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重磅!海南出台危运车电子运单管理政策

【卡车之家 原创】为进一步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系统的使用管理,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印发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范了电子运单的使用,将有效促进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道路安全管理水平。

重磅!海南出台危运车电子运单管理政策

什么是电子运单?

电子运单,是指《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中要求危险货物承运人制作,并交由驾驶人随车携带、电子形式的危险货物运单。经营性、非经营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应按规定使用电子运单,各级负有道路运输管理职责的机构,依据有关规定监督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使用电子运单。

电子运单怎么使用?

1、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应当指定专人负责制作电子运单,建立电子运单使用管理和奖惩制度,对驾驶员、押运员违反规定使用电子运单的进行安全教育及相应的惩处。

2、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维护和更新车辆、保险及从业人员基础数据,确保数据准确、真实、有效。

3、电子运单实行一车一趟一派。电子运单系统要求填写的相关内容,可由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按要求并审核合格后生成电子运单,将电子运单传至驾驶员、押运员手机 APP;也可由驾驶员、押运员手机 APP 填写并上报企业审核合格后生成。有条件的企业可打印纸质电子运单交由驾驶员随车携带备查。

4、驾驶员和押运员按照电子运单载明的货物品名、日期、装货地点、运输线路、卸货地点执行运输任务,并通过手机APP 将接受任务、完成装货、完成卸货、等待派车等信息反馈到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电子运单系统。

5、每趟次危险货物运输任务完成后,驾驶员使用手机APP 进行确认,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对运输任务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无异常情况的,方能结单。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系统账号实行一人一号管理,不允许冒用、替用他人账号,系统账号管理员应做好脱岗、离职员工账号暂停或注销工作,杜绝恶意使用系统及人为篡改数据。

违规了怎么处罚?

1、对危险货物承运人和车辆驾驶人违反制作、保存和携带电子运单的,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2、对于违反电子运单有关规定多次被通报、罚款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应在当年的质量信誉考核中予以扣分。

3、应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使用电子运单情况作为该企业更新和新增运力的重要依据。

编后语:

面对越来越完善的危险品运输车电子运单使用规范,跑危运车的卡友可以稍微松口气了。起码卡友们的安全得到了一定限度的保障,能够从源头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伤。加油!货运人!拉货都是人上人!(信源/海南省道路运输局 文/杨珮琳)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