾当前,身处一线的东风股份全力抵抗疫情的时候,平时称兄道弟的“兄弟企业”,充分展现了“趁你病,要你命”的作风,这种为了利益,可以插兄弟两刀的吃相着实难看!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事情发生的第二天,2月10日,东风轻型车,在其官微上,发了一篇针对客户、经销商、供应商、行业兄弟企业以及媒体的公文,主题是《东风徐来,信赖不变》。

全文1093个字,表达对武汉伸出援助之手的感谢,对与自己同舟共济的伙伴们的支持的感恩,并对接下来复工的部署和信心。

灭风事件攻守双方的表现,云泥之别,高下立判!

在这次事件中,键盘侠、吃瓜群众风向一边倒,力挺东风汽车,真的是东风压倒西风,压倒歪风、邪风。

小编同样不齿灭风行动这种落井下石的行为,原因很简单,第一,大是大非我们是分的清的,第二,看东风的历史,你就会发现,东风汽车是真的让我们谨记,并值得尊重的企业。

为什么说东风值得汽车产业尊重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一汽的“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发源地”诸多光环对比,东风显得没有那么耀眼,但是这个被大家称为二汽的汽车企业,却是值得让人谨记的企业。

新中国从1952年提出要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历时16年的选址工作,于1969年选择在十堰开工。根据中央的指示,二汽的选址需遵循“靠山、分散、隐蔽”的六字方针,要求厂址尽量靠近大山,关键的设备还要进洞。

结合上世纪60年代中期,苏联单方面撕毁合同、撤走专家,中国内地同时面临来自美国、台湾以及东南亚小国的威胁与挑衅等国际形势,我们不难看出,东风从选址之处,我国政府就考虑了战争因素,换句话说,二汽出生就自带当时的国防重任。

历史往往是重复的!

二汽的第一辆车是一辆军车,也是新中国的第一辆自主军车。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为了应对外部的挑战,尽快造出国产军车,在二汽基础能力很薄弱的情况下,一汽、南汽、北汽的优秀人才纷纷奔向湖北,支援二汽的车型研发工作。其中一汽抽调了三分之一的管理干部及主力技术工人,这些人几乎代表了当时我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而由他们组成的团队也成为了第二汽车制造厂的骨干力量。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什么感觉?很振奋吧,每次我看到这部分资料,眼睛都会发酸。同样是一场看不见的战役,老一辈汽车人筚路蓝缕、齐心协力,用各自的行动来支援不同的战线。

当然,东风生产的军车,不负众望。1978年底,我们发动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刚刚成型的EQ240开赴前线,在战争中大放异彩,成为军民交口称赞的“英雄车”、“功臣车”,二汽也因此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又一支柱企业。

“国家”两个字拆开,是先国后家,先有国,才有家。东风汽车的历史特殊性,以及为中国国防事业奠定的基础,是否值得我们的尊重并铭记?

伟大的企业都是穿越冬天的孩子

无巧不成书,2020年1月份,卡车之家举办的品牌盛典上,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分享了,产业在面临经济下滑时,需要精益化运营去寻找自己的第二曲线。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春节期间爆发的新冠病毒,无疑让整个武汉,整个湖北乃至整个华夏大地俨然感觉到今年的冬天真冷。在维护民生稳定的同时,重灾区的企业面临的是另外一种寒冬,工厂复工难,商品流通成问题等等一系列障碍都摆在了企业面前。

对东风汽车,尤其是东风股份这类商用车企业,在国五前期掉出市场前三甲的东风股份,秣马厉兵,近两年改变市场策略打法,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正以高姿态重回轻型商用车市场霸主地位。一场天灾让其对市场措手不及,前线疲于奔命的抗击疫情,后面却遭到竞争对手的恶意竞争,让人唏嘘。

卡家时评:为何“灭风行动”会遭抵制?

我们也呼吁,在大是大非面前,行业从业者要明辨是非,追求良性竞争。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汽车加油!

愿荆楚之地的汽车产业穿越寒冬,造就更伟大的企业!(文/白磊)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东风雷诺国五14档3.64
厂商指导价:34.28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指导价:34.28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雷诺dCi450-5
变速箱:东风DT1420超速挡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