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国家严查尾气排放 或打破货车报废年限

【卡车之家 原创】货车尾气不合格要强制维修,再不合格强制报废!国家严查尾气排放,此举或将打破货车现行的15年报废年限的既定规则,在未来对于尾气的关注程度将大大提升,卡友们需早做准备!

国家严查尾气排放 或打破货车报废年限

2020年6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明确要求全面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

《通知》要求,对超标排放汽车,汽车排放检验机构应通过书面告知(告知书式样见附件)、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汽车所有人或使用人到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维护修理。

国家严查尾气排放 或打破货车报废年限

那什么是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呢?其实,该制度一般简称I/M制度,是指对在用车定期进行尾气排放检测,排放检验机构(I站)应对检验超标车辆出具排放检验结果书面报告,告知车主应到具有资质的维修单位(M站)进行强制维修治理,并将超标车辆检验报告与维修机构信息系统共享。

超标车辆经M站维修治理合格并上传信息至排放检验网络系统后,车主再到同一家I站予以复检,经检验合格方可出具合格报告。

国家严查尾气排放 或打破货车报废年限

车主在I站检测后,如果尾气排放超标,I站除了出具排放检验结果书面报告外,还将给出具一份《告知单》,超标车辆必须选择有维修服务能力的M站(维修站)进行维修后,方可返回原检测单位进行复检。

从政策来看,未来会全面构建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而且明确要求尾气治理合格以后要到原检测单位复检,从而杜绝了违规操作的可能。

目前,上海、安徽六安、河北等全国多地已开始执行该制度,并严格检验汽车排放并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国家严查尾气排放 或打破货车报废年限

大家都知道,车辆的使用是有年限和行驶里程要求的,简单的说就是车辆开到一定年限或者里程就要淘汰。但现在随着排放的不断升级,国家对货车尾气排放的提高,部分车辆可能在没到淘汰年限就已经不能合格的上路了,此举或将打破货车现行的15年报废年限的既定规则。除此之外,交通部推出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更好的治理货车尾气,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以下是车辆使用年限参考表:

国家严查尾气排放 或打破货车报废年限

●  编后语

经常有卡友说,货车的使用年限不是15年左右吗,怎么还没到使用年限,国家就要求淘汰了呢?要知道,随着国家排放的不断升级,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符合排放的车辆势必要淘汰。从目前的政策来看,未来对尾气的关注将逐步提高,希望卡友们尽早做准备。(文/高李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