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道路交通政策

低平板半挂新规 增强型半挂车能拉55吨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3月4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官网登出公告,包含了《低平板半挂车技术规范》等6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其中,《低平板半挂车技术规范》因为牵扯到很多卡友的利益而被大家广为关注,今天,卡车e族就带大家研究研究新规定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低平板半挂新规 增强型半挂车能拉55吨

对低平板半挂车重新规定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也是将低平板半挂车用来运输普货的车主的真实写照。而在最新的《低平板半挂车技术规范》中,重新规定了低平板半挂车的通用技术要求、低平板增强型半挂车特殊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识、随车文件和储存等。

低平板半挂新规 增强型半挂车能拉55吨

低平板半挂新规 增强型半挂车能拉55吨

此前,很多业内人士表示,17.5米大板车屡禁不止是因为国家整治力度不够,根据GB1589的规定,低平板运输车牵引车的链接方式应为鹅颈式,然而很多车主会为了更好的效益加装了平板,变鹅颈为等宽,还有部分工厂的产品可以“后抽”,以此增大载货量。

现在对大板车的整治开始有法可依,这也可能是低平板半挂运输车开始集中整顿的开端。

新增低平板增强型半挂车

而以上内容只是开胃小菜,重头戏当属这条消息。《低平板半挂车技术规范》中,主要增加了“低平板增强型半挂车”这一新品类及其技术要求、试验方法。

可以看到,低平板增强型半挂车的承载面宽度可以扩展到3.4m,在装载质量方面,三轴车为大于等于42吨,五轴则是大于等于55吨,装载方量最高为140方,远高于标准厢式半挂车的容积,相当于中置轴前车+后车的总装载量。

低平板半挂新规 增强型半挂车能拉55吨

虽然按照标准,这种挂车类型同低平板半挂车一样,只能运输不可拆解的大型物件,但鉴于从前低平板运输车成为了普货市场的传奇车型,大概率的情况会是只出标准,不管使用。

这也意味着低平板增强型半挂车对普货运输市场的破坏力惊人。

可能对普货市场造成冲击

低平板增强型半挂车的出现也为我们提了个醒,比如如何严格监管低平板增强型半挂车的使用范围?如何解决套牌?如何解决非法改装的现象?如何避免低平板半挂车“借尸还魂”,利用低平板增强型半挂车的上牌手续延续17.5米大板车的命?

目前想要做到严格的监管,只能从年检、路查、举报三方面实现。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这三种方法的效果。

低平板半挂新规 增强型半挂车能拉55吨

年检:套牌、假牌是不去年检的,非法改装车辆要么是以标准车年检,要么是花钱找黄牛办理,所以年检是基本解决不了问题的。

路查:路上执法有面对大量超限车辆,警力有限的问题,17.5米低平板半挂能为祸十数年,从中也不难看出路上执法也解决不了问题。更何况,由此而可能产生的“吃卡拿要”问题只会使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举报:先不说举报途径和是否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但从群众来看,我们不能要求每个群众都能分清挂车的类型,更不能要求大家的责任感都爆棚。

究其根本,现有的监管方式都比较费人费力费时,或许未来,物联网、ETC、电子车牌等电子终端技术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