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新能源卡车销量大幅度下滑 出路在何方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新能源卡车销量为6.6万辆,2018年销量为4.2万辆,同比下降36%,补贴的退坡后遗症已显现出来。但在2019年,新能源卡车却只销售了26000辆,相比2018年同比又下降了38%,销量几乎是腰斩。市场给予新能源卡车的期望已触及底线。连续大幅度下滑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新能源卡车销量大幅度下滑 出路在何方

1、国家补贴退坡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新能源卡车目前主要还是纯电动轻卡为主的城配市场(运输里程、充电便利性、城市内路权优先)。目前电动轻卡4米2厢国家退补后价格都是在16万左右,相对燃油轻卡要贵2~4万。

2、目前国内电动轻卡主要还是以租赁为主,真正客户自购很少,目前市场租赁价格约3500元/月,其实这个价格租赁主要靠国家与主机厂补贴,不然纯靠租金那么租赁公司肯定会亏损,所以租赁公司都在消化存量,过去一年很少增加新车辆。

3、纯电动轻卡市场上官方续航里程300公里,实际上在满载与空调的工况下,一般行驶180公里左右就得找地方充电。使用2年以上的车辆续航能力下滑更大,所以从里程焦虑来看确实不如燃油车让人放心。

在以上几大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新能源卡车在各整车厂业务定位一直以探索为主,更多靠“政策”的风口吃饭,那么未来的路在何方?政策+技术+环保将会决定的新源卡车到底能走多远?

1、国六排放在全国范围的全面实施后,卡车燃油版的价格将进一步提高,有利于降低价差。

2、电池技术的发展与成本降低,技术发展要让轻卡实际工况下的使用续航能力达到300公里,就能基本满足绝大多数城配物流的需求,消除司机的顾虑。

3、国家政策的支持:比如像长沙、成都一样更多的一二线城市主动给新能源电动轻卡开放路权;国家加大对充电设施的投入,让充电变得更加便捷!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