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卡车之家 原创】“大吨小标”、“百吨王”、“非法改装”等热词最近频繁出现在各大新闻平台上。尤其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现象屡禁不绝,俨然已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隐患。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针对这些“顽疾”,四部委联合发文,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大吨小标”、“百吨王”及倒卖合格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取缔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生产企业、维修企业、检验机构和非法改装“黑窝点”,以实现到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问题。

从源头根治问题 杜绝违规车辆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从通知中可以看出,此次整治工作将矛头直指违规车企、非法改装厂,针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自卸货车半挂车、轻型载货汽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5类重点货车的生产改装进行监管,从制造源头上严把关,杜绝违规车辆流出。

当然,在后续的货车登记检验环节和上牌过程中,相关部门更是要起到对应的监督作用,严卡超标车型,避免任其发展。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按照通知计划来看,整治工作将分为三大阶段:

1、组织部署阶段(2020年7-8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步骤安排和工作要求。

2、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对辖区货车生产、改装、维修企业和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全面检查,对非法改装“黑窝点”全面排查整治。

3、总结完善阶段(2021年4月至5月),总结专项整治情况,全面梳理问题症结,研究提出完善货车生产改装管理意见建议。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不难发现,第二阶段将会是重中之重,严查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规车辆,针对货车产品外廓尺寸、货箱(厢)、罐体、弹簧板、轮胎等易非法改装部位和装置,进行摸排检查,并对对嫌疑车辆检测实车整备质量,从源头上整顿违规货车。

“大吨小标”结束? 车企或再难生产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出于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司机们对轻卡装载性能要求越来越高,而当时常见的蓝牌轻卡多采用小马力发动机700轮胎,车辆的货厢尺寸、车架宽度、轮距、板簧数量等等,都处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内,如果拉的货物过多过重,就会显得很吃力。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因此,车企们陆续推出了主打重载的轻卡产品。它们凭借自身强大的“承载力优势”,瞬间俘获了大批用户。这类重载轻卡拉的多、承载强、动力猛,只需要C照就能开,而且还兼顾了进城优势,换做是我,也会被它吸引,毕竟花最少的钱,拉最少的货,何乐不为。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但殊不知,重载轻卡一发不可收拾,170大马力发动机、2.45米宽体货厢、825轮胎以及大量的板簧等配置成为了标配,“蓝牌十吨王”逐渐开始横行于货运市场当中,其自重或许都已超过4.5吨。

之后,随着央视曝光“大吨小标”问题,这类重载轻卡又慢慢的消失在人们眼前,主打标载运输、城市配送的轻量化蓝牌轻卡开始大量出现。不过,在习惯了长时间的重载运输,此类产品很难满足驾驶员需求。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为了加强“大吨小标”管理,随后出现了轻卡“上牌难”、“按行驶证核载”等一些地方上的政策限制,这是有关部门一种简单粗暴的对策方式。不少卡友也表示了,车企合法合规推出的货车,通过了检验,我也是正规渠道购买的,凭什么上不了牌。

我们且不论中间存在的一些“猫腻”,就拿此次四部委发布的通知,看得出是下定了决心整顿,从车企、维修厂、改装厂等源头根治这些问题,还卡友们一个良性竞争、合理健康的货运环境。

整治“百吨王” 严查非法改装黑窝点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除了“大吨小标”问题之外,“百吨王”也成为了此次重点整治对象。在砂石料运输、工程自卸等领域,显然已是“百吨王”重灾区。

“百吨王”为了应付此类运输,车辆一般多是经过非法改装,来增加货厢容积和承载力。例如擅自改变轮胎规格,增加轮胎数量,更换车架、车桥,加高、加宽、加长货厢尺寸,增加车辆外廓尺寸等等。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这类非法改装的车辆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整体车身结构必定会受到改变,而大重量的超载,势必会增大制动距离,容易出现爆胎,尤其是长下坡和紧急制动时,很难及时停住。而且,当车体外廓尺寸加宽后,后视镜两侧视野会受到不小的限制,在需要变道时,无法及时了解到后方车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再见!超载蓝牌、百吨王 四部委动真格

当然,非法改装不仅局限于百吨王,适用范围很广,几乎所有货车都能进行改装。此次通知对非法改装“黑窝点”集中排查整治,进行源头管控,多管齐下断后路,让非法改装无路可走。

●  编后语:

最后,可以明确的是,无论是“大吨小标”还是“百吨王”,在未来都将面临各种疾风暴雨,合规合法、标准规范、专车专用才是发展趋势。此次整顿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障道路运输安全,同时还能促进货运市场健康发展,起到治理行业乱象的作用,尤其是对于规范化的车辆以及守法的车主来说,这样才更加公平合理。(文/龚弋新)

对于此次四部委联合发文治理“大吨小标”、“百吨王”你怎么看,是一阵风还是持续性的治理,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